蔚来上市后首份财报:ES8超预期交付 收入环比涨31倍

蔚来上市后首份财报:ES8超预期交付 收入环比涨31倍
2018年11月06日 17:3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11月6日美股盘前,蔚来汽车披露了三季度财报,这是蔚来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以来的首份财报,倍受市场关注。

  ES8作为蔚来汽车唯一一款量产交付车型,在第三季度完成交付3268辆,高于原先设定目标 2900 至 3000 辆。蔚来预计第四季度交付6700~7000辆ES8。

  财报显示,蔚来在三季度营业收入共计14.7亿元人民币,比上一季度增长31倍,但目前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净亏损28.1亿元人民币,亏损幅度环比扩大56.6%。预计第四季度营收增长95.6%~103.8%。

  蔚来表示,将于2019年6月或7月推出第二款量产车型——ES6,这是一款五座高级SUV。虽然中国汽车市场在进入2018年下半年以来处于下降通道中,但是新能源汽车销量依然保持着同比超过40%的增速,蔚来将不断的利用先发优势和持续的技术优势更深入的拓展这个市场。

  蔚来在9月12日以每股6.26美元登陆纽交所,随后因暴涨暴跌被列为“中概妖股”。股价曾一度高达13.8美元,11月5日收盘于6.68美元。三季度财报公布后,蔚来盘前股价超过7美元,涨幅超过6%。

  收入大涨亏损扩大,ES8量产交付超预期

  2018年6月蔚来开始销售其目前唯一一款量产车型——ES8,首次产生营业收入。据财报显示蔚来三季度营业收入共计14.7亿元人民币,比上一季度增长31倍。

  但目前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净亏损28.1亿元人民币,亏损幅度环比扩大56.6%。

  蔚来汽车作为中国高端电动车制造的标杆企业,最受市场瞩目的莫过于其量产能力能否稳步提升。

  三季度财报显示,ES8在第三季度共计生产4206辆,9月份完成生产2079量,是6月份产量的近7倍。同时,ES8在三季度完成交付3268辆,高于原先设定目标 2900 至 3000 辆。10月份虽然有黄金周假期对于产能造成负面影响,也完成了1573辆ES8的订单交付。

  与此同时,三季报中披露,蔚来已经完成了新款车型——ES6的生产线调试,并且预计将于2018年底正式开始运营。ES6将是一款5座电动SUV,计划于2019年上半年实现交付。ES6使用ES8高级电动车开发平台,与ES8这款7座SUV相比,ES6体积更小,价格更实惠,大约可节省八万至十万元。

  ES6如果能够顺利面世,这将大大改善蔚来目前收入仅依赖于一款车型的情况。

  营业成本得以控制 政府补贴利好

  三季度财报显示,蔚来营业成本支出42.8亿元人民币,环比上涨122.8%,对比营业收入环比的增长幅度3096%来说,蔚来在成本端得以改善。

  虽然蔚来目前仍处于营业亏损状态,但在产能持续增加的同时,成本控制带来的财务正效用开始显现。

  蔚来三季度研发费用共计支出10.2亿元,环比增长33.7%,占总收入的70%。该部分增长主要来源于新款车型ES6的研发和相关人员薪酬支出。

  进入2018年后,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发生了一系列变动。主要是减少对于低续航能力的电动车补贴力度,增加高性能纯电池动力汽车的补贴。

  蔚来ES8平均续航355公里,最高可达到500公里,正好处于补贴上涨区间。

  新能源汽车市场广阔 特斯拉入华给蔚来压力

  据见智分析,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在2014年的时候只有8万辆,而在2017年就达到了78万辆,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14%。根据中汽协和国家汽车中心预测,到2020年,我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将会达到356万辆。

  蔚来汽车招股书中表示,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乘用车市场,也是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并且这个市场还未被深度挖掘过,蔚来汽车会在未来不断的利用先发优势和持续的技术优势更深入的拓展这个市场。

  进入2018年下半年以来,虽然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处于不断下行的过程中,但新能源汽车依然在蓬勃发展中。

  新能源汽车市场还有很广阔的空间,但是留给蔚来拓展市场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10月17日,特斯拉官方发布声明表示,该公司已与上海市政府签署了86万平方米的土地出让合同,建设其在海外的第一家超级工厂。特斯拉在中国生产,可免去关税和降低运输成本,从而让特斯拉电动车在中国的售价下降1/3,占据现在中国中高端新能源车中更大的份额。

  而中高端新能源汽车正是蔚来的主战场,在2020年特斯拉全面拉开生产大幕之前,蔚来需要更加努力一把。

  上市后股价一路坐上过山车

  蔚来汽车于9月12日登陆纽交所,发行价每股6.26美元。以每股6美元开盘后随机破发,股价跌幅一度扩大至13%,最低触及5.35美元。

  但蔚来在上市后第二个交易日涨幅达到了惊人的75.8%,最高价13.8美元,第三个交易日跌幅达到15%,如此起伏的股价一度使蔚来被称为中概妖股。

  蔚来财报发布前一个交易日11月5日收盘于6.68美元。截至财报发布,蔚来盘前股价超过7美元,涨幅超过6%。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霍琦

财报 净亏损 蔚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