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麒麟环保行业分析师:短期正改善 长期是必然

金麒麟环保行业分析师:短期正改善 长期是必然
2019年11月29日 12:29 新浪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新浪财经讯 11月28日,预见2020•中国分析师大会上,新浪金麒麟最佳分析师评选结果出炉。合计1.8万亿规模主动权益基金从35家券商的500个报名团队中,票选出最佳分析师149名、新锐分析师83名、最佳研究所7个、特色研究所3个。

  以下是环保行业金麒麟最佳分析师观点汇总:

  第一名广发证券研究团队,郭鹏、邱长伟、许洁、张淼、姜涛:

  股权转让类公司已有融资改善趋势、长期成性将得到修正

  2018年以来,多家环保公司通过股权转让等方式引入国资股东,融资改善的迹象已经显现:中金环境近期发行中票、超短融的利率分别仅为4.15%、3.64%等;东方园林清新环境等公司债券获国资股东担保,信用条件不断改善。我们预期未来1个季度更多类似的融资改善案例将更多出现!

  当前市场更关注于股权转让后的未来需求、合作推进、订单获取等内容,而忽视了融资条件改善以后企业自身的恢复性增长,类似中金环境大幅下降的融资成本(同比来看),是民营环保企业从未享有过的,在股权关系稳定的背景下,上述融资便利还是长期可预期的。回顾我们始终秉承的“大订单——再融资”成长逻辑,在结合当前普遍高企的资产负债率和艰难的融资现状,我们相信站在融资能力恢复的2020年看2021、2022年,市场会给予此类企业更高的成长预期和市场估值。

  第二名长江证券研究团队,凌润东、徐科、罗松、任楠、贾少波:

  收入利润表:Q3 业绩止跌,水工程边际改善明显

  2019Q1-Q3 环保板块营收1754 亿元,同比增8.6%;扣非归母净利润141 亿元,同比降14.9%;Q3 营收648 亿元,同比增17.0%;扣非归母净利润54.0亿元,同比降2.0%,业绩边际改善显著;2019Q1-Q3 毛利率同比降2.4pct 至27.1%。Q3 营收增速靠前的为大气(22.2%)、水务运营(15.4%);扣非归母净利润大气、节能增速靠前,分别为81.5%/42.0%;水(工程设备)板块业绩边际改善;监测业绩下滑显著;各板块毛利率均下降。环保Q3 收入增速环比显著上行(17.0%,Q2 为1.4%),期间费用率环比下降0.5pct 至16.3%。

  第三名安信证券研究团队,邵琳琳、马丁、汪磊:

  京津冀水污染控制提质增效,聚焦长三角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日前,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4部联合印发《长三角地区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主要目标为长三角地区全面完成2019年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协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近日,生态环境部印发《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涉及钢铁、焦化、水泥等31个重点行业。政策导向深入推进重污染行业产业结构调整,严防“散乱污”企业反弹。随着各地重视大气污染监测与综合治理,各地陆续出台大气污染防治和预警行动方案,利好大气污染治理领域。生态环境部召开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十三五”京津冀区域项目实施调度会议,三省(市)在落实水专项部省(市)合作备忘录、推进水专项实施方面卓有成效,京津冀标志性成果取得显著进展,有力保障了地区水质水量安全。近日,《青岛市城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印发,目标至2021年底,全市建成区基本消除生活污水直排口。随着各地水体污染控制治理的相关政策方案出台,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水处理设备、运维需求将持续释放,利好水处理板块。

  第四名东吴证券,袁理:

  垃圾分类商业模式、推进节奏、公司受益程度和对垃圾焚烧的影响。(1)商业模式toC,全居民承担须增加27元/月·户,分类习惯养成后费用有望减轻61%。全国地级市餐厨垃圾年运营费用643亿(处理+清运+分类)占18年财政支出0.29%。(2)推进节奏:2020年市场快速释放。厨余处理核心设备市场空间364亿,2020年增长286.67%后稳定在58亿,其他环节同理。

  抛开博弈,聚焦“增长的确定性”。寻找行业持续增长,商业模式通顺,现金流内生/融资能力强的标的,结合公司治理与战略清晰度。

  以下是金麒麟环保行业新锐分析师观点汇总:

  第一名华创证券研究团队,庞天一、黄秀杰、王兆康:

  刚需性质为板块带来强防守能力,高增长的优质细分领域强化进攻性。以垃圾焚烧为代表的市政环保刚需领域仍保持高速增长;而电力和天然气行业稳健的现金流和高股息在全球宽松背景下价值有望进一步凸显。同时环保领域在经历了2018年政策、资金和市场的“吐故”后,传统业务走向了健康发展道路,同时仍有以土壤修复为代表的大空间行业在政策和事件催化下蓬勃成长;而天然气综合能源等领域在用气成本趋降下,千亿空间同样存在拉动高增长潜力。

  第二名天风证券研究团队,于夕朦、石家骏、何文雯、周迪、金欣欣:

  1-10 月用电量同比+4.4%。10 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4.4%(4-9 月分别为5.8%、2.3%、5.5%、2.7%、3.6%、4.4%)。10 月工业用电量增速3.3%(4-9 月分别为3.8%、0.5%、4.8%、1.0%、4.1%、3.4%)。10 月,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14.54%,为月度用电贡献较多增量;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速由上月3.3% 下滑至2.7%,在18 年高基数作用下,居民用电增速相较去年同期有所回落。2019 年10 月,全国平均气温11.1℃,较常年同期偏高0.8℃,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去年10 月,全国平均气温9.85℃,较常年同期偏低0.45℃,为近16 年来同期最低。气温很可能是影响用电量增速波动的原因之一。

  第三名招商证券研究团队,朱纯阳、张晨、谢笑妍、陈东飞:

  依然恶化的环境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环境需求间的矛盾、我国经济发展对新投资方向的迫切需求、以及环保的“投资+民生”双重属性,决定了环保投资的放量是我国当前形势下即将发生的必然趋势。放量的同时,我国环保投资将面临三个方向的升级,即从点源向大环境升级,从大众化、无害化向超净化、资源化升级,从单一股东结构向混合股东结构升级。投资向环保的聚集意味着资金聚集、而环保升级意味着资金的进一步细分聚集,因此,赛道符合资金聚集方向的对的公司将快速长大并兑现业绩,这是二级市场环保投资即将面临的机会。

责任编辑:黄涛

环保行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