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大麻概念成最大风口:工业大麻概念股哪家强?

工业大麻概念成最大风口:工业大麻概念股哪家强?
2019年03月20日 19:43 新浪财经综合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工业大麻概念集体高潮成为当前A股市场最大风口:工业大麻概念股哪家强?

  ——需要注意的是,工业大麻之火实际上是由加拿大和美国点燃的。据悉,去年,加拿大有5家大麻公司在美国上市,但这5家公司中只有生产、销售大麻的公司股价有较大幅度的上涨,而只有种植和提取业务的公司表现并不好。可见,只有那些拥有完整产业链的上市公司才有可能成为工业大麻概念股的龙头。

  在A股市场剧烈震荡的背景之下,工业大麻概念股再度掀起涨停狂潮!在两大龙头品种诚志股份(000990)和顺灏股份(维权)(002565)于早盘双双强势封涨停的带动作用下,其它工业大麻概念股也纷纷冲击涨停,截止至周三收盘,加上龙津药业(002750)、东风股份(601515)、恒丰纸业(600356)、华升股份(600156)、金鹰股份(600232)、天津磁卡(600800)、海马汽车(000572),沪深两市共计有9只大麻概念股涨停。另外,紫鑫药业(002118)、哈药股份(600664)、大理药业(603963)、银河生物(维权)(000806)等工业大麻概念股的涨幅也非常突出。事实上,顺灏股份(002565)在近40个交易日内已经录得18个涨停板,股价翻了三倍!而康恩贝(600572)、龙津药业(002750)、诚志股份(000990)、恒丰纸业(600356)、华升股份(600156)等其它大麻概念股也不甘人后,演绎了一出出令人叹为观止的涨停神话。

  工业大麻概念由美股烧到A股:工业大麻概念股集体高潮,成为当前A股市场最大的风口!

  国内的工业大麻之火实际上是由加拿大和美国点燃的。2018年,加拿大有5家大麻公司在美国上市。

  2018年12月12日,美国参众两院投票通过了2018年版农业法案。

  这个法案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工业大麻合法化条款。

  法案将THC含量低于0.3%的工业大麻从第一类受控药物(Schedule I controlled substance)中移除,在美国联邦法律层面上彻底合法化,成为一种日常农作物商品。

  注意,法案通过的是工业大麻的合法化,并不是普通大麻。

  什么是工业大麻?或者说怎么定义工业大麻和普通大麻

  要了解工业大麻市场,首先需要明白工业大麻(hemp)与普通大麻(marijuana、cannabis)的区别。

  工业大麻的主要成分和用途与普通大麻相比大相径庭。

  普通大麻的主要成分之一是THC(一种致幻大麻素),而工业大麻的界定标准之一是其THC含量必须低于0.3%。

  所以工业大麻制品并不会让使用者产生兴奋等生理反应,相比普通大麻,工业大麻的用途也更为广泛,可用于生产药物、食物添加剂、纸制品、地毯、衣服等等。

  据市场评估,在工业大麻得到全面合法化后,到2022年美国工业大麻消费市场将增长至220亿美元 。由于所针对市场不同,工业大麻和与普通大麻总体相互不产生竞争。

  据大麻行业咨询公司Viridian Capital Advisors发布的数据:2018年,全球大麻类公司已经融资近138亿美元,而这个数字在2017年还只有35亿美元。大麻上市公司的股价更是劲爆。

  2018年5月24日,加拿大Canopy Growth从柜台市场转板至纽交所,2017年12月其股价是0.47美元,转板后最高涨至48.68美元,涨了100倍。

  还有,致力于大麻疗法的开发和商业化的印度全球化资本公司India Globalization Capital,Inc.(AMEX:IGC)曾在2018年的12个交易日上涨超过10倍。

  随着2019年的到来,这股热潮吹进了中国境内。1月16日,顺灏股份(002565)一份取得工业大麻种植许可和加工预许可的公告带来了7个涨停板,从公告前的4.16元一口气拉到8.28元,8个交易日翻了一倍。但顺灏股份(002565)并未就此止步,在随后的30来个交易日该股又强势拉出11个涨停板。而其它大麻概念股也不甘人后,龙津药业(002750)、诚志股份(000990)、恒丰纸业(600356)、华升股份(600156)等品种亦举重若轻,经常拉出涨停板。

  据券商研报指出,工业大麻和娱乐大麻区别显著,工业大麻植株细高(可长到6米),娱乐大麻则植株较矮;从生长时间看,工业大麻的生长周期为108~120天,娱乐大麻的生长周期为60~90天。目前,我国将工业大麻称为汉麻,是大麻科大麻属1年生草本植,工业大麻的花、叶、种子、茎秆等均具有较高的经济利用价值,并被广泛应用于生物制药、食品、生活用品、纺织纤维、复合材料等多个领域。

  工业大麻概念股哪家强?全产业链公司更有优势!

  火热的工业大麻浪潮正在席卷国内市场。云南是我国最早放开工业大麻种植的省,2010年1月1日起就施行了《云南省工业大麻种植加工许可规定》。迄今为止大陆地区已有云南、黑龙江两省开放工业大麻种植,政策层面也给予了大力支持。而根据券商中国报道,吉林 2019 年有望成为中国第三个放开工业大麻种植的省。

  作为重要的工业大麻生产国,2010年以来,云南相关部门批准的工业大麻种植面积超过20万亩。目前,中国产量约占全球大麻原麻总产量的25%,2009年我国工业大麻产量为1.2万吨,而在2016年则达到7.7万吨。在2017年,全球600多项有关大麻的专利申请中,有300多项是来自于中国。

  1月份以来,顺灏股份(002565)、紫鑫药业(002118)、康恩贝(600572)、龙津药业(002750)、诚志股份(000990)、德展健康(000813)等上市公司陆续公告,进军工业大麻领域。

  1月16日,顺灏股份(002565)发布公告,其全资子公司云南绿新收到曲靖市公安局颁发的《云南省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并取得加工大麻花叶项目申请批复,由此云南绿新具有工业大麻云麻7号的种植资质。

  紫鑫药业(002118)则于1月9日公告称,吉林省农科院与公司的荷兰全资子公司Fytagoras B.V.签订了《工业大麻合作研究协议》,双方正式建立合作研发关系,开展工业大麻的研发工作,并计划以完成大麻品种的CBD含量达10%以上为工作目标。后续,双方将组建合作研发机构,对工业大麻品种进行选育、生产技术、产品加工、生物活性成分提取技术等进行研发。

  1月28日,康恩贝(600572)公告,下属全资公司云南云杏生物收到公安机关筹办大麻花叶加工项目的批复,同意云杏公司申请办理相关建厂手续的前置审批,用于进行批复筹备办理各类证照、设置加工场所;同意在筹备期内开展花叶加工试制,用于设备调试及试制生产。据文首提到的消息稿,云杏公司将利用现有生产线经过适当改造后,尽快申请正式许可,开展工业大麻加工业务,实现业务转型。

  龙津药业(002750)公告表示,希望通过从种植业务进入工业大麻市场,尽快布局地方优势产业,抓住产业发展机遇。龙津药业认为,子公司牧亚农业主要业务为规模化种植工业大麻,批准种植工业大麻面积1.2万亩,具备多年合法规模化种植工业大麻经验,综合考虑,预期能够实现所承诺的利润目标。

  德展健康(000813)于3月8日公告称,公司当日与汉众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汉麻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股权收购及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德展健康将出资4亿元,获得汉众集团所持标的公司汉麻投资的25%股份质押。同时,双方签署了为期6个月的排他协定。德展健康表示,双方合作有利于公司布局工业大麻产业链,开拓生物制药领域,丰富公司产品管线,提升综合竞争力。

  诚志股份(000990)3月11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与云南汉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云南汉盟制药有限公司等多方签订签署股权转让及增资框架协议,公司或下属公司拟1.3亿元受让云南汉素持有的云南汉盟37.14%股权,同时对云南汉盟增资不超1亿元。此次增资完成后,诚志股份(000990)或下属公司成为云南汉盟的控股股东。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证券时报》e公司发布的一篇文章指出,工业大麻之火实际上是由加拿大和美国点燃的。据悉,去年,加拿大有5家大麻公司在美国上市,但这5家公司中只有生产、销售大麻的公司股价有较大幅度的上涨,而只有种植和提取业务的公司表现并不好。可见,只有那些拥有完整产业链的上市公司才有可能成为工业大麻概念股的龙头。

  公开资料显示,雅戈尔(600177)经过10多年坚持不懈的投入,将毒品大麻涅槃重生成,21世纪最具发展前景的绿色低碳天然材料,并走在世界前列,建成了全球唯一的汉麻(工业大麻)全产业链。

  雅戈尔(600177)下属子公司宁波汉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设武汉汉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云南汉麻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孙公司。

  其中,武汉汉麻公司已经形成上下游的产业链,汉麻原料主要来自云南汉麻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云南汉麻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隶属宁波汉麻子公司)。下游的客户主要是军工产品、雅戈尔集团公司、山东孚日集团、际华集团探路者、李宁和富安娜家纺等国内知名品牌;国际目标市场主要是欧、美、中高端的市场。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