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电新周然】行业点评丨“千乡万村驭风行动”政策落地,分散式风电潜力可期

【银河电新周然】行业点评丨“千乡万村驭风行动”政策落地,分散式风电潜力可期
2024年04月08日 08:10 财经自媒体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事件: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千乡万村驭风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广大农村因地制宜推动风电就地就近开发利用,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农村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实施政策落地。2021年,发改委、能源局等9部门联合印发的《“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出,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2023年3月,能源局、乡村振兴局等四部门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建设的通知》提出充分利用农村地区空间资源,积极推进风电分散式开发。但受限于分散式风电审批流程、土地征收使用以及经济性等情况,支持政策迟迟没有落地。2024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明确要求,推动农村分布式新能源发展。历时3年,此次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落地,是助力乡村振兴的具体落实,也综合了各方利益主体实践经验,将有效促进农村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

《通知》优化项目审批、明确收益分配。1)优化项目审批。过往,分散式风电流程和集中式类似,需经历调研、规划、选址、测风、可研、核准复杂流程,土地所有权牵涉单位比较多,审批复杂。《通知》鼓励探索备案制、同村和临近村可统一办理前期手续、非敏感区域项目可加快手续办理。2)明确电量电价,保障项目收益。《通知》提出,风电项目由电网企业实施保障性并网,上网电价按照并网当年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执行,鼓励参与市场化交易。3)探索收益分配新机制。《通知》指出,以村为单位,以村企合作为主要形式,鼓励依法通过土地使用权入股等方式共享项目收益

我国分散式风电潜力约2000GW。根据《能见》杂志数据,截至2022年底,我国分散式风电累计装机13.44GW,占风电装机总量的3.4%,其中2021、2022年分别新增装机8GW、3.5GW。随着低风速技术取得突破,我国可供开发分散式风电资源潜力超过3000GW。根据CWEA数据,目前全国约有59万个行政村,假如选择具备条件的10万个村庄,在零散土地上安装4台5兆瓦机组,可实现2000GW分散式风电装机。《“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指出推动1万个左右的行政村乡村风电开发,《通知》指出每村不超过20MW,取中值10MW/村,则分散式风电空间达100GW。我们预计24-25年分散式风电装机有望达10GW/年,十五五期间平均约20GW/年。我们预计2024年/2025年陆风新增装机约80-90GW/90-100GW,同比增长21%/12%(取中值)

投资建议

“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实施政策落地,分散式风电开发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可期。随着项目审批探索备案制、明确电量电价保障收益,以村企合作为主要形式,鼓励通过土地使用权入股等方式共享项目收益,分散式风电2000GW装机发展潜力有望挖掘。我们预计24-25年分散式风电装机有望达10GW/年,十五五期间平均约20GW/年。重点关注已落地分散式风电项目整机企业金风科技(002202.SZ)、运达股份(300772.SZ)、三一重能(688349.SH)以及陆风零部件厂商天顺风能(603218.SH)、金雷股份(300443.SZ)、日月股份(603218.SH)。

风险提示

政策效果不及预期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导致盈利能力下滑的风险

如需获取报告全文,请联系您的客户经理,谢谢!

本文摘自:中国银河证券2024年4月3日发布的研究报告《【银河电新周然团队】行业点评_“千乡万村驭风行动”政策落地,分散式风电潜力可期》

分析师:周然

研究助理:黄林

评级体系:

评级标准为报告发布日后的6到12个月行业指数(或公司股价)相对市场表现,其中:A 股市场以沪深 300指数为基准,新三板市场以三板成指(针对协议转让标的)或三板做市指数(针对做市转让标的)为基准,北交所市场以北证50指数为基准,香港市场以摩根士丹利中国指数为基准。

推荐:相对基准指数涨幅10%以上。

中性:相对基准指数涨幅在-5%~10%之间。

回避:相对基准指数跌幅5%以上。

推荐:相对基准指数涨幅20%以上。

谨慎推荐:相对基准指数涨幅在5%~20%之间。

中性:相对基准指数涨幅在-5%~5%之间。

回避:相对基准指数跌幅5%以上。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通知 基准指数 银河 收益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