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请回答 | AI领域变化快,护城河怎么找?

基金经理请回答 | AI领域变化快,护城河怎么找?
2024年03月29日 15:0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近期关于AI话题的热度居高不下,我们邀请基金经理田瑀,来谈谈他对于AI领域投资的看法。

Q1

现阶段如果没有明确证据表明哪家公司有优势的话,投资怎么做?

田瑀:首先要谈AI的投资机会一定要在特定的投资框架下去聊,因为不同的投资框架对于投资机会的评价角度差异很大的,结论也会差异很大。

目前市场表现比较好的可能更多是AI算力相关领域,因为目前AI发展阶段,各大公司都处在投入期,不计成本的投入期,所以相关硬件企业的感受已经十分明显。当然如果站在价值的角度来看,可能存在很多变数,比如中长期算力的需求均衡水平如何?相关企业的竞争力如何?目前看都是无法很明确回答的问题,所以价值型的管理人想要参与并不容易。但这不代表参与的投资者就是靠运气,比如站在行业景气的角度来看,可能机会就是确定的,毕竟决定短期涨跌的并非价值。

但这也不意味着价值型的管理人无法参与所有机会,毕竟AI如果确实是产业发展趋势,那最终会在应用端有所反映,会有新的使用场景、新的需求出现,但更多的还是基于现有场景的体验升级,从而激发整个半导体领域的需求,比如辅助驾驶的推进会增加汽车的半导体用量,AI手机的火爆也会拉动相应的需求。其中有些机会还是适合价值型的管理人的。

Q2

AI领域变化快,符不符合慢变的条件?

田瑀:现在AI领域,如果说从护城河的角度来看,还是处在混战的阶段。AI的发展是非线性的,就比如Open AI现在是否已绝对领先了?它可能也有竞争者,有可能一夜之间另一家公司做出了更好的模型。

以模型研发为例,Open AI有一定的先发优势,但它的优势不是通胀的先发优势。通胀的先发优势是,这个事先发者干花10年,后来者得花15年、20年,或先发者花100亿,后来者得花500、1000亿。现在AI领域并不是如此。

最早Open AI做大模型的研发,它花的钱和时间比现在国内任何一家企业做ChatGPT2.0要多很多,后发者没有劣势。资金上,由于大语言模型表现出了极高的应用潜力,资金自然也不缺。作为价值类型的投资者,我们确实是很难找出在这个阶段绝对领先有价值的企业,国内也一样。

芯片领域可能好一些,因为它偏制造业。器件间的配合、软件生态的建立、巨大的研发投入、学习曲线都是可以构建壁垒的环节,但最终算力的需求以及对手的应对都是变量,再加上市场给予的估值水平也十分慷慨,在价值投资的角度来看也不容易参与,对于需求的乐观假设历来不是我们的强项。这些可能都不太符合慢变的条件。有些电子或者半导体的细分领域可能还是有慢变的,不过就需要慢慢寻找了,受益也不会这么直接,但可能对我来说是更好的机会。

Q3

有投资者可能会有疑问,现阶段行业还没有出现明确的龙头,如果赌对了可能未来会有很高的收益,假如我们不参与,会不会有踏空的问题?

田瑀:我相信很多机会我们应该很难参与,或者说在我们的框架下并非机会,这本质上是一个风险收益衡量的问题。在确定性不能准确评估的阶段,以较高的估值溢价本来就不是价值投资的击球区域。但这不意味着价值型的管理人无法参与。

在投资中追求确定性,不是说如果很多机会我们参与不了就不研究。在我看来价值型管理人的研究本身就是非时效性化的,先看公司是否符合要求,壁垒强不强,稳固不稳固,价值是否能评估,然后等价格合适就行了。比如有些领域的价值是明确的,比如先进制程的半导体制造,如果在设备环节、材料环节有优势,它至少是有价值的,但价值和当前价格是否匹配,我们要具体评估。

再比如AI对于很多消费电子的消费场景都会有促进,AI出现后可能会带来新的硬件需求。基于AI的各种场景应用,想象空间很大。这些都可能是新的变量,而这些消费电子产业的东西都会用到模拟芯片,其中的企业已经建立了稳固的护城河,如果价格也合适那就是好的机会。

所以对于AI这个大时代潮流的发展,我们要很仔细从各个环节去了解、研究,寻找一些可能慢慢会形成护城河的环节。有一些可能原来就有优势的,价格也合适,那就很好。

在AI的机会里,可能有些是我们能把握的,但也有很大一部分是我们把握不了的。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有泡沫,这部分我们投资框架上也把握不了。但是有明确优势且长期需求不用担忧的,在这个过程中它也受益,这是我们能把握的。

AI不管是应用层面还是各样模型,变化都很大,在投资里我们尽量关注那些不变的,或者说是能够比较明确研究出来的结论,而不是靠自己的想象去买。作为一个管理人,我也是把握确定性的、能把握的机会。我要能证伪,能跟踪确定性受益的公司,性价比也很高,价格也合适,钱也能赚,这就是我能把握的机会。但终归一点,其中是一定有一些能把握的机会,前提是建立在深入的研究基础之上的。 

作者简介

田瑀,现任中泰证券资管权益公募投资部副总经理。

复旦大学材料学学士,复旦大学物理学硕士。12年投研经验(其中8年投资管理经验)。曾任安信基金特定资产管理部投资经理、中泰证券资管权益投资部高级投资经理、基金业务部副总经理。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善于寻找具有宽阔护城河的成长股,分享企业成长的价值。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有风险,基金过往业绩不代表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投资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请投资者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产品。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I AI领域 护城河 基金经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