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发布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9家事务所被吊销执业许可

财政部发布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9家事务所被吊销执业许可
2024年03月26日 17:0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近日,财政部发布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2023年,财政部组织各地财政厅(局)对2161家会计师事务所开展检查,各地财政厅(局)对197家会计师事务所、509名注册会计师作出行政处罚,同比分别增长13.22%、21.77%。其中,9家会计师事务所被吊销执业许可(金麒麟分析师)

据证监会网站,2024年1月,证监会对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瑞华所)、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中天运)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对两家会计师事务所责令改正、没收业务收入,并分别处以罚款1188.68万元、288.68万元。

来源:摄图网

财政部发布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

近日,财政部发布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第四十五号)。2023年,财政部部署开展财会监督专项行动,组织各地财政厅(局)进一步加大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督检查和处理处罚力度,严厉打击审计违法违规行为,对2161家会计师事务所开展检查,同比增长16.56%,覆盖面超过全国会计师事务所总量的20%。

2023年,各地财政厅(局)对197家会计师事务所、509名注册会计师作出行政处罚,同比分别增长13.22%、21.77%。另有436家会计师事务所、217名注册会计师受到行政处理。

会计师事务所方面,9家会计师事务所被吊销执业许可,49家被暂停经营业务,127家被警告;162家被没收违法所得及罚款共计1584.68万元。注册会计师方面,2023年,8名注册会计师被吊销注册会计师证书,123名被暂停执行业务,377名被警告;15名被罚款共计35.5万元。

同时,财政部公布了10个审计违法违规典型案例,主要的违法违规行为包括无审计工作底稿,未履行必要的审计程序、未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的情况下出具审计报告等。其中,6家会计师事务所被吊销执业许可,4家会计师事务所被暂停执业6-12个月不等。

例如,北京义林奥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义林奥)2021年1月至6月出具的144份审计报告无任何形式的审计工作底稿,义林奥在未履行必要的审计程序、未获取充分适当审计证据的情况下出具审计报告,且存在拒绝、拖延提供有关资料,作虚假陈述等严重违法情节。北京市财政局对义林奥作出吊销执业许可、没收违法所得95.5万元,并处违法所得5倍罚款477.5万元的行政处罚。

北京宁鸿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北京宁鸿)2020年1月至2021年6月出具的37份审计报告无审计工作底稿,北京宁鸿在未履行必要的审计程序、未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的情况下出具审计报告且情节严重。北京市财政局对北京宁鸿作出吊销执业许可、没收违法所得56.7万元的行政处罚。

山西平诚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平诚)已持续不符合执业许可条件,2022年在未备案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情况下,为新三板公司出具审计报告、验资报告,且未执行必要的审计程序。山西省财政厅对山西平诚作出吊销执业许可、没收违法所得11.8万元的行政处罚。

绍兴长风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以下简称:长风联合)存在注册会计师挂名执业、允许他人以本人名义执行审计业务的问题。长风联合2022年、2023年出具的部分审计报告未履行必要的审计程序,未见获取审计证据,未见审计工作底稿,部分审计报告同一年度财务报表相关数据不一致。浙江省财政厅对长风联合作出暂停执业12个月、没收违法所得10.27万元的行政处罚。   

钦州中恒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中恒联合)未如实提供已出具的审计报告,逃避检查。中恒联合2021年、2022年在未履行必要的审计程序、未获取充分适当审计证据的情况下出具部分审计报告。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对中恒联合作出警告、暂停执业6个月、没收违法所得29.55万元的行政处罚。

财政部表示,下一步,将坚持严监管、零容忍、常态化、全覆盖,组织各地财政厅(局)持续加大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监督检查和处理处罚力度,严厉打击行业乱象,切实规范财务审计秩序。

年初至今,证监会已对两家会计师事务所作出处罚

据证监会网站披露,2024年1月,证监会对瑞华所、中天运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对两家会计师事务所责令改正、没收业务收入,并分别处以罚款1188.68万元、288.68万元。

证监会对瑞华所在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康得退;证券代码:002450.SZ)2015年至2017年年报审计中未勤勉尽责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审理。瑞华所为康得退2015年至2017年年度财务报表提供审计服务,均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而康得退2015年至2017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增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虚假记载行为。

具体而言,张家港康得新光电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得新光电)、张家港保税区康得菲尔实业有限公司、康得新北京功能材料有限公司、智得国际企业有限公司、江苏康得新智能显示科技有限公司为康得退的五家造假实体。瑞华所执业康得退年报审计项目时,穿行测试、控制测试存在问题,营业收入、应收账款实质性程序存在问题。

例如,瑞华所在执业康得退2015年年报审计项目时,对康得新光电的销售与收款穿行测试程序中,对控制责任人认定错误。瑞华所认定的责任人为“销售管理部经理王某泉”,而据康得新光电《定价政策与信用制度》的规定,由公司财务负责人和公司总裁或总裁授权主管营销的副总裁审批。

再如,瑞华所执业康得退2015年、2016年年报审计项目时,未发现康得新光电出货单关键信息部分空白,有关人员签字明显不同。经查,虚假销售客户杭州瑞呈贸易有限公司、中电百达兴南京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汇润阳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航天物流有限公司、北京怡光伟业贸易有限公司的出货单送货地址及联络方式均未填列。

瑞华所各年度审计业务收入均为198.11万元,三年共计收取594.34万元。证监会责令瑞华所改正,没收业务收入594.34万元,并处以罚款1188.68万元。

中天运则是在执业美尚生态景观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ST美尚(维权);证券代码:300495.SZ)2017年至2019年年报审计项目时,未保持合理怀疑,未关注到银行对账单和银行询证函不一致的情况,未保持对函证有效控制,未能发现或有效应对企业询证函高度异常情况,未能发现*ST美尚重要子公司重庆金点园林有限公司的企业询证函的发函和回函过程中地址信息雷同的情况,在审计过程中的项目走访工作流于形式。

例如,2017年年报审计期间,中天运项目组共收到应收账款询证函回函23份,其中,21份回函中有20份均使用中国邮政邮寄,寄件人均自称“财务部”,并且使用格式一致的快递面单,且寄件邮编存在多处错误,快递面单的编号还存在连号等情况。但中天运未关注到多份快递面单高度一致等疑点。

经证监会查明,因空收应收账款、虚记银行利息、不按审定金额调整项目收入、虚增子公司收入,以及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等事项,*ST美尚2017年至2019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

中天运为*ST美尚2017年至2019年年度财务报表提供审计服务,均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业务收入合计288.68万元。证监会对中天运责令改正,没收业务收入288.68万元,并处以罚款288.68万元。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