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机械 | 轮胎设备:轮胎踏浪出海,设备持续受益

天风·机械 | 轮胎设备:轮胎踏浪出海,设备持续受益
2024年03月26日 07:2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轮胎模具系关键设备,竞争格局优良;受益汽车产业链出海,轮胎出海有望带动模具需求;轮胎模具具备高精密度、高复杂程度等特征,客户粘性非常强,通常轮胎模具被替代的可能性很小,因而率先绑定大客户、客户资源优质的企业成长性更加明显,从龙头企业看国产轮胎模具竞争优势,建议关注豪迈科技&巨轮智能

1)轮胎模具系关键设备,竞争格局优良

竞争格局:行业高技术壁垒,全球集中度较低。高质量、高精度的轮胎模具依赖于高精尖的加工设备,全球范围内除附属于轮胎制造商的几家模具企业外,专业轮胎模具制造企业较少,豪迈科技为全球龙头。

市场空间:耗材属性凸显,规模稳步提升。轮胎模具属于耗材,每年的市场规模变化与轮胎市场基本一致;根据观研报告网数据,预计2025年全球轮胎模具市场规模达到173.71亿元,国内轮胎模具市场约占全球规模1/3。

2)受益汽车产业链出海,轮胎出海有望带动模具需求

轮胎产能:产能向亚洲地区转移,成本竞争优势突出。轮胎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亚洲地区劳动力成本较低,且原材料、装备等供应充足,全球轮胎产能正向亚洲广大发展中国家转移。

轮胎出口:产业链具备全球竞争力,轮胎出口量价齐升。2023年中国汽车轮胎/橡胶轮胎出口金额分别达到181.14/222.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61%/12.47%,较2020年分别增长56.31%/59.03%。

新能源车:出口带动效应显著,带动产业链出海。新能源汽车已经中国汽车工业重要增长点,出口带动作用十分明显;2023年新能源汽车出口量高达120.3万辆,同比激增77.6%,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国际化注入了新动力

轮胎出海:“双反”政策推动中国企业海外建厂,海外产能迅速增长。根据车辕车辙网统计,截至2024年1月,12家中国企业在海外共已落地建设了18家轮胎工厂,还有7家轮胎厂正在筹建中;此外我国轮胎企业还通过收购实现海外产能扩张。

3)从龙头企业看国产轮胎模具竞争优势,建议关注豪迈科技&巨轮智能

客户优势:轮胎模具具备高精密度、高复杂程度等特征,客户粘性非常强,通常轮胎模具被替代的可能性很小,因而率先绑定大客户、客户资源优质的企业成长性更加明显。

设备优势:高精度装备实现精密加工,自主研发扩大竞争优势;豪迈科技成功自制电火花机床及三轴、四轴、五轴机床等多种机型,并大批量生产投入应用,自研设备显著提升盈利能力。

风险提示经济环境风险、市场竞争风险、原材料波动风险。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豪迈科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