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监管总局:加快推进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见效

金融监管总局:加快推进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见效
2024年03月13日 23:44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一)资金面略有收敛,长端利率先上后下

资金面略有收敛,DR001上行2bp至1.74%,DR007上行3bp至1.90%;R001上行1bp至1.85%,R007与前一交易日持平,为1.99%。截至3月13日,10年国债活跃券(230026)收益率为2.3300%,较前一交易日下行2.25bp。

(二)票据利率多下行

今日票据利率多下行。其中1M持平于前一交易日,为2.65%,3M、6M均下行1bp至2.15%、1.96%。

大行持续净卖出,净卖出规模为235.7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卖出量减少21.18亿元,3月累计净卖出1239.13亿元(2月累计净买入54.81亿元,2023年3月累计净卖出3356.13亿元)

地方债方面,2024年3月1-19日,发行地方债3636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256亿元,新增专项债522亿元,再融资债2669亿元,整体净发行2053亿元。今日无新增特殊再融资债。

国债方面,2024年3月1-14日,发行国债5070亿元,净发行2617亿元。今日无新增披露国债。

政金债方面,2024年3月1-15日,发行政金债2580亿元,净发行-848亿元。今日新增披露3月14日计划发行5Y进出口行40亿元、3Y国开20亿元、10Y国开210亿元、3Y进出口行50亿元、10Y进出口行100亿元、20Y国开清发30亿元;3月15日计划发行7Y进出口行20亿元、2Y进出口行30亿元、1Y进出口行110亿元。

(四)政策与重要事件

(1)国务院: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

  • 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

  • 具体明确了5方面20项重点任务。一是实施设备更新行动。二是实施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三是实施回收循环利用行动。四是实施标准提升行动。五是强化政策保障。加大财政政策支持力度,完善税收支持政策,优化金融支持,加强要素保障,强化创新支撑。

  • 其中加大财政政策支持力度。把符合条件的设备更新、循环利用项目纳入中央预算内投资等资金支持范围。坚持中央财政和地方政府联动支持消费品以旧换新,通过中央财政安排的节能减排补助资金支持符合条件的汽车以旧换新;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统筹使用中央财政安排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相关资金等,支持家电等领域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

  • 完善税收支持政策。加大对节能节水、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专用设备税收优惠支持力度,把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纳入优惠范围。

  • 优化金融支持。运用再贷款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的支持;中央财政对符合再贷款报销条件的银行贷款给予一定贴息支持。发挥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工作机制作用。引导银行机构合理增加绿色信贷,加强对绿色智能家电生产、服务和消费的金融支持。鼓励银行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适当降低乘用车贷款首付比例,合理确定汽车贷款期限、信贷额度。

(2)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

  • 3月13日下午,金融监管总局党委召开扩大会议。会议要求,要有力有序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全力推进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有计划、分步骤开展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促进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提高项目“白名单”对接效率,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大力支持保障性住房等“三大工程”建设,促进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配合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指导银行保险机构按照市场化方式开展债务重组、置换。

  • 会议强调,要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全力做好五篇大文章,畅通资金资本资产“三资”循环。把服务新质生产力作为关键着力点,加大对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金融支持,助力培育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促进新型消费和传统消费,加大对国家重大工程、重点项目的资金供给,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外贸金融服务。推动小微、民营企业贷款增量扩面。有力服务民生保障,加快补齐第三支柱养老短板,积极发展农业保险、巨灾保险,持续提升保险保障能力。

(3)暂停转融通借入证券实时可用业务通关测试将于3月16日进行

  • 3月13日,中国证券网记者获悉,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向券商下发了《关于做好暂停转融通借入证券实时可用业务通关测试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定于3月16日在生产环境组织转融通业务通关测试。

  • 通知要求,各证券公司高度重视,做好系统、流程、人员等各方面准备,按照《暂停转融通借入证券实时可用业务通关测试方案》认真做好测试工作。测试结束后,券商需做好环境恢复工作,并根据测试方案要求反馈测试情况。

  • 从测试内容来看,涵盖市场化转融券约定借入和撤单、转融券非约定借入和撤单、市场化转融通证券出借、非约定申报转融通证券出借、展期和提前了结申报和撤单、市场化转融资借入申报和撤单、担保证券缴存提取、担保品买卖、行情接收与展示、清算交收等业务处理。

  • 本次业务测试重点包括:市场化转融资申报/撤单、市场化转融券约定借入和撤单、转融券非约定借入和撤单、市场化转融通证券出借、非约定申报转融通证券出借、保证金交易,以及上述业务的清算等业务处理。

(4)海外利率情况

  • 3月12日(纽约尾盘),美国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上行5.45个基点,报4.1527%;两年期美债收益率上行6.07个基点,报4.5967%。

02

信用负面跟踪

1.【上市公司】搜于特:联合资信下调主体及“搜特退债”的信用等级至C

联合资信决定,将搜于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体及“搜特退债”的信用评级由CC下调为C。(来源:公司公告)

相关债券:搜特退债[404002.NQ]等

2.【上市公司】大参林(维权):大参林子公司及实际控制人之一柯金龙涉及诉讼

中证鹏元关注到,大参林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茂名大参林连锁药房有限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柯金龙涉嫌单位行贿罪;柯金龙作为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具体实施单位行贿行为,已于2023年7月14日被留置。目前案件正处于一审已开庭,正在审理中的诉讼阶段,柯金龙正处于拘留状态中。中证鹏元将密切关注上述案件的诉讼及执行进展,并持续跟踪以上事项对公司主体信用等级、评级展望以及“大参转债”信用等级可能产生的影响。(来源:公司公告)

相关债券:大参转债[113605.SH]等

3.长兴城建投:无偿划转资产

长兴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公告,经长兴县人民政府研究决定,将本公司子公司长兴县永兴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持有的长兴恒途实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无偿划转给长兴县自然资源征收中心。(来源:公司公告)

相关债券:22长兴绿债02[2280320.IB]等

4.淮河能源:公司所属谢桥煤矿发生安全事故

淮河能源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公告,2024年3月11日12时10分,公司所属谢桥煤矿发生瓦斯燃爆事故,直接涉险区域共有24人,经全力救援升井22人,其中7人经枪救无效死亡,其他人员伤情平稳。井下2名被困人员正在专家指导下全力救援。  目前各项善后处置工作正在有序展开。(来源:公司公告)

相关债券:24淮河能源MTN001[102480292.IB]等

5.柳州投控: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李海平无法履行职责

中诚信国际关注到,2024年3月4日,广西柳州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李海平因个人原因无法履行法定代表人、董事长职责,目前暂无法确定其无法履职的持续时间。中诚信国际已就上述事项与公司进行了解,将持续关注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无法履职情况对公司未来的公司治理、日常管理、生产经营及偿债能力等方面的影响,并及时跟踪评估相关变动对公司整体信用状况的影响。(来源:公司公告)

相关债券:G23柳控1[115477.SH]等

6.当代科技产业:“17汉当科MTN002”、“19汉当科MTN001”违约处置进展

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17汉当科MTN002”、“19汉当科MTN001”此前已发送实质性违约。目前,公司所有的工作重心都会围绕债务风险化解工作开展,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风险化解整体方案正在积极商议,最终确定和实施还需要一个过程。(来源:公司公告)

相关债券:H21当代1[188254.SH]等

7.(非负面)上海华谊:惠誉上调长期发行人评级至“BBB+”,展望“稳定

久期财经讯,3月12日,惠誉将中国化工企业上海华谊控股集团有限公司(Shanghai Huayi Holdings Group Co., Ltd.,简称“上海华谊”)的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从“BBB-”上调至“BBB+”,并将其从评级标准观察名单中(UCO)中移出。展望稳定。(来源:企业预警通)

相关债券:22沪华谊MTN001[102281109.IB]等

风险提示:国内政策出现超预期调整。信用风险超预期。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房地产融资 证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