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健科技子公司B轮投后估值提升173%,“医药寒冬”逆势受资本热捧

先健科技子公司B轮投后估值提升173%,“医药寒冬”逆势受资本热捧
2024年03月12日 18:2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3月8日,港股上市公司先健科技(1302.HK)发布公告,根据未经审计财报及董事会目前可取得资料初步估计,预计公司2023年净利润同比降幅较大。

先健科技解释称,一是子公司元心科技于2023年完成B轮战略融资,导致金融负债的公平值亏损增加约2.06亿元;二是与元心科技员工持股平台相关的以股份为基础的付款开支增加约0.57亿元;三是汇兑收益净额减少约0.46亿元。

先健科技预计23年净利大降看似“利空”,实则不然。

根据公司公告,“金融负债的公平值亏损增加,乃由于元心科技B轮融资的估值大幅上升,其可赎回股份的公平值相应大幅增加所致。”有专业投资者指出,随着去年B轮融资的落地,元心科技估值增长,那么,对应原来股份,公司估值提升,股份回购价就得相应提高。原来股份回购价格就提高了,作为一项潜在义务的责任加大,也就是金融负债额增加了。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只要最后回购条款约定的条件达成,先健科技就不会实际上承担回购义务。这个所谓的亏损就不会造成现金流的流出。仅仅只是报表上记账的方式罢了。”

事实上,在近年医药寒冬的大背景下,先健科技子公司能逆势获资本热捧,本身就说明公司的价值。

2023年9月,先健科技子公司元心科技顺利完成2亿余元B轮战略融资,B轮融资引入共青城华屹、广发乾和等多家战略投资者,A轮投资者IDG、上海抱泉等继续跟投。据悉,此轮投后估值较上一轮提升173%。

元心科技专注于医用生物可吸收金属材料产品的研究、开发、制造及销售,公司自主研发、全球首创的铁基生物可吸收材料,在医疗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空间和拓展潜力。

该子公司的首批三款产品均获批药监局创新医疗器械资格,并分别针对治疗冠状动脉狭窄、肺动脉狭窄、膝下动脉狭窄三大市场。

据悉,中国冠脉可吸收支架的市场规模预计将会从2019年的2亿元增长到2030年的66亿元,复合增长率为37.42%。

而膝下动脉支架是更大的未被满足的市场。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2021年中国外周动脉疾病(PAD)患者人数达5187万人,其中严重下肢缺血(CLI)占PAD的比例约10-20%。中国保守预计约518万人,按终端价2万/条估计,市场空间约为1000亿元。

先健科技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专注于心脑血管和外周血管介入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及全球化发展,不断拓展业务领域并持续实现技术突破。截至2023年6月30日,公司已实现高质量专利布局1,900余项,目前累计15款产品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进入“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程序”。秉承“创新”+“国际化”的发展战略,公司主要在售产品的市场份额长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并在全球拥有多个子公司及办事处,其销售网络目前已深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国内少有的业务具高度国际化的三类介入医疗器械企业。

本文首发于泡财经风口解读专题,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