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创·每日最强音】新春躁动关注反转、次新策略 |策略+固收

【华创·每日最强音】新春躁动关注反转、次新策略 |策略+固收
2024年01月10日 08:0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华创策略

2024/1/09

复盘:弱势市场中的哑铃型配置,次新&PB-ROE跑赢,大盘成长策略跑输。上证指数12月下跌-1.8%,偏股型公募基金收益率均值-1.3%,机构整体表现小幅跑赢市场。弱势市场之下,哑铃型配置依然是获得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华创策略构建的掘金组合中,12月次新股和PB-ROE策略大幅跑赢,不变脸的次新组合超额收益10%(较万得全A),PB-ROE组合8%。而代表大盘成长的十倍股、基金重仓股、PEG策略表现相对一般,几无超额收益。

展望:市场底部建议增加成长股配置权重,提升次新&反转策略配置权重。23年疫后经济复苏斜率偏缓背景下,市场应对策略整体趋向防御,高股息组合超额收益明显。目前市场预期已处底部区间,风险偏好各项指标均处历史低位,流动性相对友好,基本面并无坏消息,详见华创策略周报《躁动中的大切换》(2024/1/7)。若1-2月信贷开门红驱动信用改善,经济周期可能逐步走向复苏,成长型策略获得超额收益概率更高。市场底部反弹阶段,超跌反弹的小盘成长风格一般会表现出更高弹性,次新股、反转策略配置权重或可适当提升,而以核心资产为代表的十倍股、PEG策略或需等待基本面进一步回暖信号。

风险提示:企业盈利不及预期,企业历史财务数据表现不代表未来;新的市场环境下,根据历史回溯效果得到的筛选标准可能失效;本报告涉及个股不构成投资建议。

华创固收

2024/1/09

1、12月经济数据前瞻:消费或强势收官,通胀中枢上移

(1)通胀方面,预计12月CPI同比或上行至-0.4%附近,PPI同比或上行至-2.6%附近。CPI方面,食品供强于需格局缓解,但油价下跌、服务消费需求疲弱对非食品项仍有拖累,12月CPI同比或小幅上升至-0.4%附近;PPI方面,原油产业链价格下降,但国内钢材和水泥价格继续反弹,叠加翘尾拖累缓解,预计12月同比或上行至-2.6%附近。

(2)进出口方面,出口读数继续上行。12月出口增速或在0-2%附近;进口增速或回落至-2%左右,红海事件导致远程干散货运输周转效率下降、大宗价格抬升,BDI当月同比增幅扩大至+75%,或提振进口价格改善,但数量因素的拖累可能走扩。

(3)投资方面,固投增速或下至2.8%左右。其中,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或+6.2%,基建投资(窄口径)累计同比或+5.7%,房地产投资累计同比或在-9.6%。

(4)消费方面,基数小幅走高,社零或在7.5%附近。去年同期疫情环境下,低基数对社零同比仍有支撑,结合12月汽车消费翘尾、餐饮增速继续上行、12月成品油价上调等,判断12月社零实际动能不弱,同比或在7.5%左右。

(5)金融数据方面,12月票据利率震荡上行,平滑诉求之下,信贷表现或不弱,但受年末淡季约束,高偏幅度有限,预计12月新增信贷约1.3万亿,略低于去年超季节性水平;社融方面,12月新增社融或为2.15万亿,政府债券净融资仍有带动,企业债券负增为重要拖累;此外,12月M2增速或维持在10.0%附近水平。

12月经济数据同比预计不弱,全年GDP增速预计5.2%左右、小幅高于增长目标,但单月经济环比亮点略少,消费表现较好,通胀中枢或小幅上移。往后看,稳增长政策布局之下的“宽信用”效果验证,或将成为基本面的阶段性焦点,1月下旬进入经济数据空窗期,因此高频提供的指引或更加重要。但受制于春节假期、冬季天气影响,下游需求回升的斜率预计偏慢、高频数据的改善比较有限,1月“宽信用”效果的扰动暂时可控,但需要关注年初地方债发行节奏、PSL持续投放等“稳增长”力度加码带来的预期波动。

2、债市策略:把握流动性,等待调整机会

(1)短端:关注资金分层是否缓解与总量宽松政策的落地情况,1年国债收益率均衡位置或在2%附近。1年期国债收益率定价与R007相关性较高,二者长期利差中枢在0附近;利率上行阶段1Y-R007的利差通常走阔,下行阶段则相反;此外,由于跨年资金通常存在分层压力,R007往往会大幅上升,年末1Y-R007的利差会明显转负,跨年后利差呈季节性回升,通常会回归到0附近。从空间上来看,基于R007-DR007长期价差为20bp左右,DR007围绕政策利率波动的判断,1年期国债收益率均衡位置或在2%附近。若短期调整幅度较大,则存在一定配置机会。

(2)长端:市场提前交易降息预期,利好反应较为充分,后续关注宽信用预期和风险偏好扰动影响。目前10Y-1Y国债利差仍处在41BP的相对低位水平,而长端品种已在历史低位,未来进一步下行空间需要看到短端利率更大幅度的下行带动牛陡行情。若1月没有降息落地,则预计短端下行空间有限,基于宽松的交易难以持续;若1月有政策利率降息落地,则参考2022年,市场在快速小幅下行后或迅速兑现资本利得止盈出货。

对于投资者而言,由于1月总量政策落地仍具有不确定性,前期市场宽松预期交易已较为充分,年初市场仍面临“宽信用”开门红及风险偏好回升的不确定性,当前博弈资本利得交易难度较大,我们认为应转为票息策略为主,虽不用大幅缩短久期,但需要保持组合的流动性,便于随时应对调整。

风险提示:12月经济数据超预期偏强,“稳增长”力度继续加码。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CPI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5 盛景微 603375 --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16.98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16.2
  • 01-08 康农种业 837403 11.2
  • 01-05 贝隆精密 301567 21.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