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行近2亿收购储氢瓶公司,还有这些公司加强氢能产业链布局

永安行近2亿收购储氢瓶公司,还有这些公司加强氢能产业链布局
2023年10月27日 17:0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近日,永安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永安行;证券代码:603776.SH)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以16720.00万元的价格收购储氢瓶生产企业88%股权,以促进其氢能系列产品的发展。除永安行外,近期还有多家上市公司积极布局氢能产业链。

来源:摄图网来源:摄图网

拟收购储氢瓶公司,增强氢能产业链

近日,永安行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浙江凯博压力容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凯博)及其股东于近日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公司以16720.00万元的价格收购浙江凯博88%股权,交易完成后,浙江凯博成为永安行控股子公司。

永安行主要从事基于物联网和数据云技术的共享出行系统研发、销售、建设和运营服务,2018年开始布局氢能产业,通过建立燃料电池研发中心及生产线、氢能棒研发中心及生产线、微型太阳能制充氢一体机研发中心及生产线、氢能自行车设计中心及生产线、大功率燃料研发中心,开展微型太阳能制充氢一体机、氢能自行车、燃料电池、低压储氢器等氢能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永安行本次收购标的浙江凯博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本1239.99万元,吴苗成、盛祖康、陆国安为前三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31.47%、27.05%、21.05%,朱豪吉等五名自然合计持有剩余20.43%股权。浙江凯博是一家专业从事复合材料缠绕气瓶研发、生产的企业,拥有两家全资子公司上海凯博康派气瓶销售有限公司和上海凯韦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一家参股公司上海凯宁安全装备有限公司。   

浙江凯博官网显示,其主要产品包括呼吸器用复合气瓶、储氢瓶、全复合材料LPG气瓶,拥有年产10万只复合气瓶的生产规模,是国内最大的呼吸器用复合气瓶生产商之一。截至目前,浙江凯博已授权取得专利57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51项。2020年,浙江凯博投资355万元实施年产5万只复合材料缠绕气瓶技改项目,生产IV型碳纤维全缠绕高压气瓶。与I型、II型高压储气瓶相比,IV型碳纤维全缠绕高压气瓶具有重量与气体容积比小、单位质量储气密度高等优点。

公开资料显示,浙江凯博的董事、总经理盛祖康曾任航天机电600151.SH)原子公司上海清洁汽车能源系统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康巴赛特高压容器分公司负责人,董事陆国安、股东朱豪吉的名字也曾出现在航天机电康巴赛特高压容器分公司、原子公司上海康巴赛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专利发明人中。

永安行表示,本次收购将增强上市公司的氢能产业链,填补公司在碳纤维缠绕储氢气瓶领域的技术空缺,促进氢能系列产品未来在氢储能、氢能商用车、飞行器具等领域的发展。

2022年和2023年前三季度,浙江凯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658.20万元和4595.18万元,实现净利润1238.19万元和1044.34万元。截止评估基准日2023年9月30日,浙江凯博净资产账面价值2680.79万元,股东全部权益评估价值为19034.89万元,其中88%股权权益评估价值为16750.7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永安行对氢能产业链进行重点布局,但目前公司氢能业务收入金额及占比还较低。2021年和2022年,永安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7327.14万元和67763.41万元,其中氢能产品销售及服务收入分别为32.30万元和314.37万元,占比不足1%。不过永安行表示,未来两至三年,氢能产品业务收入将成为公司的主要业务收入。

多家上市公司积极布局氢能产业链

近期,在氢能产业链加强布局的公司还有东华测试300354.SZ)、圣元环保300867.SZ)、飞沃科技301232.SZ)。

2023年10月13日,东华测试公告称,公司将与自然人尤思明、陈铭、闻煜东共同出资500万元,设立上海东昊智慧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持股比例51%,以推进氢能产业相关业务发展。

10月20日,圣元环保子公司厦门圣元绿色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元绿能)与上海大学签署《技术开发合同》,按照圣元绿能提出的钛铁系储氢材料研制需求,上海大学负责开发出活化性能优良、有效放氢容量高、循环性能好的合金,在此基础上研发全新的高性能TiFe系储氢材料。根据约定,上海大学将分别完成钛铁系储氢合金小试及中试开发,并提供制备工艺技术文件。

此前,圣元绿能与有研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有研工研院)签订了《关于建设氢能源研究院的合作协议》,在双方合作下,圣元绿能已完成厦门氢能研究院及研发中心实验室建设。利用有研工研院提供的储氢材料研发与中试生产工艺、储氢材料设计、储氢材料活化、储氢材料吸放氢动力学测试等技术资料,圣元绿能完成了TiFe系储氢合金、稀土系储氢合金等储氢材料开发方案。

10月22日,飞沃科技公告称,公司拟与五凌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凌电力)共同出资设立常德凌沃新能源有限公司,注册资本40000万元,飞沃科技与五凌电力的出资比例分别为49%和51%。合作方五凌电力为国家电投下属企业,今年5月,五凌电力总投资36亿元的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落户湖南株洲,同步开展风电储能、光伏储能、氢能及配售电等项目的投资开发,其中一期将建设铁铬液流电池产线、天然气制氢、油氢电综合一体站、氢能交通等示范项目,二期将引进国家电投氢能公司氢燃料电池电堆产线,开展氢能设备、氢能叉车制造等产业项目。   

飞沃科技主要从事高强度紧固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风电紧固件为主要产品。飞沃科技与五凌电力合资设立新能源公司,或将大量应用其风电紧固件产品。目前,随着风电产能过剩,风电制氢已成为风电发展的重要趋势,利用风力发电产生的电能进行电解水制氢,经过储运应用于氢燃料电池等领域。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0-30 美心翼申 873833 10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41.18
  • 10-27 前进科技 873679 13.99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58.0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