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东欧博览会举行,这些上市公司业务走出去

第三届中东欧博览会举行,这些上市公司业务走出去
2023年05月22日 17:35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近日,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成功举行,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济交流不断深入。2012年以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年均增长8.1%。而数据背后,多家上市公司积极与中东欧国家的相关公司展开经济合作与业务交流,促进业绩增长。

来源:摄图网

第三届中东欧博览会举行,各方贸易持续深化

5月16日至20日,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中东欧博览会)在浙江宁波举行,展会设中东欧展、国际消费品展和中东欧商品常年展三个展区,展览面积达到22万平方米。

在第三届中东欧博览会上,14个欧盟地理标志产品首次集中亮相,展会参展商约3000家,比第二届增长了30%。中东欧展采购商到目前已经注册了2030家,预计参会人数将突破10万人。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年均增长8.1%,中国自中东欧国家进口年均增长9.2%。2023年一季度,双方贸易额达333亿美元,同比增长1.6%。

商务部副部长李飞5月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目前,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双向投资规模已接近200亿美元。2023年一季度,中国对中东欧国家全行业直接投资同比大幅增长148%,中国企业赴中东欧地区投资意愿强烈。投资领域涉及汽车零部件、家电、医药、物流、能源、矿产等。

基础设施方面,2022年,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签署工程承包合同达93.6亿美元。2022年7月,黑山南北高速公路优先段、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先后通车,匈塞铁路稳步推进,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在建项目进展顺利,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亮点。

互联互通方面,中欧班列蓬勃发展,2022年全年开行1.6万列,同比增长9%,南向通道成功开通,提供了对欧运输新方案。波兰、匈牙利、斯洛伐克等国成为中欧班列重要通道和目的地。中欧陆海快线建设积极推进,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吞吐量居地中海港口前列,中国与波兰、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等国港口物流合作日益密切。

多家上市公司业务走向中东欧国家

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日益频繁的背后,多家A股上市公司不断发展中东欧板块相关业务,在经济合作中谋求发展。

木林森002745.SZ)2023年5月15日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指出,2023年一季度,公司海外储能仍以成熟渠道客户为主,主要客户来自于东欧的波兰、捷克和西欧的德国、荷兰以及意大利,客户下订单热情较高。

木林森主要经营品牌照明业务和LED智能制造业务,公司海外品牌“朗德万斯”畅销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96.15亿元。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65.17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4亿元。其中,境外营业收入为104.3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63.16%,毛利率为37.56%。

通宇通讯002792.SZ)5月11日称,根据公司经营数据,公司在东盟、中东欧、西亚等区域的“一带一路”国家业务量有明显提升,与2021年相比,“一带一路”国家销售收入实现了24.34%的增长。

通宇通讯主要从事通信天线及射频器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产品主要包括基站天线、射频器件、微波天线等,为移动通信运营商、设备集成商提供通信天线、射频器件产品及综合解决方案。在国外市场,公司成功通过爱立信、诺基亚、三星等设备集成商和沃达丰、阿联酋电信、澳洲电信、加拿大电信、挪威电信、MTN集团等系统运营商的认证,产品销往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2年,公司境外地区实现营业收入4.4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31.63%,毛利率达37.83%。

永利股份300230.SZ)4月21日表示,公司轻型输送带业务在荷兰、波兰、德国、奥地利、美国、韩国、印尼、日本、英国、巴西等地通过合资新设或收购的方式布局了多家子公司,负责公司海外主要销售区域的输送带产品市场开拓和售后服务。

永利股份主要从事高分子材料轻型输送带与高端精密模塑产品两类业务。轻型输送带业务方面,公司产品规格齐全,目前开发的产品可广泛适用于食品加工、物流运输、烟草生产、娱乐健身、机场运输、纺织印染、农产品加工、石材加工、木材加工、电子制造、印刷包装等行业。2022年,公司境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7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60.50%,同比增长5.73%,毛利率为33.58%。

东信和平002017.SZ)3月22日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谈到,公司海外业务布局契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主要业务覆盖广泛向全球60多个国家800多家电信运营商、金融机构和政府公共部门提供产品和服务。公司俄罗斯子公司主要业务为面向俄罗斯以及独联体、中东欧等国家进行智能卡产品销售。

东信和平主要经营数字信息安全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业务覆盖金融服务、移动通信、政府公共事业、消费电子、工业互联、车联网等应用领域的智能卡产品、数字身份安全产品及行业解决方案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86亿元,同比增长19.8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75.27万元,同比增长111.12%。其中,海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76亿元,同比增长76.03%,毛利率达41.97%。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东欧 波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11.18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