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建筑建材 | “一带一路”:十周年,奋楫新征程,扬帆再出发

天风·建筑建材 | “一带一路”:十周年,奋楫新征程,扬帆再出发
2023年05月20日 17:0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我们认为一带一路新一轮行情或有更大空间和更好持续性,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及疫后出海企业订单蕴含更大弹性或为此轮行情更突出的逻辑,同时应重视外交事件催化作用。

建议沿三个方向寻找投资标的:1)在海外市场深耕的国际工程公司,推荐中材国际中油工程北方国际,建议关注中钢国际上海港湾中工国际2)建筑央企亦为基建出海主力军,推荐中国化学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中国交建中国中铁中国中冶中国电建中国能建等;3)受益一带一路推进,新疆地区基建或景气向上,建议关注新疆交建北新路桥雪峰科技青松建化等。

1. “一带一路”有什么变化&后续期待什么?

1)外交主线:二十大后高层外交在中亚、中东、巴西、东南亚、欧洲等地区频繁出手。拟于2023/5/18-19召开的中国-中亚五国峰会是今年中国首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也是建交31年来六国元首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各国元首将共同签署重要政治文件。拟于23年内举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框架下最高规格的国际合作平台。或可期待重磅会议及外交事件带来订单落地。

2)人民币国际化主线:“一带一路”沿线的人民币跨境结算需求不断扩大(19-21年沿线国家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分别为2.7/4.5/5.4万亿元,分别同增32%/66%/20%),23年以来人民币结算在沙特、俄罗斯、巴西、伊拉克、阿根廷、东盟等取得重要积极进展。国际货币去美元化趋势亦或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机遇。

3)企业海外订单主线:我国出海企业主要为建筑央企和专业国际工程公司,在基建多领域有竞争优势。22年八大建筑央企海外新签1.4万亿,yoy+10%,已有明显回暖信号。23年叠加疫情影响消除,海外订单弹性或更大。需求角度,一带一路沿线东南亚(受益产业链转移)、阿拉伯国家(合作基础拓宽)基建景气度较高,企业订单亦有较好支撑基础。

2.  “一带一路”行情复盘

2013年以来三轮国际工程板块行情具有较明显的一带一路主题特征,含本轮合计有四轮显著行情。

2013一带一路倡议首次提出以来,国际工程板块股价大体经历过四轮较好的行情:

12013/09首次提出一带一路持续至2015年中一带一路2013年底提出,彼时一带一路为一个方向性的愿景,2015/03/28国家三部委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工作指南形成,催化板块明显上涨,并在15h1大牛市中大幅跑赢大盘(2013/09-2015/06板块表现较沪深300超额收益107%,持续22月)。

220168月至201752016/08我国召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市场再次开始酝酿一带一路投资机会,板块行情持续至2017/05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2016/08-2017/05板块表现较沪深300超额收益25%,持续10月)。

高峰论坛为我国4年来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所举办的规格最高的活动,也是2017年我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之一,该会议形成5大类,共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有效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工程完成额增速提升并刺激板块公司业绩释放(2017一带一路沿线工程完成营业额增速达近年峰值12.6%,板块公司营收及净利润增速均显著提升)。

320192月到201942019/04/27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市场关注度相较首届有所减弱,同时国际宏观环境与国际工程业务形势均愈加严峻复杂,板块此轮上涨行情相对缩小(2019/02-2019/04板块较沪深300超额收益19%,持续3月)。

此后受疫情及国际形势影响,板块进入持续调整,并明显跑输大盘。2021年后板块表现逐步分化,板块行情相对欠缺,更多演绎个股逻辑(如21年初中钢国际氢冶金技术关注度随着碳中和提升、中材国际完成中建材内部水泥资产整合、228月以来北方国际投建营项目热度提升等)。

42023年初至今2023年以来,高层外交频繁且持续取得突破,叠加一带一路十周年及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预期,板块迎来新一轮上涨(截止2023/5/18收盘,年初至今板块较沪深300超额收益134%)。

3.  投资建议

2023年“一带一路”有新的站位和要求。大国博弈加速升级,全球经济进一步放缓。国内疫后经济缓慢复苏,共建“一带一路”是我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22年以来“一带一路”基建项目捷报频传,二十大后高层外交出手频繁并取得重大突破,人民币国际化加速推进,微观层面企业海外订单已释放回暖信号,且疫情制约因素消除后或显现更高弹性。

23年既是“一带一路”十周年叠加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的里程碑,也是“一带一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奋楫新征程的起点。

我们认为“一带一路”新一轮行情或有更大空间和更好持续性(国际工程板块23年初至今较沪深300超额收益134%,vs 前三轮行情分别为107%、25%、19%),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及疫后出海企业订单蕴含更大弹性或为此轮行情更突出的逻辑,同时应重视外交事件催化作用。

建议沿三个方向寻找投资标的:

1)在海外市场深耕的国际工程公司,推荐中材国际、中油工程、北方国际,建议关注中钢国际、上海港湾、中工国际

2)建筑央企亦为基建出海主力军,推荐中国化学、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中国交建、中国中铁、中国中冶、中国电建、中国能建等;

3)新疆地区为亚欧大陆腹地,是中国向西开放和丝绸之路核心区,受益“一带一路”推进,新疆地区基建或景气向上,建议关注新疆交建、北新路桥、雪峰科技、青松建化等。

风险提示: 国际宏观环境恶化风险、“一带一路”推进不及预期、人民币国际化推进不及预期、汇率波动风险。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