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国内外海风高景气,海缆项目进程加速

新材料|国内外海风高景气,海缆项目进程加速
2023年05月20日 10:0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近日多个海风项目公布中标结果,海缆龙头东方电缆以3.5亿元人民币中标Baltica 2海上风电项目66 kV海缆及配套附件,同时中天科技(维权)以12.09亿元人民币成为该项目275kV高压交流海底光电复合缆及其配套附件预中标候选人。国内海南 CZ8 场址海上风电项目220kV和66kV海缆分别由宝胜股份(维权)汉缆股份以1.91/1.495亿元中标,广西防城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A场址220kV海缆及附属设备由东方电缆以4.6亿元中标,浙江岱山1号海风项目35kV和220kV海缆敷设及附属设施分别由起帆电缆和东方电缆以0.92/1.76亿元中标。受益国内外海风高景气,二线企业不断突破历史业绩和属地资源,一线企业持续发力国内市场并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看好旺季催化下海缆企业订单放量与盈利能力提升的同步来临。线缆材料的国产化进程也有望实现提速。

受益海外海风高景气,国内海缆龙头出海加速。

5月17日,东方电缆公告近日已与丹麦沃旭&PGE-波兰电网合资公司签订《海上风电产品供货协议》,将作为供应商为Baltica 2风场供应66kV海缆及配套附件,合同总金额接近3.5亿元人民币。Baltica2海风项目装机量1.498GW。5月14日,中天科技公告成为Baltica 2海上风电项目275kV高压交流海底光电复合缆及其配套附件预中标候选人,中标金额折合约人民币12.09亿元。受益海外海风市场高景气,国内海缆龙头持续中标海外订单,出海进程加速。

国内海缆项目顺利推进,旺季来临有望提振企业盈利能力。

5月16日,装机规模501.5MW的海南 CZ8 场址海上风电项目公示220kV海缆及附属设备由宝胜股份以1.91亿元中标;66kV海缆及附属设备由汉缆股份以1.495亿元中标。同日,装机规模705.5MW的广西防城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A场址公示220kV海缆及附属设备由东方电缆以4.6亿元中标。5月10日和15日华能集团分别公示装机规模306MW的岱山1号海风项目35kV和220kV海缆敷设及附属设施的中标结果,其中220kV海缆由东方电缆以1.76亿元中标;35kV海缆由起帆电缆以0.92亿元中标。进入二季度,国内海缆项目进程也进入加速阶段,近期中标项目的海缆单位价值量以及盈利能力相较一季度均有所提升,在旺季催化下我们认为海缆企业有望迎来盈利能力与订单交付的同步提升。

海风装机节奏加速,海缆行业景气度可期。

据国家能源局统计,2023Q1国内风电新增装机10.40GW,同比+31.65%,其中海风装机0.51GW,同比+31%。2023年1-4月海风招标量为2.86GW,我们预计2023年我国海风装机有望达到10GW,同比增长144%,招标量有望达到15GW,海风成长性凸显,在海风项目高景气的拉动下,海缆项目的招标及交付也均有望保持高增长。一线企业在属地资源、技术应用以及历史业绩上的优势深厚,在国内市场持续发力的同时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份额,有望受益国内国外海风需求高增实现业绩增长提速。在行业需求空间的持续扩容背景下,我们认为二线企业突围的速度也将加快,实现公司产品结构的优化以及业绩弹性的释放。

高压用线缆高分子材料被海外垄断,技术领先的龙头公司有望加速国产化。

绝缘材料和屏蔽材料是电缆产业链中尚未实现完全国产化的环节。目前高压绝缘料国产化率仅为15%,110kV绝缘料仅万马高分子、燕山石化等少数企业具备生产能力;220kV及以上绝缘料约90%份额被北欧化学、陶氏化工垄断。考虑到高压陆缆和海缆行业的迅速成长与核心材料国产化需要,绝缘材料和屏蔽材料的需求有望迎来高速增长,国产化进程有望加速。

风险因素:

海上风电新增装机不及预期;深远海化进度不及预期;招标价格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线缆材料国产化进展不及预期。

投资策略。

国内外海风装机需求高增,我们建议围绕三条投资主线进行布局:

1)实现属地资源突破,具备历史业绩积累和技术储备,有望迎来海缆业绩弹性释放的二线企业

2)受益国内外海风高景气,加速布局海外市场,并且持续发力国内市场的一线企业

3)受益核心材料国产化提速,具备高压绝缘材料生产能力的企业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