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中介大洗牌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陈晶晶 北京报道

  作为中国保险市场的重要参与主体,受经营主体数量众多、发展良莠不齐等影响,保险中介领域长期存在“多散乱”发展问题。在如今保险业向高质量转型的大趋势下,监管机构对保险中介市场的监管工作仍在持续深化。

  近日,山西银保监局发布《关于众信易诚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有关问题监管意见的公告》称,发现众信易诚山西分公司存在没有符合现行监管要求的营业场所,长期没有有效业务、人员失联,无法进行正常的监管沟通和信息报送等问题。鉴于众信易诚山西分公司已不符合保险中介机构分支机构存续条件,现要求众信易诚落实保险中介机构“多散乱”问题整治相关要求,立即对山西分公司采取撤销或者解除保险代理业务授权等措施。

  5月12日,上饶银保监分局为加强辖内保险中介机构管理,规范保险经营活动,对颖海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弋阳县分公司予以注销。

  不仅如此,四川、河南、云南、上海等地银保监局近期陆续发文加强保险中介管理,规范保险经营活动。行业交流数据显示,2020年年底、2021年年底和2022年年底,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的数量分别为2640家、2610家和2582家,数量逐渐减少。

  业内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分析表示,保险中介不仅是保险公司的销售主渠道,在促进产品创新、加强风险管理、改善保险服务等方面也发挥着积极作用。随着监管机构引导保险中介向精细化和专业化转型,加之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得到广泛应用,保险中介机构日趋专业化、精细化,服务能力也在进一步增强。

  “清退”与整合

  保险中介包括经纪、代理、公估三类专业中介机构,以及兼业代理机构和个人代理人等各类主体。2022年6月,中国银保监会中介部下发《关于印发保险中介机构“多散乱”问题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清场”三类保险中介机构,即清理、清退“无人员、无场所、无业务”的保险中介机构,清退不符合现行监管要求的保险中介机构,清理对分支机构管控失序、存在“加盟”“挂靠”等行为的法人保险中介机构,并清退相关分支机构。

  此后,深圳、湖北、黑龙江、天津等多地银保监局相继发文并落实对辖区内中介机构的清理和排查工作。如广东银保监局发文要求全面清理核查,切实做好保险中介分支机构的清虚工作,针对核查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不能整改的应及时按规程注销。

  近日,四川银保监局积极稳妥推进保险中介机构“多散乱”问题整治。一是建立经营异常机构处理机制,明确将“三无”“加盟制”“兼业不兼”等异常机构为清虚对象,统一经营异常机构认定标准及判定程序,形成“以谈促改、以谈促退、以函促退、巡查促退”的综合处置措施。二是平稳有序推动中介机构和人员清虚清核。通过早部署、广宣导、建机制、严执行、共推进,依法有序、精准有效,确保辖内保险中介机构应清尽清。三是建立监管长效机制。建立信息化监管白名单动态调整机制,完成全省1130家市场主体信息化查验,依法严禁信息化不符合要求的机构开展保险中介业务。

  4月24日,上海银保监局公告称,根据有关规定,依法注销2家保险兼业代理机构的《保险中介许可证》和69家保险兼业代理机构的《保险兼业代理业务许可证》。河南银保监局披露《辖内保险中介机构信息提示》显示,2023年以来,已经终止16家保险代理业务的保险专业中介分支机构,许可证有效期过期的保险兼业代理机构达到14家。

  业内交流数据显示,2022年,各地银保监局注销或拟注销合计1870家保险中介机构《保险兼业代理业务许可证》。其中,1816家保险中介机构许可证被注销,43家保险专业机构、保险公司相互代理机构许可证被注销。截至2022年年底,全国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数量为2582家。

  随着监管趋严、准入门槛提高,部分中小保险中介机构合规经营水平低、风险防范能力差等缺陷逐步暴露,面临“合规+业务”的双重压力,很多保险中介机构被淘汰或整合。

  慧择奇点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马潇对记者表示,长期看,新的发展趋势让保险中介行业发展越来越规范,更有利于头部中介机构的发展。目前行业领军机构,已经具备不输于中小保险公司的客户规模、经营能力和技术能力。未来几年,行业必然会涌现出几家具有更大产业影响力的机构。

  今年2月,泛华控股集团(以下简称“泛华”)先后收购两家保险代理机构51%股权。2月6日,泛华公告与吉林中吉世安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签订正式收购协议。2月8日,泛华再次公告与武汉泰平在线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签订正式收购协议。据公告,以上两项交易均在2023年第一季度内完成。此前,泛华还公开称计划在未来几年内投资或收购20~30家中小型保险中介机构。

  拓展综合服务

  随着行业规范发展迈向“深水区”,保险中介转型升级已是大势所趋。

  为规范和引导保险中介行业健康发展,监管部门按照专业中介专业化、兼业代理规范化、从业人员有序化的“三化”发展目标,持续推进新型保险中介市场体系建设。

  深圳银保监局在《关于推动构建新型保险中介市场体系的实施意见》中提出,争取用3年时间逐步构建“市场结构合理、经营主体稳健、市场秩序规范、发展基础扎实、风险防控严密”的“一体五维”新型保险中介市场体系。努力实现理念更先进、制度更完善、监管更公平、竞争更有序、市场更有活力的深圳保险中介市场环境,开创深圳保险中介高质量发展格局,培育一批高素质保险专业中介公司,形成一些可供借鉴的高水平改革成果。

  马潇对记者表示,作为一个重要的市场渠道、行业参与者和价值提供者,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必须快速提升自己的能力,包括专业服务能力、合规管理能力、内部经营能力等,才能匹配越来越高的市场地位和消费者信赖。

  近日,水滴公司合伙人、水滴保总经理冉伟公开表示,“数智化驱动”和“专业化经营”将是保险专业中介服务的两大必然趋势。

  “新环境下的保险中介平台需要具备几个特点:全渠道的用户经营平台,以扩大增量用户,提升用户长期经营价值;多元化的服务体系,以满足不同客户群体的多样化需求;完善的业务支撑体系,提供从产品定制到销售服务,再到风控、理赔等完整的产业服务链路;数智化驱动的科技平台,以进一步提升平台运转效率。”冉伟认为。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已经有部分保险中介机构精细化、专业化转型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一方面,这些保险中介机构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工具,多维度挖掘和分析用户行为、准确预测潜在需求、进而实现精准的营销;另一方面,通过提升合规经营水平、信息化建设能力,深度参与保险产品开发、风险管理、数字化和金融科技等领域创新发展,带来营销模式、服务模式、运营模式、竞争模式的深度变革。

  慧择(HUIZO)方面对记者表示,慧择通过对“获客”“留客”“活客”的进行全方位布局,对保险客户进行精细化运营。依托CRM系统实现对5大类客户群体的精细维护,通过AI运筹模型,以算法整合4大维度、18个客户需求指标,精准、场景化匹配客户需求,进而匹配差异化的客户权益和服务。基于CRM系统,慧择还可以进一步跟踪客户的触达情况,更有效地了解客户的行为和反馈,制定合适的跟进策略和方案。考虑到保险产品具有长期性、复杂性、专业性等特点,慧择制定了涵盖“收集客户需求—需求分析—方案规划—方案解读”等各类客户触达环节的标准操作流程。2022年,慧择共接到33万多名客户来电咨询,电话服务时长达3.6万小时,服务响应率为99.8%。

  “我们在安徽合肥成立了后援服务中心,构建涵盖客户咨询、保单保全、续期、回访、理赔等全流程的服务体系。2022年,慧择共为40万多名客户提供服务支持,在线保全覆盖率79.64%,保全平均服务时效2.52小时。”慧择进一步表示。

  近日,大童保险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童”)升级了专业风险管理服务模式,推出需求导向型解决方案DOSM5.0,从原有“六位一体”的模式基础上全面升级为包含文化理念、专业工具、标准流程、服务产品、科技平台、配套课程、OMO培训、资质认证、创业项目的“九位一体”完整模式体系。大童方面表示,通过专业顾问、专家团队与专业平台的合力,能够为客户提供“医生式咨询+管家式服务”,更专业、高效地为后者创造价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