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财经|司太立净利润结束四年连增 调低拟募投项目效益预期或引关注

电鳗财经|司太立净利润结束四年连增 调低拟募投项目效益预期或引关注
2023年04月20日 09:19 电鳗快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电鳗财经》刘云峰/文

        2023年4月18日,浙江司太立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最新年度报告,2022年度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584.57万元,同比下降123.43%,其净利润结束四年连增。

        《电鳗财经》关注到,2023年3月6日,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发布了关于司太立前任副总经理方钦虎短线交易“司太立”股票的处罚决定书,方钦虎被给予警告,并处以15万元罚款。

        另一方面,2022年8月26日,司太立发布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中对拟募投项目中年产1550吨非离子型CT造影剂系列原料药项目的预计新增年销售收入为18.27亿元,而在2023年4月18日,该公司发布的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修订稿) (以下简称“预案修订”)中上述项目预计新增年均销售收入为16.15亿元。

        净利润结束四年连增

        司太立主要从事医药特色原料药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主营产品为非离子型碘造影剂系列药物,该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业务已覆盖碘造影剂系列产品中碘海醇、碘帕醇、碘克沙醇的中间体、原料药及制剂的生产与销售。同时,该公司深耕左氧氟沙星系列产品多年,生产销售有左氧氟沙星原料药和中间体。

        数据源自巨潮资讯

        司太立发布的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2021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1亿元、8.90亿元、13.09亿元、13.67亿元、20亿元;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83亿元、0.94亿元、1.70亿元、2.39亿元、3.24亿元,该公司的营收与净利润连续四年增长。

        但司太立发布的最新年报显示,2022年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31亿元,同比增长6.5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584.57万元,同比下降123.43%;扣除非经营性损益后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9793.52万元,同比下降131.81%。

        该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为:(1)公司主营产品上游受原材料价格上涨,下游受集采定价制约的影响,导致报告期内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明显;(2)公司对收购浙江台州海神制药有限公司所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减值。

        《电鳗财经》关注到,司太立发布的相关公告显示,该公司此次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 1.15亿元,将相应减少 2022 年度公司合并报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和2022 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

        前高管违规短线交易后辞职难逃处罚

        司太立关于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亲属短线交易及致歉的公告

        《电鳗财经》关注到,2022年7月29日,司太立发布的《关于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亲属短线交易及致歉的公告》显示,时任该公司副总经理方钦虎及其配偶郭爱兰、女儿方佳妮于2022年1月21日至2022年7月6日期间存在买卖公司股票情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以下简称“《证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规定,上述交易构成短线交易,且方钦虎交易行为处于公司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披露窗口期内,构成敏感期交易。

        上述公告显示,郭爱兰于2022年1月21日至2022年6月8日期间的短线交易行为产生的损益约为-43.71万元(计算方法:卖出价格×短线卖出数量—买入价格×短线买入数量),未产生收益,故无需向董事会上交收益。方钦虎已认识到上述短线交易的严重性,对于未能及时尽到监督义务深表自责,特向公司及广大投资者致以诚挚的歉意,并承诺将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自觉维护证券市场秩序,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同时,郭爱兰、方佳妮声明其买卖公司股票系出于其对二级市场交易情况的独立判断而作出的决定,不存在利用内幕信息进行交易谋求利益的情形。

        司太立关于副总经理辞职的公告

        2022年8月3日,司太立发布关于《副总经理辞职的公告》称,收到公司副总经理方钦虎的书面辞职报告,方钦虎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辞职后方钦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司太立2021年年报方钦虎主要工作经历

        司太立发布的2021年年报显示,方钦虎“曾任仙居医药化工厂车间主任、开发部主任、副总工程师、厂长助理;仙居东方化工厂副厂长;台州南峰药业有限公司车间主任、制造部长、副总经理。2004年起任职于公司,现任江西司太立公司总经理。”

        江西司太立制药有限公司变更记录源自天眼查

        《电鳗财经》关注到,2022年8月16日,司太立控股子公司江西司太立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司太立”)发生法人变更,法人由方钦虎变更为李国祥,同时方钦虎也卸任了江西司太立的执行董事、经理职务。

        虽然,方钦虎已从司太立辞职,郭爱兰在上述短线交易行中未产生收益,反而亏损43.71万元,同时,郭爱兰、方佳妮声明其买卖司太立股票系出于其对二级市场交易情况的独立判断而作出的决定,不存在利用内幕信息进行交易谋求利益的情形,但这并未能使当事人逃脱监管部门的处罚。

        行政处罚决定书[2023]11号(方钦虎)

        《电鳗财经》关注到,2023年3月6日,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发布了行政处罚决定书[2023]11号(方钦虎),处罚决定书显示,当事人:方钦虎,男,1965年10月出生,时任浙江司太立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以下简称《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对方钦虎短线交易“司太立”股票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审理,并依法向当事人告知了作出行政处罚的事实、理由、依据及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当事人未提出陈述、申辩意见,也未要求听证。该案现已调查、审理终结。

        经查明,方钦虎存在以下违法事实:

        方钦虎自2020年4月27日至2022年8月3日担任浙江司太立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某兰系方钦虎配偶,方某妮系方钦虎女儿。

        方钦虎、郭某兰、方某妮名下“方钦虎”“郭某兰”“方某妮”证券账户在2021年9月17日至2022年7月6日期间,累计买入“司太立”股票约13.05万股,成交金额约663.30万元,累计卖出“司太立”股票约9.95万股,成交金额约476.86万元,存在将持有的“司太立”股票“买入后六个月内卖出,或者在卖出后六个月内又买入”的行为。

        上述违法事实,有公司公告、相关人员询问笔录、证券账户资料、证券交易流水等证据证明,足以认定。方钦虎作为时任浙江司太立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四十四条第一款、第二款的规定,构成《证券法》第一百八十九条所述的违法行为。

        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一百八十九条规定,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决定:对方钦虎给予警告,并处以15万元罚款。

        调低拟募投项目效益预期 前次募投项目存延期情形

        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

        2022年8月26日,司太立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以下简称“预案”)。2023年4月18日,该公司发布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修订稿)(以下简称“预案修订”),公告显示该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募集资金总额(含发行费用)不超过20.50亿元。所募资金拟投资于年产1550吨非离子型CT造影剂系列原料药项目、年产7710吨碘相关化合物及CMO/CDMO产品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年产1550吨非离子型CT造影剂系列原料药项目产品方案及产能规模(预案)

        年产1550吨非离子型CT造影剂系列原料药项目产品方案及产能规模(预案修订)

        公告显示,年产1550吨非离子型CT造影剂系列原料药项目总投资为18.04亿元,项目建设期为24个月,值得关注的是在此前发布的预案中该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新增年销售收入为18.27亿元,但在预案修订中该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新增年均销售收入为16.15亿元。根据司太立发布的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及相关文件修订情况说明的公告显示,该公司根据可行性分析报告(修订稿)更新了募投项目建设内容并相应调整预计销售收入。

        《电鳗财经》比对后发现,主要差异在年产1550吨非离子型CT造影剂系列原料药项目产品方案及产能规模中,预案中包含碘海醇水解物计划产能为3000 t/a,但在预案修订中没有该项。

        年产7710吨碘相关化合物及CMO/CDMO产品项目总投资为5.63亿元,该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新增年销售收入15.01亿元。

        另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8月26日,司太立发布的《关于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投项目延期的公告》显示,因市场外部环境变化和工艺路线变更,项目可行性发生重大变化,经司太立2021年9月15日召开的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同意了《关于变更部分募投项目的议案》,将原计划投入“年产195吨定制医药中间体项目”和“年产1200吨三碘异酞酰氯项目”中的剩余募集资金1.10亿元全部用于“年产400吨碘海醇、200吨碘帕醇项目”的建设。

        司太立募投项目延期的具体情况

        此外,该公司在公告中还指出因募投项目整体工程量较大,在2022年疫情反复的情况下,劳动力短缺引起工程建设延期,以及物流受限造成部分供应商设备交付延期等原因,年产1500吨碘化物及研发质检中心项目中的研发质检中心建设;年产300吨碘佛醇、5吨钆贝葡胺造影剂原料药项目、年产400吨碘海醇、200吨碘帕醇项目以及环保设施提升改造项目进度放缓,经过审慎研究,结合当前疫情在社会面得到的有效控制,该公司决定将该募投项目达到预计可使用状态时间分别进行调整如上表。

        2023年4月19日,司太立发布的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鉴证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该公司收到募集资金净额6.53亿元,累计收到银行存款利息收入扣除银行手续费的净额为1420.73万元,累计已使用的募集资金金额为6.20亿元,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金额4741.10万元,上述募集资金尚未使用完毕的主要原因部分投资项目延期尚未使用,后续计划仍用于募投项目。

        司太立延期的募投项目能否按期完成,该公司上述发行事项能否顺利实施,《电鳗财经》将予以持续关注。

《电鳗快报》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29.6
  • 04-21 经纬股份 301390 37.7
  • 04-21 海达尔 836699 10.25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19.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