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态电池”概念活跃,这家公司3天涨超40%后提示项目已停产

“固态电池”概念活跃,这家公司3天涨超40%后提示项目已停产
2023年02月15日 17:4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近日,固态电池概念活跃,板块内多家公司股价异动。珈伟新能3天涨超40%后提示,公司此前已披露,不再将锂电池生产作为未来发展方向,公司相关的锂电池制造已经停产。此外,多家布局固态电池的公司也在提示相关风险。

来源:摄图网来源:摄图网

珈伟新能3天涨超40%,相关锂电池制造已停产

近日,固态电池概念点燃资本市场热情。东财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沪深京股板块固态电池概念股包括珈伟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珈伟新能;证券代码:300317.SZ)在内,共涉及28家上市公司。

二级市场上,2023年2月7日、2月8日和2月9日连续三个交易日,珈伟新能股票交易收盘价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30%以上,累计涨幅超过40%。2月9日收盘,珈伟新能报7.64元/股,涨幅11.05%。

2月10日,珈伟新能披露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目前公司经营正常,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也不存在未披露的重大事项等。

需要一提的是,珈伟新能在上述公告中提示了多项风险,其中提及,根据公司发展规划,公司后续会集中资源深耕光伏行业,不再将锂电池生产作为未来发展方向,公司相关的锂电池制造已经停产,已不具备研发、生产锂电池的相关条件,公司开发光伏电站及工商业储能项目所需的锂电池,也将通过集中外采的方式进行。

据悉,珈伟新能上述停产控股子公司为珈伟隆能固态储能科技如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珈伟隆能)。对于停产原因,珈伟新能彼时在公告中称,过去两年因公司资金无法及时筹措到位,导致公司经营未达到预定目标,近几年持续处于亏损状态。此外,根据公司规划,未来储能业务重点为锂电池OEM生产和下游储能电站业务的系统集成,不再将锂电池生产作为未来发展方向。实施停产有利于公司集中资源进一步深耕光伏行业。

珈伟新能2012年5月11日登陆A股创业板。2016年10月27日珈伟隆能成立,主要生产锂电池产品。

2017年12月20日,珈伟新能公告披露,珈伟隆能负责建设的动力锂电池及电池包项目,完成设备的安装调试,一期快充类固态锂电池生产线已正式投产。据介绍,珈伟隆能投产的快充类固态锂电池主要有快充的纳米复合钛酸锂离子电池、快充的新型纳米复合磷酸铁锂离子电池、快充的纳米高镍复合材料锂离子电池、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这四种类型,将主要运用在新能源汽车和储能领域。

彼时,珈伟新能还表示,动力电池业务将是公司未来在新能源领域布局的一个重点领域,公司将继续加大在该领域的研发投入和销售力度,逐步提升动力电池业务在公司业务体系中收入和利润的规模和比重。

不过,据珈伟新能披露数据,截至2021年12月31日,珈伟隆能资产总额2.65亿元,净资产-1.60亿元。公司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43.46万元,净利润为-2945万元。2022年1-3月,珈伟隆能实现营业收入31.31万元,净利润-289.79元。经营状况难言乐观。

事实上,2022年2月,珈伟新能就在筹划珈伟隆能相关资产出售事宜,并筹划公司业务转型。

2022年2月8日,珈伟新能披露拟转让地上资产的公告称,拟将控股子公司珈伟隆能持有的位于江苏省南通市如皋市城北街道益寿路以东、跃龙路以南地块二期工程的14幢房屋、围墙、道路等构筑物、绿化工程、供配电设备(施)(以下简称:标的资产)进行转让。如皋政府城北办事处以2.09亿元的价格对标的资产进行收购。

珈伟新能表示,本次资产出售是公司基于业务战略布局,集中资源做大做强主业而进行的交易。公司的储能业务将向锂电池OEM生产和下游储能电站业务的系统集成逐步转型。

上市公司业绩多年亏损,发力核心光伏业务

珈伟新能自身情况来看,公司目前核心业务为光伏的消费类产品及工业化应用,业务涵盖光伏照明产品研产销、光伏电站EPC业务及投资运营。消费类产品方面,主要产品范围包括庭院照明、LED照明、智能家居和光伏SP小板。该部分产品主要客户是欧美地区的大型连锁零售商。

工业化应用方面,珈伟新能子公司江苏华源是国内较早从事工业化光伏发电业务的企业,包括光伏电站的投资、开发、运营和转让,以及光伏电站EPC工程总承包、电站运营综合服务解决方案等。珈伟新能2022年半年报披露,公司将专注于太阳能综合应用,把握重大机遇快速发展,大力推进大基地项目和整县优质分布式开发,加快光伏和储能融合电站示范应用,继续探索光伏+生态修复模式。

业绩表现方面来看,2019年至2021年,珈伟新能取得营业收入分别为8.42亿元、8亿元和5.8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0.75亿元、2992.63万元和-2.10亿元。上述年度内,公司货币资金余额分别为1.34亿元、0.54亿元和1.39亿元。

此外,珈伟新能预计公司202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500万元至12000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600万元至2400万元。

“固态电池”二级市场火热,多家公司提示相关风险

近期,A股市场上,固态电池相关话题讨论火热,多家公司股价大涨。梳理发现,不少公司在固态电池领域有所行动,也有公司忙提示相关风险。

2月7日晚间,赣锋锂电发布消息称,搭载赣锋锂电三元固液混合锂离子电池的赛力斯纯电动SUV车型——SERES 5规划于2023年上市。

上市公司方面,赣锋锂业002460.SZ)于2023年1月18日审议通过,同意公司与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三峡水利600116.SH)、东方鑫源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签署投资协议,在重庆市涪陵高新区投资建设年产24GWh动力电池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建设项目规划包括磷酸铁锂电池、三元锂电和固态电池、BMS电源管理系统开发、电池研发及测试中心等和年产10GWh电池PACK装配生产线及相关配套。

中自科技688737.SH)近期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提出,为进一步拓展公司业务领域,结合公司多年来在新材料行业的技术积累及对科研成果工程化产业化的成功经验,公司决定与高校研发团队合作,开发固态电池等下一代新型电池,完成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全面布局。

此外,高乐股份002348.SZ)与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于2022年12月31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于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2GWH纳米固态电池项目,投资总额约为20亿元。

二级市场上,高乐股份股票交易于2023年2月1日、2023年2月2日、2023年2月3日连续3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公司在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提示,目前公司拟投资的固态电池生产项目尚未正式签订投资协议和投产,公司也尚未履行项目投资的审议程序。

上海洗霸603200.SH)股票于2023年1月30日、1月31日连续两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2023年2月1日公司股票继续涨停,近阶段累计涨幅较大。

2023年2月2日,上海洗霸披露股票交易异常波动风险提示,公司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张涛研究员团队合作的锂离子电池固态电解质粉体产品按吨级至拾吨级/年工业化标准产线设计并试产,试产产线设备投资金额不足百万元,未产生有效收入,对公司业绩不构成影响。

此外,上海洗霸提示,公司相关产品属于电池材料之一,需与电池其他材料匹配成功方能研发出固态电池,继而才能形成有效客户需求,相关匹配过程技术要求高,磨合过程长,目前市场尚未出现成熟且规模化的新能源电池固态电解质产品。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锂电池 珈伟新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0 华人健康 301408 --
  • 02-20 纳睿雷达 688522 --
  • 02-17 润普食品 836422 8.5
  • 02-17 宿迁联盛 603065 --
  • 02-15 艾能聚 834770 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