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1月CPI环比回升 通胀压力持续存在 美联储工作尚未完成

美国1月CPI环比回升 通胀压力持续存在 美联储工作尚未完成
2023年02月15日 03:03 媒体滚动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财联社

  当地时间周二(2月14日),美国劳工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6.4%,为连续第7个月下降,创2021年10月以来最小增幅。剔除波动较大的能源和食品价格后,核心CPI当月同比上涨5.6%,低于前值5.7%。

  总体上来看,CPI数据仍然呈现下降趋势,但下降步伐开始显示出趋于停滞的迹象。数据显示,受汽油和住房成本的提振,1月份CPI环比上升0.5%,创2022年6月以来最大增幅。

  看起来2023年的通胀仍然会很强劲,甚至比华尔街的预期还要强。通胀数据加上1月份强劲的就业报告,突显出尽管美联储采取了激进的加息政策,但经济和物价仍具有韧性和持久性。

  报告显示,1月住房成本的涨幅约占月度涨幅的一半。除此之外,能源也是一个重要影响因素,月率和年率分别上涨2%和8.7%,食品成本则分别上涨0.5%和10.1%。

  美国劳工统计局的另一份报告显示,当月平均时薪下降0.2%,较上年同期下降1.8%。这对美联储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官员们一直担心物价和工资出现螺旋上升。

  这些数据支持了美联储官员们最近的说法,即他们需要进一步加息,并在一段时间内将保持利率在较高水平,而且可能会达到高于此前预期的峰值水平。

  通往物价稳定的道路可能既漫长又坎坷。近几个月来推动整体通胀下滑的商品通货紧缩似乎正在失去动力,劳动力市场的强劲势头继续给工资增长和服务价格带来上行风险。

  此前美国劳工统计局调整了CPI权重和计算方式,住房部分现在在整体指数中所占的份额更大,而二手车所占的比例更小。据分析,这些调整或将给1月核心通胀带来上行压力,不过有助于压低其后的通胀率。

  Lombard Odier资产管理公司宏观研究主管Florian Ielpo评论称,从这份报告来看,越来越明显的一点是,控制通胀将需要比预期更长的时间。

  蒙特利尔银行分析师Ben Jeffery指出,我们认为这份CPI报告没有任何内容可以质疑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鹰派承诺。

  数据公布后,美股三大期指短线剧烈波动,总体上走出了冲高回落的走势。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美联储 CPI 美国 通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0 华人健康 301408 --
  • 02-20 纳睿雷达 688522 --
  • 02-17 润普食品 836422 8.5
  • 02-17 宿迁联盛 603065 --
  • 02-15 艾能聚 834770 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