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调查|永创智能:传统设备企业,如何实现快速成长?

热点调查|永创智能:传统设备企业,如何实现快速成长?
2023年02月12日 21:30 估值之家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传统业务也能创造奇迹

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处于行业风口。在众人追逐风口同时,有一家做传统设备的企业默默成长,近几年发展迅速,逐渐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永创智能成立于2002年,主要从事牛奶、饮料、啤酒、白酒等液态食物包装设备及生产线业务,是国内液态食物包装领域的龙头企业,公司于2015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目前主要股东为吕婕、罗邦毅夫妇,合计持股约占45%左右,是公司实际控制人。

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27亿,净利润2.61亿,和2015年上市之初的营收9亿、净利润0.76亿相比,营收增长了200%,净利润增长了243%。营收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0%,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3%。公司市值也从IPO时的15.81亿,增长到84亿,7年多时间市值增长431%,年投资回报率达25%。

这样一个增长速度对于“风口行业”来说也许不是很高,但对大多数行业和企业来说实现这一增速的确不易,毕竟股神巴菲特的投资回报率也就在这一水平。相比于同行上市公司来说,永创智能的发展速度或许已经是一个奇迹。

参考同行上市公司中亚股份新美星(维权)达意隆乐惠国际。2015年-2021年,中亚股份年营收复合增长率为10.1%,新美星为7.9%,达意隆为4.8%,乐惠国际为5.2%,行业平均增长水平大概在5%-10%之间,永创智能增长的速度要远远超过同行。

为什么永创智能在同行中能脱颖而出?

液态食品包装行业,更容易诞生行业巨头

稳定发展环境对于设备企业来说是至关重要,这个发展环境就是“雪球”理论所说的雪坡,只要雪坡的长度足够,就能滚出足够大的雪球。

永创智能下游客户主要是华润啤酒、百威啤酒、青岛啤酒燕京啤酒、嘉士伯、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双汇、中粮、达利、伊利、蒙牛等食品饮料类企业,下游客户非常稳定,周期性不强。

而且液态食品包装设备市场规模较大,根据东方证券测算,牛奶、饮料、啤酒、白酒四种液态食品包装设备2022年仅全国市场规模在323亿元左右,到2025年预计将增长到445亿,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1.3%。

因此,液态食品包装领域往往更容易诞生巨头。据浙商证券提供的报告显示,全球行业巨头克朗斯2020年营收达到267亿元,全球市场份额22%,而作为国内细分领域龙头的永创智能营收规模不到30亿元,国内市场份额仅8%左右,与全球巨头相比,永创智能还有10倍的成长空间。

这与国内液态食品包装设备行业的竞争格局有很大关系。由于我国发展晚于发达国家,液态食品包装设备行业较为分散,有多达数百家企业。液态食品包装设备分散于包装工序不同的工艺环节,可分为成型设备、灌装设备、封口设备、贴标打码设备、捆扎设备、码垛设备、运输设备及辅助设备。

但行业的发展趋势必然是智能化、一体化生产线,以减少工序,提高生产效率。因此,随着行业发展,必然带来行业整合,强者越强,优胜劣汰。最终,行业龙头企业的市场份额将不断扩大。

以克朗斯为例,其成立于1950年,从后道的半自动贴标机起家,选择了啤酒和饮料的前道包装“罐装机”作为第一个延伸方向。后来又将产品延伸至装箱机、码垛机、洗瓶机,并于2000年推出成套无菌包装设备。

克朗斯选择的第二个延伸方向是酿造加工环节,即向啤酒厂提供完整生产系统,向饮料企业提供糖浆室、混合设备与碳化设备,以上业务贡献了约15%的收入。

在延伸产品线过程中,除了通过依靠自身研发外,克朗斯还积极地进行了外延并购。通过收购Kosme Gmbh、Maintec Service GmbH等设备供应商,打通饮料包装全链条,成了包装全产线方案供应商。同时通过收购Kosme SRL、Sprinkman等公司,拓展牛奶、葡萄酒、啤酒等领域,不断拓宽产品边界。

研发和并购,两条腿走路

与拥有70年历史的克朗斯相比,仅20年发展历史的永创智能也走上了克朗斯相似的发展道路—产品内延式拓展和外延并购。

2005年,公司吸收合并了美华包装;2007年收购了韩国DSI包装;2009年收购了医药包装厂进入医药包装领域;2010年推出罐装设备;2013年进入包装机器视觉领域;2014年进入工业软件领域;2017年收购广二轻,进入有气罐装领域;2018年收购创兆宝进入粉固体包装;2021年收购龙文精密,延伸金属包装成型设备;2022年收购百冠包装。

作为专用设备企业,内生发展依靠研发,外延发展依靠并购,永创智能正是依靠这两腿走在了行业前沿。

不同于通用设备,对于专用设备企业来说,由于客户工艺要求不同,需要投入大量研发资源开发出符合客户要求的设备,从而拓展业务边界实现内生式增长。从研发角度看,根据东方证券分析报告数据,公司2017年-2021年研发费用分别为0.60、0.91、1.02、1.6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8.6%,研发费率基本能保持在5%以上。而同行上市公司中亚股份、乐惠国际、新美星、达意隆2021年的研发支出均在0.6亿以下,远远低于永创智能。

而外延并购,则是永创智能加速发展的助推器。专用设备企业要拓展一个全新应用领域并不容易,不仅需要充分地了解客户工艺和生产诉求,还需要有产品方案和成功经验才能取得客户信任,如果仅仅依靠自身力量去积累,效率极其低下,但如果收购一家技术成熟的企业,则大大提高了效率。这种并购往往也能起到1+1>2的效果,永创智能有数量庞大的客户群体,被收购企业的产品技术嫁接其中也能成倍放大规模,实现共赢结果。

重视员工激励,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

公司历来重视员工激励。在上市前的2011年,成立了杭州康创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为员工持股平台,占上市公司股份比例为5.6%左右,列居第三大股东。

上市之后,公司进一步对员工施行股权激励。2021年8月公司再次进行股权激励,激励对象包括公司高、中级管理人、核心(业务)技术人员等137人,授予限制性股票数量227万股,授予价格4.86元/股。

在持续激励推动下,公司的管理水平和员工效率也上了一个新台阶。2021年员工为公司创造利润人均为5.9万。同行里中亚股份人均净利润为8.9万;达意隆人均净利润为-3.6万;乐惠国际人均净利润4.4万;新美星人均净利润7万。作为国内规模最大液态食品包装设备企业,公司人均净利润能处于中等偏上水平,实属不易。

海阔任鱼跃,天高任鸟飞

对永创智能而言,国内有巨大进口替代市场,行业有巨大整合空间,海外有大量潜力可挖掘。

目前国内液态饮料设备前段设备仍然以利乐、克朗斯、西得乐等公司为主,但国内龙头企业发展迅速,不断蚕食外资品牌份额,展现了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我国工业自动化水平在近几年有了巨大提高,每百万人拥有的工业机器人数量在2021年已经达到322台,居全球第五位,远高于全球平均130台左右水平。工业自动化核心零部件和核心技术也逐渐被国内企业所掌握,涌现出了汇川技术埃斯顿雷赛智能绿的谐波等企业。国内一些领先包装设备企业的技术水平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初步实现了进口替代,并向德国、美国、意大利等设备强国出口。

在技术快速发展同时,行业整合也愈演愈烈。行业发展初期,产品低端同质化严重,而随着客户要求提高,研发和技术投入将越来越大,规模小的企业将面临淘汰风险,行业整合将加速,作为龙头企业的永创智能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在海外市场拓展上,永创智能可开发空间同样巨大。永创智能海外业务仅占12%,同行上市公司中,中亚股份海外业务占6%;达意隆占27%;新美星占36%;乐惠国际占54%。永创智能出口比例偏低,出口方面还是有巨大发展空间。

传统设备类企业如何实现快速成长?

永创智能无疑是幸运的,它有良好稳定的发展环境。而对于大多数传统专用设备企业来说,随着企业发展,同时也面临着众多瓶颈需要解决。

首先是市场规模瓶颈。除了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等大品类外,大多数设备企业市场瓶颈非常明显,设备市场规模要远远小于下游市场,很多细分领域设备企业营收达到10亿元以后,再往上就非常艰难。

其次是周期性考验。设备行业往往有着较强周期性,在下游行业景气时,设备供不应求。而在下游行业不景气时,设备行业受到的影响和冲击更大。设备企业该如何度过周期寒冬?

再次是研发投入较大。专用设备企业往往要根据下游客户工艺要求量身定制设计生产设备,这意味着大量的研发投入,如果下游客户用量大还能覆盖研发投入,如果用量小则研发投入不一定能够带来足够收益。

要处理好这些矛盾不容易,从永创智能发展历程中,我们似乎可以得到如下几点启示:

一是设备与材料结合。设备寿命长达5年甚至10年以上,意味着业务持续性差。而材料是一种耗材,可以带来稳定持续业务,如果能将材料与设备结合,将能带来更稳定现金流,也能为企业带来更持续发展。以液态食品包装行业为例,利乐走的正是这种模式,正是利乐的包装材料与包装设备并用,成就了如今利乐。

二是拓展与收购是长远发展的战略选择。专用设备周期性明显,如果仅仅抱着一个下游行业,发展有限。如果涉足两个不同的下游行业,两个行业同时处于寒冬的概率要远远小于单一下游行业,这样能够对冲周期风险,提高企业生存能力。永创智能下游行业有饮料、牛奶、啤酒、白酒,多样化下游客户是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三是积极布局市场规模大的下游领域。当下游市场规模小,瓶颈明显的时候,就应该寻找更有潜力的市场。近几年很多传统设备类企业积极布局新能源设备,也是基于这方面考虑,这种思路肯定是对的,只是也要考虑过程中的风险,特别是机会窗口期往往很短,如何快速地切入进去,是成败关键。例如动力电池生产设备行业已经接近高峰,现在布局就为时已晚。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参考估值之家另一篇《海目星:业绩预增240%,缘何股价下跌50%?》的文章。

永创智能或许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也可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启发。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永创智能 食品 净利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7 宿迁联盛 603065 --
  • 02-15 艾能聚 834770 5.98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