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舵人离世后变局不断,万亿“中植系”将走向何方?

掌舵人离世后变局不断,万亿“中植系”将走向何方?
2023年02月12日 18:41 红星资本局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2023年春节刚过,管理资产高达上万亿元的“中植系”,金融版图就迎来变化。

  挂牌近9个月,中植系旗下管理规模超700亿元的公募基金——中融基金等到了“新东家”。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在掌舵人解直锟离世的一年多时间里,中植系的变动不止这一个。在金融、人事、上市公司版图上,中植系都处在“大变局”之中。

  中融基金被挂牌出售

  中植系金融版图不断收缩

  2月7日,上市券商国联证券(601456.SH)发布公告称,拟收购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信托”) 所持有的中融基金51%股权 。不仅如此,国联证券还将通过协议受让方式,收购上海融晟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融晟”)手中持有的中融基金49%股权。

  如果顺利,国联证券预计斥资约30亿元100%控股中融基金,获取绝对控股权。

  国联证券透露,收购中融基金,正是因为后者的公募牌照。2月11日,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付立春向红星资本局表示,在部分资源相对稀缺的情况下,通过并购等方式获取公募基金牌照,是一个快速高效的手段。

  中融基金是中植系金融板块中的一部分,其大股东中融信托一直是中植集团的核心融资平台,第二大股东上海融晟也属中植系控股企业。

  2022年6月,中植系掌舵人解直锟离世刚半年,中融信托就宣布挂牌转让中融基金。在中融信托控股股东经纬纺机(000666.SZ)的公告里,中融信托解释了转让中融基金股权的原因:“促进业务回归信托本源,削减非信托主业投资,未来凸显信托主业定位,符合战略发展规划和长远利益。”

  值得注意的一个细节是,上述公告透露:“中融基金其他股东上海融晟将放弃优先受让权。”也就是说,中融信托与上海融晟将手中所持有的中融基金股权全部出清,或意味着中植系放弃中融基金。

  解直锟离世的一年多时间里,中植系金融板块的变动不止这一个。2022年1月,中植系旗下四大财富管理公司“四合一”,正式整合为北京中植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植基金)。此后,仅有一家公司旗下基金销售牌照保留,其他三家被予以注销。

  当时,这被市场解读为,中植系金融板块“减重”。短短5个月后,中融基金也被挂牌出售,中植集团官网显示,其参股或控股的持牌金融机构有6家,中融基金就是其中之一。若中融基金股权转让顺利,中植集团旗下的持牌金融机构数量将缩减为5家。中植系金融版图进一步收缩。

  高层变动不断

  有高管提前离职,有高管被调查

  除了金融版图变化,这一年间中植系在人事层面也变动不断。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中植集团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王允贵已辞去多家中植系公司职务。

  2022年3月3日,中植系控股公司康盛股份(002418.SZ)公告称,王允贵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等职务,辞职后,王允贵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此时距离其任期结束还有约4个月。10天后,另一家中植系上市公司宇顺电子(002289.SZ)也称,收到董事王允贵的书面辞职报告。关于辞职原因,两则公告没有详细讲述,只称是个人原因。

  王允贵曾任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管理检查司司长,拥有数十年的银行、外汇等金融从业经验,2016年加入中植集团。

  中植系旗下上市公司的高层也生变动。2022年4月,ST天山(300313.SZ)换帅,原定任期2025年结束的马长水辞去董事长一职。其辞职报告中提到,中植集团新的管理团队高度重视风险管控在“投资+实业”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安排马长水协助分管风控中心,需要投入大量精力,继续兼任公司董事长恐会顾此失彼,所以决定辞职。

  一个月后,美吉姆(002621.SZ)董事长张树林、财务总监李慧也因个人原因离职。

  2022年6月,金慧科技(原名中植科技,08295.HK)公告称,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蒋玉林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决定免去其职务,任命刘洋接任。据21世纪经济报道,刘洋正是解直锟的外甥。金慧科技还在公告中强调,蒋玉林此次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与公司无关。

  ↑图片来自上市公司公告

  与此同时,宇顺电子也称,董事会于2022年6月初收到总经理周璐辞职报告,因工作安排需要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继续在公司担任董事长、董事等职务。

  上市公司版图生变

  失去实控权、退市、亏损

  掌舵人解直锟离世不到两个月,中植系就失去了一家上市公司的实控权。

  2022年1月,美尔雅(600107.SH)实控人发生变更。在此之前,中植集团通过全资子公司岩能资本间接控制美尔雅7339万股的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0.39%。

  此次变更,岩能资本将其持有的天津丝路42.5%股权转让,天津丝路持有美尔雅集团100%股权,而美尔雅集团为美尔雅的控股股东。交易后,湖北百佳新高置业有限公司成为美尔雅的间接控股股东,郑继平成为美尔雅的实控人。

  1个月后,美尔雅公告称董事会收到武建华、乔世峰、张一的辞职报告,三人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职务。有市场声音称,这是“中植系”人的撤退。

  宝德股份也是中植系的一员。其不仅是首批登陆创业板的28家企业之一,也是陕西首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但因业绩亏损,多次转型失败后,宝德股份在2022年6月被摘牌,终止上市。

  在解直锟离世前,其控制的上市公司有8家,分别为宇顺电子、ST天山、准油股份(002207.SZ)、凯恩股份(002012.SZ)、美吉姆、康盛股份、美尔雅、融钰集团(现名皓宸医疗,002622.SZ)。

  梳理业绩发现,过去一年,多家上市公司亏损。

  ST天山在今年1月20日发布公告,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300万元-4200万元,上年同期为亏损2730.26万元。其解释称,公司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公司活畜业务收入下降较多。不仅如此,ST天山还面临着退市风险。

  1月30日,宇顺电子也发布了2022年业绩预告,1-12月预计续亏,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350.00万元-2800.00万元,净利润同比下降7.66%至增长9.64%,预计营业收入为1.25亿至1.4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宇顺电子已经连亏3年。

  此外,准油股份、美吉姆、美尔雅、皓宸医疗均预告2022年业绩亏损,只有康盛股份预计盈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7 宿迁联盛 603065 --
  • 02-15 艾能聚 834770 5.98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