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近600万投资者,北交所两融业务周一开闸,66家券商开通权限,参与注意事项看过来

影响近600万投资者,北交所两融业务周一开闸,66家券商开通权限,参与注意事项看过来
2023年02月12日 11:22 市场资讯

  财联社2月12日讯(记者 林坚)两融业务下周一(2月13日)开闸,成为成立不久的北交所的重要里程碑。

  已取得交易权限的券商可以接受投资者委托,向北交所进行两融交易申报。首批两融标的共有56只,以2023年1月31日为计算基准日确定。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明天将有66家券商参与其中。

  图为北交所首批两融标的一览

  已开通北交所两融交易权限的66家券商,可在北交所规定的标的范围内筛选确定两融标的范围。此外,记者进一步采访了解到,还有不少券商已申请开通北交所两融权限。参与北交所两融交易券商将持续扩容。

  图为开通两融交易权限券商名单

  截至2月9日收盘,北交所个股数量达169只,合计总市值超2400亿元,两融交易上线后,市场流动性有望提升。有业界人士分析,业务上线初期类型以融资交易为主,两融业务顺利开展将为市场引来增量资金,盘活以北证50指数成分股为代表的优质股票流动性,进而带动市场估值整体提升。

  根据北交所最新数据,截至2022年末,北交所全市场合格投资者超526万户,这意味着,数百万适格投资者将参与其中。

  北交所表示,下一步将在证监会的领导下,持续做好两融业务各项保障工作,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丰富交易制度工具,完善相关配套机制,着力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一流交易所。与此同时,北交所也提醒券商应当加强对标的股票的风险识别和差异化管理,采取有效措施防范业务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秩序。

  北证50指数成分股或将占优

  两融作为基础的信用交易制度,为投资者提供了向券商借券卖出或借钱买入的渠道。借助两融制度,投资者可以丰富交易策略、放大投资收益。投资者可以通过北交所“信息披露-融资融券信息”栏目查询两融股票名单和可充抵保证金证券名单。

  图为北交所官宣两融业务启动时间

  北证50指数成分股或将占优,流动性提升有望。记者注意到,首批两融标的股票名单占全部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的三成。

  其中,49只以北证50成分股条件纳入,华岭股份海能技术昆工科技利通科技科润智控海泰新能硅烷科技等7只因符合流动性筛选标准而被纳入。值得一提的是,北证50成分股中,同辉信息、非成分股但满足流动性要求的生物谷(维权)两只股票未被纳入标的。

  数据显示,整体上看,今年1月份北交所日均成交金额约5.15亿元,整体日均换手率约在0.50%左右,均较12月有所下滑。截至1月31日,北证50指数成分股可覆盖北交所市场流通市值的71.63%,近三个月成交金额的23.04%。有业界人士告诉记者,若北交所后续能保持较高的交易活跃度,今年北证指数将会有较好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两融交易标的调出与调入,北交所进行了明确规定:

调入方面:北证50指数成分股纳入两融标的股票范围,相关股票自调入北证50指数生效日起调入两融标的股票范围;上市满3个月,流通股本不低于5000万股或流通市值不低于10亿元,且最近3个月日均成交金额达300万元的股票(北证50指数成分股审核截止日所在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为计算基准日),与北证50指数成分股定期调整同步调入两融标的股票范围;发行后流通股本不低于5000万股或流通市值不低于10亿元,且发行后股东人数不低于2万人的新上市股票,自上市首日起调入两融标的股票范围;不存在《融资融券细则》第二十七条至第二十九条规定的情形。

调出方面,有关标准按照《融资融券细则》有关规定执行。

  北交所两融制度三大亮点

  不难发现,两融交易的启动是持续推进北交所市场制度建设、完善交易机制、提升二级市场定价功能的重要举措。该制度有利于丰富投资者交易策略,满足投资者多元交易需求,促进市场价格发现,进一步提升市场流动性。从整体上看,此次北交所两融制度有三大亮点值得关注。

第一,考虑到投资者交易习惯,北交所两融业务总体上比照沪深市场成熟模式构建,因此投资者信用账户体系、委托方式、权益处理、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维持担保比例计算方式等制度均与主板市场相似。

第二,北交所具有转板机制。转板证券将被调出标的证券与可充抵保证金证券范围。

第三,北交所两融上线初期,尚未同步放开转融通业务,将根据业务实施情况和市场发展需要,在下一阶段适时推出。

  作为一项重要交易制度,已熟悉其他交易所两融交易的券商并没有懈怠。据记者了解到,为做好北交所两融业务的各项准备工作,银河证券第一时间成立筹备工作小组,公司在深入研究北交所《融资融券交易细则》及《融资融券业务指南》基础上,制定了《北交所融资融券业务实施方案》,完成融资融券相关制度及合同的修订工作。

  银河证券进一步表示,在北交所及中国结算等申请通道开启后,公司第一时间提交相关申请,顺利完成结算账户开立、网关申请、账户报备等一系列工作,并顺利完成交易单元开通;同时,在适当性管理、客户交易权限开通、投资者教育、内部培训以及交易系统等方面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图为中信证券官微推送北交所规则与操作说明

  多家券商也表态称,将继续通过分支机构动员、加大投教力度等方式进一步做好北交所两融业务的普及和推广,保证业务上线后平稳有序运行;同时全面赋能北交所业务,积极协调各部门探索创新产品,提升公司北交所业务的综合服务能力。

  近半年的紧张筹备和测试

  据记者观察,于2021年11月15日正式开市的北交所正在逐渐完善制度建设,并丰富交易机制,着力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一流交易所。此次两融业务经过了近半年的紧张筹备和测试。

2022年9月2日,北交所就两融交易细则公开征求意见。

2022年9月26日至11月4日,中国结算、深证通等机构组织市场完成三轮北交所两融交易仿真测试。

2022年11月11日,北交所正式发布《北京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细则》《北京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业务指南》,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2022年12月初至中旬,北交所、全国股转公司、中国结算,深证通,北交所会员,全国股转系统主办券商,信息商等共同参与两轮北交所两融业务全网测试、通关测试。

2022年12月19日,两融技术系统上线,北交所正式开始办理会员融资融券权限开通业务。

202年2月13日,北交所正式上线开通两融业务。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团队认为,两融制度完善了北交所的交易机制,也提升了二级市场的定价功能;对投资者而言,两融业务提供了风险对冲工具,有利于投资者投资策略的完善;此外,当前融资利率在7%至8%左右,资金成本低、使用效率高。对北交所而言,融资融券具有放大成交量的杠杆效应,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市场流动性水平。

  两融交易正式“开闸”后,北交所还有做市制度即将到来。记者注意到,北交所做市细则及配套指引已经官宣,而根据相关规则,北交所做市制度与科创板做市制度同为在单一证券交易中实施竞价与做市并行的混合交易制度。

  对此,有业界人士分析,从当前准备情况来看,北交所做市交易预计今年一季度可正式引入做市商开展报价,而首批做市标的约在50只左右,头部股票做市商可能会达到四五家,多数股票做市商一两家,粗略估计北交所市场或有近亿元的净资金流入。

  银河证券北交所行业分析师范想想表示,在直联审核、两融等制度不断优化落地,上市公司扩容提速的背景下,市场对北交所的关注度将只增不减,投资热情将日渐增长,预计今年北交所关注热度、交易活跃度将稳步向好。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交所 券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7 宿迁联盛 603065 --
  • 02-15 艾能聚 834770 5.98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