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细节看A股:1月新增股民大增近两成,券商策略会扎堆召开,座无虚席站着听会盛况再现

两大细节看A股:1月新增股民大增近两成,券商策略会扎堆召开,座无虚席站着听会盛况再现
2023年02月11日 13:0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2月11日讯(记者 黄靖斯)行情回暖进行时,1月A股股民加快进场的画面如期而至,券商策略会也再现投资者座无虚席的盛况。

  2月10日,中国结算公布了2023年首份的市场数据指标,其中新增投资者数量录得84.48万,环比增长18.59%,至此,A股股民数量已达到2.13亿。

  值得注意的是,1月除去春节小长假外仅16个工作日,在此情况下,接近20%的股民增速已是相当可观。不过也正是由于春节假期,1月A股交投活跃度相应地也打了折扣,过户总笔数(-29.45%)、过户总金额(-24.29%)、结算总额(-24.27%)和结算净额(-9.02%)等多个市场指标也较12月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拉长时间线看,从2022年10月至2023年1月,A股新增投资者已经连续4个月不足百万,上一次出现类似情况甚至可追溯到2019年,2019年8月至2020年2月,A股新增股民曾创下连续7个月不足百万的纪录。随着A股2020年3月底触底反弹,上亿股民的投资热情重新被点燃,当月A股新增股民数飙升翻倍至189.12万。

  对比来看,2022年12月新增股民数也创下近两年新低,2023年实现“开门红”后能否趁势而上?目前来看,多个乐观指标均表明,投资者重拾信心正在进行时。

  一是去年11月以来,北向资金已连续13周净买入,尽管近期流入趋缓,但在内资接力下,节后交投情绪仍然活跃;二是新基发行日渐升温,仅2月6日就有20余只新产品集中面市;三是近期密集召开的券商策略会上再现座无虚席的盛况,站着听讲再度成为策略会“风景”;四是券商代销规模和保有规模逐步回升,部分公司股基交易额更是明显放量。

  A股1月赚钱效应肉眼可见

  回望刚刚过去的1月,A股在外资大幅加仓与疫后经济复苏共振预期之下,再现久违的“开门红”普涨格局。上证指数上涨5.39%,创2010年以来最佳开局,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均涨近10%,春季行情攻势明显,市场赚钱效应也肉眼可见。

  Wind数据显示,1月份,申万一级31个行业中,29个行业板块均齐声上涨,仅商贸零售、社会服务行业小幅下跌1.18%、0.30%。1月领涨的行业分别是有色金属(14.67%)、计算机(12.80%)、电力设备(11.82%),汽车行业涨幅也超过10%。个股方面,1月份,A股共有4394只股票录得上涨,22只股票涨幅在50%以上。

  与此同时,北向资金的“狂飙”模式也给今年1月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1月,北向资金净买入1412.9亿元,创单月净买入金额最高纪录,也再次成为A股增量资金的主导。

  事实上,作为春季行情的序曲,A股历年来并不存在明显的“1月效应”,那么当月的投资者情绪表现如何?自2015年4月起,中国结算也开始披露A股月度的新增投资者数。

  总体来看,2016年起至今8年间,历史上1月新增投资者数量并无显著规律变化。除了2017年1月(95.63万)、2020年1月(80.07万)和2023年1月(84.48万)外,其余年份1月新增投资者均在百万门槛之上。

  券商策略会再现火爆盛况

  随着疫情政策的调整优化,春节后,证券行业也迎来了春季策略会密集召开的火爆盛况。

  据不完全统计,仅2月至3月初,就有10余家券商在全国各地紧锣密鼓地召开策略会,包括民生证券、东吴证券国泰君安、开源证券、国元证券东北证券国海证券长江证券中信建投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各家对于A股未来走势的“预言大戏”陆续登场。

  有意思的是,得益于疫情政策的放开以及A股行情持续躁动,今年的春季策略会投资者参与热度持续攀升,座无虚席的场景再度上演,部分投资者甚至站着听完整场会议,策略会上,多家券商也表达了对后市行情的信心。

  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东吴国际副董事长陈李对2023年走出牛市表示乐观,2023年经济增速会明显高于2022年,企业盈利增速也会显著超越2022年,看好2023年中国资产的表现,包括A股、港股和债券。上半年更偏好权益市场,下半年更看好固定收益类资产。

  国泰君安策略首席分析师方奕则坚决看多2023年A股市场,节奏上先价值后成长,2023年前期的机会来自过去两年过度定价经济风险和深度调整的价值股。扩内需和疫后复苏的预期下,价值股有望带来困境反转行情,主要在消费、地产链和金融。后期的机会则是围绕自主可控和产业政策发力的科技制造,重点在设备、材料。

  开源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张弛在认为,A股2023年有望走出持续性较长的“躁动反攻”行情,成长风格或将是市场主线,将不仅受益于流动性及风险偏好的高敏感度,带来估值弹性扩张,而且制造业率先且强劲复苏的逻辑也将对成长风格基本面形成明显支撑。

  尽管民生证券对于2023年的展望大幅偏离于当下市场的一致预期,但总体也偏乐观——即中国边际修复,海外衰退流动性宽松,外需下降内需上升;中国经济一季度修复预期,二三季度等待基本面,三四季度基本面牛市;经济复苏温和,因此流动性宽松有利于权益。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A股 盛况 券商 投资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7 宿迁联盛 603065 --
  • 02-15 艾能聚 834770 5.98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