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再现罕见一幕!

A股再现罕见一幕!
2023年02月10日 16:38 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大盘全天低开后震荡探底回升,三大指数均小幅下跌。

  盘面上,消费股迎来反弹,预制菜方向领涨,宝立食品涨停,同庆楼连续两天大涨。电力股午后异动,粤电力A南网能源涨停。

  ChatGPT相关概念股冲高回落,数字水印表现活跃,汉邦高科(维权)20CM涨停,汉仪股份金运激光涨超10%;海天瑞声早盘涨超10%,午后跳水一度跌超5%;恒烁股份格灵深瞳天娱数科(维权)等多股炸板。

  板块方面,乳业、农业、酒店旅游、预制菜等板块涨幅居前,小金属、汽车整车、一体化压铸、通用航空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2500只个股下跌,涨停个股数量创近期新低。

  截至收盘,沪指跌0.3%,深成指跌0.59%,创业板指跌0.96%。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8928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83亿。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33.7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3.38亿元,深股通净卖出20.37亿元。

  01

  港股市场突发跳水

  今日,港股市场突发跳水,指数全天震荡下行。

  截至收盘,恒生指数跌2.01%;恒生科技指数跌4.58%。汽车股跌幅居前,小鹏汽车跌近8%,理想汽车跌7.64%,蔚来跌6.56%。此外,万国数据跌11%,哔哩哔哩跌7.72%,百度集团跌7.39%。此次跳水,主要在于外围市场的影响:

  首先,美股科技企业财报表现不及预期。

  美股科技巨头们的财报此前陆续公布。其中,亚马逊2022年第四季度净销售额同比增长9%;Alphabet第四季度总营收同比仅增长1%;苹果与Meta的收入则出现下降。惨淡的数据显示出这些公司正遭遇数年来最严酷的“寒冬”。

  身处财报季中,美股走势受到财报表现的显著影响。从板块数据来看,本周热门科技股多数下跌,苹果、谷歌、亚马逊等均有下跌,这与这些企业在财报季中明显不佳的表现有很大关系。美股的走低令港股市场受到了冲击。

  其次,美联储仍有加息风险。

  上周,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点燃了投资者乐观情绪。然而,就业数据的公布却给市场停止加息的预期浇下一盆“冷水”。

  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1月份的就业岗位增长幅度大幅加快,增加了51.7万个岗位,几乎是12月份的两倍。失业率降至3.4%,也创下近53年的最低水平。与此同时,薪资压力仍存,以及上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增幅超过预期,劳动力市场供给依然不足,这令美联储又有了鹰派趋势。

  据证券日报消息,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预计,今年晚些时候美联储利率将达到5.25%。

  根据芝商所的FedWatch工具实时测算,3月份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达到93.7%,超预期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仅为6.3%。5月份再次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达到67.9%。

  02

  新股市场再现大肉签

  相比之下,A股市场今日受影响较小。虽然指数震荡下跌,但新股市场再现罕见一幕,又出了大肉签。

  2月10日,裕太微-U登陆A股,上市首日大涨152.7%。公司发行价为92元/股,盘中最高触及268元/股,中一签最高浮盈8.8万元,使得该新股成为近年少见的“大肉签”。

  2022年以来,打新市场明显波动,首日破发的新股增多,即使不破发,单签收益也明显降低,期间单签收益超过5万元的新股已很少见。

  据统计,2022年以来,上市首日单签收益超过5万元的只有怡和嘉业麒麟信安昱能科技三只新股,首日收益分别约为8.51万元、7.32万元、6.36万元。此次,裕太微-U盘中实现了8.8万元的浮盈,收盘收益7.02万元,实属罕见。

  事实上,裕太微-U今日大涨,只是近期新股行情回暖的一个缩影。

  据统计,今年以来,科创板新股和创业板新股首日表现普遍较好。即使是2022年破发案例较多的北交所,今年也只有迅安科技乐创技术两只新股曾于上市首日盘中出现破发,整体破发率已大幅降低。

  至于今年以来新股行情回暖的原因,或许与2023年A股市场整体氛围回暖有关。今年以来,包括北向资金在内的多路资金纷纷入场,带动A股二级市场估值回升,投资者情绪也明显更为乐观,为新股上市提供了较好的市场环境。

  03

  个人养老金两大新进展

  股市之外,个人养老金今日迎来两大消息。

  首先,个人养老金基金“成绩单”出炉。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2月9日,市场上个人养老金基金产品共133只,其中,有131只自成立以来取得了正收益,占比98%;仅有2只个人养老金基金Y类份额成立以来收益为负。而2023年以来,个人养老金基金产品全部取得正收益,年初至今,中欧预见养老2050五年Y基金回报已达到6.38%,多只基金产品年内回报超5%。

  其次,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将问世。

  据财联社报道,有理财子将于2月10日开始募集首批4只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首批或有3家机构,但是最终情况需要看监管公告。

  目前,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可够买的共有四类投资产品——个人养老储蓄、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个人养老金公募基金产品。部分银行已有三种类型产品摆上货架,理财类产品暂未上线。不过,根据各项准备工作进程安排,行业内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也即将面世。

  上述四类投资产品,可以分为储蓄类、保险类、投资类。2023年,四类养老金融产品将同台竞技,竞争激烈,投资者又该如何选择?可以分类来看:

  ①储蓄类更多偏向于存款,特定养老储蓄具有期限较长、利率较高、安全性高的特点,重在保值,适合风险承受能力弱的人群;②保险类重在保障,也偏向于无法承担投资风险,可以接受稳定收益的人群;③投资类相对而言有更高的预期收益,适合具备一定的金融知识储备、风险承担能力较高的人群。

  整体来说,个人养老金投资开端良好,不过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随着试点的深入,机构如何在提升运营和风险管理效率的同时,保证高质量的发展,是当前需要面临的重要问题。

  04

  后市热点如何变化?

  最后,回到A股走势上。

  目前市场对的ChatGPT炒作正迈入下半场,算力更为受到市场重视,AI芯片、光模块、CPO等概念集体爆发,人工智能方向受到了资金关注,数字经济方向也明显回暖。

  展望后市,多家机构判断,前期政策转向带来的“估值修复”的普涨行情,大盘价值股已完成“搭台”,后续中小盘成长股“唱戏”的趋势愈发明显。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黄燕铭发布了最新观点:2023年“跟消费谈恋爱,跟科技结婚”。

  黄燕铭认为,2023年前半阶段的机会主要在以消费为代表的价值类股票,后半阶段行情重点则是科技板块。

  具体到科技股今年的行情节奏上,将是“先科技应用,后科技制造”。

  先聚焦计算机、互联网、新能源新技术等科技应用股票的主题投资机遇,后关注强国目标下的科技制造赛道,尤其是“物理学与化学”,即装备与新材料的投资机会。科技板块新一轮的投资机会将不断涌现。以半导体、光伏、风电等为代表的成长赛道,将是市场投资的重点方向。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7 宿迁联盛 603065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