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收为主试水主题 银行理财子提速推产品

固收为主试水主题 银行理财子提速推产品
2023年02月10日 00:00 市场资讯

  来源:北京商报

  获批开业数月有余,新入场理财公司动作不断。2月9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日,恒丰理财副总裁杨经涛任职资格获批,标志着该理财公司高管团队渐趋完备。而稍晚于恒丰理财开业的渤银理财近期也有新动作,不久前,其发售了首只理财产品并宣布正式开业。

  2022年是理财公司获批开业的小高峰,包括恒丰理财、渤银理财在内共计8家理财公司拿到开业“许可证”,并陆续传出高管获批、新产品发售的消息。相较于此前已获批的理财公司,这些新入场的“玩家”有哪些后发优势,值得关注。

  团队、产品陆续丰富

  新获批理财公司动作频频。2月8日,银保监会发布公告,核准杨经涛恒丰理财副总裁的任职资格,这也意味着获批开业近6个月,恒丰理财高管团队渐趋完备。

  据了解,2022年8月,银保监会核准了恒丰理财开业,彼时一并核准的高管包括恒丰理财董事长魏吉锋,总裁罗鹏宇,总裁助理魏国、喻波,财务部门负责人何飞跃,审计部门负责人李银歌。

  在恒丰理财之前,2022年首家获批开业的理财公司浦银理财不久前也有高管获批就任。2023年1月13日,银保监会发布公告核准了初冬浦银理财副总经理的任职资格。

  高管团队日渐充盈的同时,新入场理财公司发售的产品也陆续“面市”销售。稍晚于恒丰理财获批开业的渤银理财,近期也有新动作。2月3日,渤银理财发售了首只理财产品并宣布正式开业,据介绍,这只名为“财收有略系列2023年1号”的固收类封闭式理财产品,起购金额为1元,投资期限为364天,业绩比较基准为4%-4.4%,上线86分钟额度即全部售罄。

  2月9日,北京商报记者查询渤海银行App发现,“财收有略系列2023年2号”“财收有略系列2023年3号”也已上线,起购金额也均为1元,投资期限分别为363天和373天,不过,相较于“财收有略系列2023年1号”业绩比较基准有所回落,均降至3.5%-4%。

  对于渤银理财首只理财产品热销的原因,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主要与产品限额发行、大多为中低风险的固收类产品、业绩比较基准有一定吸引力,且银行及理财公司在产品开售之前已经对产品进行预热宣传等有关。

  市场对于理财公司首只理财产品发售关注度较高。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2022年2月,浦银理财推出开业后的首只银行理财产品——浦银理财多元系列之鸿瑞启航,在首发当日也曾快速售罄。

  试水主题类理财

  2022年是理财公司获批开业的小高峰,拿到开业“许可证”的理财公司包括恒丰理财、渤银理财、浦银理财、施罗德交银理财、上银理财、民生理财、高盛工银理财和北银理财,共计8家。

  获批开业不久后,新入场理财公司陆续有高管履职消息传出,新产品也接续“面市”销售。依托于母行产品的迁移或新产品的发售,中国理财网显示,8家去年拿到开业“许可证”的理财公司合计持有发行的理财产品共1078只,占理财公司总发行量的9.46%。

  从产品类型来看,固收类仍占据主导位置,混合类产品次之,个别理财公司还尝试发售了权益类产品。例如,高盛工银理财获批开业以来仅发售了“盛鑫君智私银尊享量化权益类理财产品1期”一只产品,该只产品就为权益类产品,风险等级为中高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入场的理财公司中也有不少热衷于发售绿色金融、ESG主题理财产品。例如,此前民生理财发售了首只ESG主题理财产品“贵竹固收增强低碳领先一年定开理财产品”,而恒丰理财发售的首只理财产品也以绿色金融为主题。

  刘银平认为,理财公司需要丰富产品类型、挖掘不同行业的投资价值,随着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理念逐渐深入,ESG投资理念持续升温,相关主题理财产品发行也在加速,因此新进场的理财公司也开始试水绿色金融、ESG主题理财产品。

  借鉴经验差异化竞争

  自首批理财公司算起,理财公司独立运营已三年有余,随着新玩家的不断加入,目前获批开业的理财公司数量已达30家,另有西安银行、乌鲁木齐银行、贵阳银行等仍在“候场”中。

  随着理财公司规模不断扩容,未来理财公司的竞争格局将会如何?相较于此前已获批的理财公司,新入场的“玩家”又有哪些后发优势?

  刘银平表示,距离第一家理财公司开业已经有三年多的时间,监管配套措施逐渐完善,后开业的理财公司可以在一个相对成熟的监管环境中发展,减少试错机会,还可以借鉴先开业理财公司的资产管理经验及经营运作方法,取长补短。

  “随着大中型银行陆续完成理财公司的布局,不少中小银行也在发力设立理财公司”,普益标准研究员董丹浓认为,可以预见,未来银行理财市场差异化竞争格局将进一步凸显,全国性银行的理财公司将会凭借资源优势逐步扩大市场份额,城农商行理财公司也将依托地区资源禀赋,深耕特定区域,打造自身特色,在竞争中占得一席之地。而与前期成立的大行理财公司相比,后成立的中小银行理财公司在产品布局上应更聚焦“小而美”,打造凸显自身特色的理财产品,同时还可以利用区域优势积极拓展代销渠道,实现理财规模的快速增长。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7 宿迁联盛 603065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