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峥:跌破200张大关,支付牌照再减五张

2023年02月10日10:39    作者:董峥  

  意见领袖丨董峥

  翻看央行官网,发现“支付业务许可信息公示”中的“已注销许可机构”又添“新军”,刚刚进入2023年,1月内就有五家企业的《支付业务许可证》被注销。至此,在一共发放的271家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中,已经注销的达到75家,牌照规模跌破200家大关,还剩196家。

  从2015年开始有第三方支付企业牌照注销开始,已经连续七年持续下降,2022年注销了23张牌照,创出历年最高记录。在现存的196家牌照企业中,114家为预付卡牌照,2023年预计仍然会有持牌企业注销牌照,退出支付业务。

  支付牌照注销,包括三种情况:一是严重违规,被央行强制注销牌照;二是主动申请注销,退出相关业务;三是根据央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征求意见稿)》要求,进行业务合并。

  银行卡成为消费支付的重要工具,在卡组织、发卡银行,以及专业第三方支付机构共同努力下,支付网络建设、收单机具布设有了飞速发展,推动了中国的银行卡产业的规模化发展。第三方支付行业出现后,通过市场化运营的优势,以及业务开拓能力,进一步推动了支付行业的飞跃。

  央行本着支持和鼓励支付行业市场竞争,同时对支付行业进行有效和规范管理的原则,2010年开始实施了第三方支付许可证制度,先后有271家第三方支付企业获得央行《支付业务许可证》,第三方支付服务被纳入到行业监管体系。

  十多年来支付牌照制度实施的整体情况来看,对确立中国支付行业,特别是移动支付在全球领先地位具有重要意义。据央行报告显示2021年非银行支付机构处理网络支付业务10283.22亿笔,金额355.46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30%和20.67%。2022年前三季度分别为7645.79亿笔、250.47万亿元。

  然而,在成绩面前也不得不承认,“支付牌照”制度也同样带来了诸多问题,中国支付行业大发展的背景下隐藏着乱象丛生,支付行业在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也日渐暴露出来,很多开始曾经信誓旦旦并不惜代价获得支付牌照的企业,由于自身经营能力有限,经营过程中难以达到争领牌照时预期的市场目标。

  加上扭曲的利益驱使,很多支付企业从事违法违规经营的现象屡见不鲜,如占/挪用客户备付金/商户结算资金、跳过卡组织直接银行、利用市场垄断地位拦截客户真实交易信息等,商户的收单机具套码、跳码现象猖獗。有些持牌企业甚至成为某些违法犯罪行为的资金往来渠道,堕落成为违法犯罪的帮凶,屡次遭到监管部门的惩处。

  央行近年来对支付行业的违法违规现象进行了大力整顿,一方面取缔违法违规企业的持牌资质,另一方面出台了与银行“断直连”,以及“备付金”上缴央行政策,从根本上斩断了一些中小支付企业的“财路”。无论是主动退出,还是被监管处罚,退出市场是无奈,更是必然的选择。

  有意思的是,持牌支付行业经过十多年发展和洗牌,并没有实现百花齐放的局面,反倒是形成了“寡头”模式,市场中一直有“支付行业前十位的企业业务占了99%的市场份额”的说法,尽管这一说法难以证实,但是从市场中反映出来的现象也基本上与之相符。

  一些中小规模的持牌支付企业,要么业务上难以为继主动注销,要么就维持现状待价而沽,期待其它企业出于自身业务中的海量资金涉及支付,要向其它收单机构支付手续费增加了运营成本,不如收购支付牌照的考虑,同时保护自己用户消费数据等敏感信息这一问题的考虑,对中小持牌企业进行收购为目的。

  像华为、携程、小米、滴滴、头条、抖音、b站、拼多多、顺丰等这些企业,正是由于自身拥有海量的交易规模,更希望自己控制支付,一来降低交易成本,二来对资金、信息的安全性更有保证。再加上一些头部的传统收单支付企业,实际上只需要几十家就基本覆盖了市场。这样的结果,既可以让这些企业参与市场化充分竞争,又实现规模化经营的目标。

  随着三年疫情,也迫使一些持牌支付企业在经营上露出“底裤”,不得不无奈地放弃支付牌照,刚刚注销的一张牌照竟然包括互联网收单、移动收单和银行卡收单,这样一张当年趋之若鹜的支付牌照,竟然落得拍卖无人问津,可见支付行业中绝大多数企业惨淡的景象,与当年不惜代价争夺牌照形成鲜明对比。

  实际上,即便现在196张支付牌照仍然还是太多,2023年第三方支付行业仍然会继续洗牌,还会有一大批持牌企业陆续退出,最终只能形成三、四十家的“支付寡头+企业内需”的支付行业格局,支付牌照从“宠儿”沦落为“弃儿”的局面难以改变,这就是支付行业的现实!

  (本文作者介绍:信用卡行业研究人士,多年从事独立的信用卡与支付产业研究)

责任编辑:王婉莹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信用卡 信用卡业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抖音将于3月1日上线全国外卖服务 男孩身体不适7次举手后离世 家属质疑校方失职 教育局:二审已开庭 普利策奖得主爆出猛料:美国潜水员在“北溪”管道下放炸药 挪威人将其引爆 泽连斯基瞒不住了,匈牙利闻到腐臭发现不对劲:数百尸体藏在边境 150万个消失的女人:我的国家,是世界妓院 “嫖娼门”8年后,黄海波老婆因《狂飙》爆火:结婚8年赚钱养家不后悔 任泽平:降低法定婚龄到18岁,是把选择权还给老百姓 “公司一天成交500多套房!”北京中介:忙得没时间吃饭!京沪二手房挂牌价上涨,深圳也在回暖 商务部:对美财长耶伦希望访华持欢迎态度 马斯克会议现场解雇Twitter高级工程师 只因听说自己人气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