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近74万元 这家公司核心技术人员离职!曾上市不到半年股价就跌了60%

年薪近74万元 这家公司核心技术人员离职!曾上市不到半年股价就跌了60%
2023年02月12日 07:34 每日经济新闻
中科星图

(SH688568,收盘价:66.28元,总市值162.6亿元)2月1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暨核心技术人员时信华于近日因工作安排作出调整,特向董事会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辞职后时信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公司公告披露,时信华,1975年出生,国防科技大学博士,研究员。2003年至2017年,历任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工程师、高级工程师。2017年至2020年7月,历任公司总经理助理、解决方案中心总经理;

2020年7月至今,任公司副总经理。截至公告披露日,时信华未直接持有公司股份,通过共青城星图群英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间接持有公司0.1631%股份。

另据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时信华当年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73.53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通过中信建投中科星图高管及核心技术人员战略配售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共青城航天荟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时信华间接减持13.2万股。

截至公告披露日,时信华不存在参与公司正在研发的项目的情况。时信华工作期间参与、申请的专利等知识产权均为职务成果,截至公告披露日,该等职务成果所形成的知识产权之所有权均归属于公司,不存在涉及职务成果、知识产权相关的纠纷或潜在纠纷,时信华的离职不影响公司专利等知识产权的完整性。

公告强调,时信华目前已完成工作交接,公司研发团队具备后续产品设计及开发能力,其离职不会对公司技术优势及核心竞争力产生实质性影响。

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研发人员851人,占公司总人数的比例为61%。研发团队人员中本科以上学历人员812人,约占研发总人数的95.42%;硕士和博士以上人员299人,占研发总人数的35.14%,其中博士14人,硕士285人。

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变动如下:

时信华已与公司办理相关工作的交接,其负责的研发工作交由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副总经理唐德可负责。

据公司官网介绍,中科星图创立于2006年,2020年7月8日在科创板上市,是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投资的国有控股高新技术企业。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股价上市仅6个交易日便创下107.59元的历史新高,随后一路下挫至2020年12月28日的40.85元新低,不到半年就大跌60%。截至最新收盘,中科星图报收66.28元,较历史高点下跌超30%。

近年来科创板频现核心技术人员离职现象,有的公司甚至出现上市不到一年,技术大拿辞职走人。据证券日报报道,北京大学博士后研究员张磊认为,核心团队的人员出走短期内可能不会有特别大的影响,但是核心技术骨干往往代表了企业未来发展的技术方向,如果核心成员流失,势必会对公司未来发展战略造成影响。比如在比较依靠个人研究成果或专利的新能源材料领域,如果核心技术人员或团队出走,则会对上市公司造成较大影响,甚至直接影响上市公司的表现。

据大众证券报报道,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一些技术密集型企业而言,一个核心技术人员对公司的意义可能会十分重大。如果刚上市不久就出现核心技术人员离职的情况,市场不免会对公司的持续研发能力产生质疑。公开信息来看,不少核心技术人员并未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这可能成为他们辞职的原因之一。如何深度捆绑核心技术人员的利益,考验着上市公司管理层的智慧。

证券日报报道,“从过往许多案例来看,核心技术人员离职之后知识产权、专利纠纷时有发生,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告诉记者,”除技术方面的问题外,核心技术人员离职还会涉及竞业禁止协议、知识产权专利方面的问题。除此之外,公司方面还可能面临核心技术人员出走丧失部分市场份额及客户的风险。

“核心技术人员对于高新技术产业相关企业而言很重要,但具体影响多大,还要看该技术人员具体负责的工作内容。”有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企业技术线高管可能在研发团队中起到把控全局决定方向的作用,未必会对整个研发团队的研发进展起到绝对性的打击。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7 宿迁联盛 603065 --
  • 02-15 艾能聚 834770 5.98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