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IGBT&超结MOS高景气度持续,SiC逐步迎来收获期——功率半导体2022Q3季报总结(刘凯/于文龙)

【电子】IGBT&超结MOS高景气度持续,SiC逐步迎来收获期——功率半导体2022Q3季报总结(刘凯/于文龙)
2022年11月06日 08:00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功率半导体行业2022Q3整体回顾

功率半导体行业重点公司2022Q3整体收入为218.38亿元,同比增长3.0%,环比减少0.8%;整体归母净利润为25.21亿元,同比增长5.2%,环比减少2.0%。

功率半导体行业2022Q3单季度收入同比增速前5名公司

宏微科技(2022Q3单季度收入2.82亿元,同比增长108.0%,下同)、斯达半导(7.20,+50.7%)、东微半导(3.24,+ 35.8%)、扬杰科技(14.67,+ 26.3%)、新洁能(4.66, + 10.3%)。

功率半导体行业2022Q3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前5名公司

斯达半导(2022Q3归母净利润2.44亿元,同比增长116.5%,下同)、东微半导(0.83,+103.2%)、宏微科技(0.29,+96.3%)、扬杰科技(3.40,+ 54.4%)、华润微(7.03,+14.1%)。

IGBT&超结MOS:新能源车和光伏高景气度持续,板块公司业绩亮眼

下游新能源车、光伏储能需求高速增长,IGBT仍处于供不应求的阶段,国内IGBT公司在汽车IGBT主驱模块和光伏IGBT器件上收入快速增长,IGBT营收占比高的斯达半导和宏微科技22Q3在收入端和利润端均实现了高速的增长。

超结MOS为MOSFET的一种,主要为高压类型,在充电桩、车载OBC、微型逆变器中有大量应用,受益于下游的高景气度,超结MOS的代表性公司东微半导在22Q3呈现了高速增长。未来超结MOS持续处于高景气状态,华虹半导体等代工厂也在积极扩充超结MOS产能,我们看好相关公司未来的前景。

中低压MOS及二三极管:车载需求仍然较好,但消费类下游疲弱拖累板块公司业绩

中低压MOS是以沟槽型MOSFET以及部分低压屏蔽栅MOSFET为代表的产品,用途较为广泛。下游新能源车相关的产品(包括雨刮器、座椅加热、三电应用等)受新能源车的拉动,仍然展现了较好的需求性,但用于家电、小家电、电动工具、消费电子等消费领域的产品,受下游需求疲弱的影响,拉货动能下降。部分公司在22Q3进行了幅度较大的降价,来促销以及降低库存,导致季度业绩出现较大的下滑。

SiC趋势明确,龙头厂商逐步进入收获期

SiC器件具有耐高温高压、高能量密度、高转化效率等特点,在新能源车等领域具备显著优势。特斯拉、比亚迪、蔚来、理想等车企在高端车型中均有应用SiC MOSFET,其在充电速度、续航里程、起步加速、器件体积等方面有明显优势。龙头公司斯达半导已经实现汽车SiC主驱模块的批量出货,宏微科技、士兰微也有望在2023年实现汽车SiC主驱模块的批量出货;新洁能、扬杰科技已经实现光伏SiC SBD的批量出货。功率半导体公司均在积极布局SiC,并且今明两年在收入端逐步起量,未来SiC将成为功率半导体公司下一个核心成长点。

风险提示:国产化进度不及预期;晶圆厂扩建进度不及预期;技术研发不及预期。

发布日期:2022-11-05

免责声明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IGBT MOS 功率半导体 刘凯 景气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8 美埃科技 688376 --
  • 11-08 雅葆轩 870357 14
  • 11-07 甬矽电子 688362 18.54
  • 11-07 恒太照明 873339 6.28
  • 11-07 新天地 301277 2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