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0909 | 中科电气、社会服务、韵达股份、房地产、医药

晨报0909 | 中科电气、社会服务、韵达股份、房地产、医药
2022年09月09日 07:28 市场资讯

【大咖直播】反弹一触即发,A股反攻的信号弹已经升起 !如何布局金秋行情?听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9月7日10点重磅开播,速来围观!点击观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新能源中科电气(300035):深化下游合作,保障产销两旺

维持增持评级。公司进一步深化优质客户合作,产品力得到验证的同时确保产能交纳,维持2022-2024年EPS为0.98、1.64、2.34元,维持公司目标价为33.13元。

公司公告,全资子公司中科星城科技与重庆弗迪签署了《合资经营协议》,其中中科星城科技持有合资公司65%股权,建设10万吨锂离子负极材料项目。一期产能5万吨预计23年8月投产,不晚于23年11月投产,并于投产3个月内达产;二期5万吨于一期投产后9个月内投产,3个月内达产。

负极材料需求旺盛。2022年上半年公司已形成负极产能9.71万吨,出货量4.84万吨,产能利用率达到100.11%,此次扩产有利于环节产能紧张局势,公司目前已规划55万吨/年负极材料产能和51万吨/年石墨化加工产能。预计随着公司产能的陆续释放,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

深化与下游优质客户合作。公司聚焦动力电池负极材料,自行设计建造的新型艾奇逊石墨化炉更节省成本,与比亚迪、宁德、亿纬、SKI等全球头部企业保持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规划产能中与亿纬、宁德、比亚迪合资产能共达到30万吨,确保自身产能良好交纳的同时亦保障客户长期需求。

风险提示:新能源车销量不及预期,新产能投产不及预期。

>>以上内容节选自国泰君安证券已经发布的研报告中科电气(300035):深化下游合作,保障产销两旺,具体分析内容(包括风险提示等)请详见完整版报告。

【社会服务】经营承压,整合加速

投资建议:推荐酒店、黄金珠宝、免税以及人力资源服务。推荐标的:1)酒店住宿板块:锦江酒店、华住集团-SW、君亭酒店;2)黄金珠宝板块:潮宏基、周大福、中国黄金;3)免税:中国中免;4)人力资源服务:科锐国际北京城乡

消费行为是否变化:疫情影响更大,必选消费明显更稳健。1)消费中短期景气度受三个约束影响:消费场景、消费能力、消费意愿;目前情况:收入受损、场景受限、欲望低迷;2)疫情对消费场景的抑制一定程度影响了对消费是否降级的判断,因此疫情依然是主导因素;必选优于可选,高性价比的销售渠道平台Q2景气度和用户参与率明显高于主打可选与品质的电商平台看,消费行为存在变化;3)单纯用降级和升级去度量整个消费群体都有偏,同一个体目前往往呈现出消费升级和降级共存的情况,但高性价比的消费定位的渠道/品牌/商品愈发受欢迎是大势所趋;4)从细分行业看,黄金珠宝受金价/需求/培育钻三因素驱动,成为可选消费中为数不多的亮点,必选商超业绩稳定性高于百货验证上述消费趋势。

复苏进度如何:节奏受制管控,渗透率对冲景气度波动。1) 服务消费因与消费场景关联性更强,复苏进度始终慢于实物零售,且波动更大;同时,本地生活服务的恢复要由于跨省长途出行消费;上述提升充分体现在22H1酒店、餐饮、景区、旅行社等恢复进度要弱于商超、电商等;2)同时,渗透率的提升以及板块资本化进程加速增厚了板块收入规模,部分对冲了疫情带来的景气度波动,人力资源服务、本地生活服务、部分新兴赛道如近视防控、精选电商(新东方在线)尤其明显;3)从海外复苏经验看,整体体现为三个特征:先快后慢,度假好于商旅,价好于量;上述规律在中国市场部分适用。

哪些行业真正在整合与集中:酒店集中度提升趋势明显。1)供给出清的线下零售及服务业很多,但考虑到进入壁垒和产能的恢复速度,以及行业连锁化和集中化趋势,酒店行业是真正在疫情之后会延续供给侧整合与行业集中度提升趋势的行业。疫情期间,中国酒店CR5和连锁化率均提升接近10pct;2)观察海外市场,酒店同样出现供给侧明显出清,美国酒店连锁化率进一步提升至72.5%,出清超高端奢华以及单体;3)预计疫情之后酒店将进入到资本整合周期,行业将非线性增长;4)黄金珠宝行业同样存在加速翻牌与集中度提升的趋势,龙头品牌加速下沉与拓店。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防疫趋严影响复苏节奏、培育钻行业竞争加剧价格下滑、经济波动对用工需求构成影响。

>>以上内容节选自国泰君安证券已经发布的研报告经营承压,整合加速具体分析内容(包括风险提示等)请详见完整版报告。

【交运韵达股份(002120):份额逐步修复,激励彰显信心

维持增持评级。公司短期业绩承压,下半年份额与盈利修复确定,Q4业绩弹性或超预期。公司激励计划彰显信心。下调2022年净利预测至21亿元(原26亿元),维持2023年32亿元,新增2024年预测38亿元,增速为39/57/18%。维持目标价25.59元,维持增持评级。

Q2受疫情影响显著,短期业绩承压。韵达Q2归母净利润近2亿元,同比下降8.6%,受疫情影响较行业相对明显。1)快递量:Q2同比减少9%,低于行业-2%的增速水平。随着局部疫情影响减弱,过去三个月公司快递量降幅逐步收窄,并于7月转正,市占率恢复至16.4%。2)价格:Q2单票收入同比增长25%,总部价格策略保持稳定,网点淡季灵活价格策略非价格战,助力疫后产能利用率修复。

公司公布股权激励计划,彰显增长信心。近日韵达公布股权激励计划,拟向管理、技术人员共361人授予不超过3963万份股票期权,约占总股本的1.37%。行权价为17.07元/股,要求2022-24年归母净利润不低于20.5/28/35亿元。此次激励彰显了公司对未来公司份额修复与盈利持续增长的坚定信心,提振市场对公司乐观预期。

下半年份额与盈利修复确定,旺季表现或超预期。短期疫情不改行业件量增速恢复趋势,预计下半年韵达份额将逐步修复,头部地位仍稳固。预计下半年总部单票收入中枢仍将保持平稳,Q4旺季如期提价可期。下半年盈利修复确定,且Q4有望超预期表现,催化估值修复。

风险因素:消费下行风险;监管过度干预;电商资本行为。

>>以上内容节选自国泰君安证券已经发布的研报告韵达股份(002120):份额逐步修复,激励彰显信心具体分析内容(包括风险提示等)请详见完整版报告。

【房地产】央国企重估

受资金压力影响,民企结算大幅放缓,营收下滑显著,而国央企几乎未受影响。1)从竣工端看,可比公司竣工下滑23%,完成全年计划的34%,较往常年份低4pcts。2)样本公司营收13%,其中央企增长10%,国企增长9%,与前期销售复合增速基本相当,而民企下滑28%,远低于前期4%的销售复合增速,反映民企存在较大交付压力。3)由于结转降速,民企预售资金/营业收入大幅提升1.59,而央企和国企基本保持平稳,分别为1.19、1.42。

早期的高价地以及地产行业基本面的持续下行,预计2022年存货减值准备计提规模继续增长。从已公布存货明细的重点房企看,2018-2021年累计计提数额最大的城市前五依次是佛山、天津、北京、成都、厦门。其中2021年计提数额最大的城市前五依次是天津、佛山、南京、北京、成都。这些城市中,一线城市计提的主要是非核心区域和商住项目,部分二线城市在过去经历了高地价,后期由于房价的管制导致利润空间受挤压,部分二三线城市则是需求下行,同样带来项目去化和售价承受压力。考虑到2022年房地产市场基本面大幅下行,且多数房企在2017年以来下沉城市过多或者高价地获取过多,因此预计2022年全行业全年减值数额将继续增长。

缩表速度过快,资产首次衰退。2022年上半年36家重点房企资产扩张首次减少,主要源于负债扩张首次净减少和权益扩张的减少。而造成房企毛利率和净利率双杀的,主要因素是:①高价地被套,房企从2018年便开始计提存货减值准备,之后每年计提都在创新高,到2022年上半年依然在大幅计提;②联合营项目毛利率的下降以及项目结算进展变缓,造成上半年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同比下降了49%;③自2020年“三道红线”出台之后,房企通过引入股权融资、加大合作开发等方式降控负债。这种做法带来的最为直观的影响是少数股东权益的快速增长,且造成少数股东对利润的大幅吞噬。综上,56%的重点房企毛利率下滑、83%的重点房企归母净利率下滑。

房企继续降有息负债去库存,加快周转保现金。一方面,进入2022年房企继续降杠杆缩表,重点房企有息负债规模持续缩减,同比下滑3%。由于融资红利和土地红利的消失,在降杠杆过程中,房企土储扩张速度放缓,尤其是表内土储几乎不再增长。另一方面,2022年上半年房企销售回款遇冷,表内外回款同比分别减少23%、42%,因此房企加快盘活库存,因为在限价政策下以往赚取级差地租的模式被打破,而优秀的房企将享受管理红利。结构性信用扩张的机会利好二线央国企,作为板块内的超额收益来源,受益中交地产建发股份;此外资产荒逻辑在逐步兑现,推荐金融街中新集团,受益中国国贸等,并持续推荐一线央国企。

风险提示:融资调控超预期,导致缩表速度过快。

>>以上内容节选自国泰君安证券已经发布的研报告央国企重估具体分析内容(包括风险提示等)请详见完整版报告。

【医药】布局创新和强刚需

中报总结:疫情影响明显,头部公司更稳健。2022年以来国内多地疫情散发、频发,影响超出年初市场预期,尤其是Q2在重点城市影响很大,医药板块单季收入增速从Q1的14.8%放缓至Q2的6.8%;其中收入增速下滑的公司占比达到40%,较Q1的28%明显上升。7-8月国内疫情仍有发生,相对上半年对强复苏的乐观预期,市场已合理下修对下半年的业绩预期。

2022年4季度至2023年政策影响或先抑后扬中期策略报告我们已预判下半年政策环比上半年提速扩面,7-8月已出台或实施多项集采,且涉及骨科脊柱类、电生理、IVD生化、牙种植体等多个首次集采品类。节奏上Q3集采政策承压,Q4看创新支持政策验证(国谈、DRG创新除外支付),随着越来越多的品类集采影响进入后周期,财报筑底回升,4季度至2023年政策影响或先抑后扬。

四季度推荐:布局创新和强刚需。1、制药——Biotech商业化/研发进展:康方生物、荣昌生物百济神州、科济药业;传统药企存量业务/转型进展:恒瑞医药、受益标的华东医药 ;2、医疗器械——新基建保障下业绩稳健:迈瑞医疗;渗透率+国产率双低:澳华内镜;海外医疗市场需求复苏:海泰新光;3、消费医疗——疫情影响下业绩韧性更强:爱尔眼科爱美客爱博医疗  ;4、药店——疫情复苏业绩弹性渐显:大参林一心堂;内生外延并举驱动:益丰药房老百姓

>>以上内容节选自国泰君安证券已经发布的研报布局创新和强刚需具体分析内容(包括风险提示等)请详见完整版报告。

法律声明

本公众订阅号(微信号: GTJARESEARCH)为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依法设立、独立运营的唯一官方订阅号。其他机构或个人在微信平台上以国泰君安研究所名义注册的,或含有“国泰君安研究”,或含有与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品牌名称相关信息的其他订阅号均不是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官方订阅号。本订阅号不是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报告发布平台,本订阅号所载内容均来自于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已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如需了解详细的证券硏究信息,请具体参见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的内容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国泰君安证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订阅号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本订阅号所载内容版权仅为国泰君安证券所有,国泰君安证券对本订阅号保留一切法律权利。订阅人对本订阅号发布的所有内容(包括文字、影像等)进行复制、转载的,需注明出处为“国泰君安研究”,且不得对本订阅号所载内容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节选和修改。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4 森鹰窗业 301227 --
  • 09-13 众诚科技 835207 7
  • 09-13 中纺标 873122 8
  • 09-09 诺诚健华 688428 11.03
  • 09-09 联动科技 301369 96.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