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海食饮 | 行业周报:市场逐步消化板块悲观预期,关注左侧布局机会20220822】

【国海食饮 | 行业周报:市场逐步消化板块悲观预期,关注左侧布局机会20220822】
2022年08月22日 23:3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本文来自国海证券研究所于2022年8月22日发布的报告《行业周报:市场逐步消化板块悲观预期,关注左侧布局机会》,欲了解具体内容,请阅读报告原文。

1、宏观经济环比弱改善,本周板块略有回调。本周一级行业中食品饮料跌幅2.49%,跑输上证综指(-0.57%)1.92个百分点。本周板块整体略有回调,主要受板块资金轮动、宏观数据环比改善偏弱,部分公司二季报业绩表现疲软等因素影响。各细分行业中,啤酒板块上涨0.09%,其他均有不同程度下跌,跌幅较大的是预加工食品、其他酒类和烘焙食品,跌幅分别为3.69%、3.10%和2.73%。个股方面,本周皇氏集团领涨(+22.55%),华统股份(+15.58%)、星湖科技(+8.13%)、劲仔食品(+7.27%)、克明食品(+6.91%)等涨幅靠前。

2、7月社零数据环比弱改善,疫后消费回暖节奏较弱。本周7月社零数据出炉,7月社零总额同比提升2.7%,环比6月有所放缓,消费需求复苏进度低于预期。分子行业看,7月餐饮收入降幅有所缩窄,但仍然下滑1.5%,降幅环比缩窄2.5%。7月疫情多地散发,局部地区堂食受限,旅游、商务出行等均受影响,因此餐饮消费改善不明显。7月粮油食品类、饮料类、烟酒类同比分别增长6.2%、3.0%、7.7%,分别环比-2.8pct、+1.1ptc、+2.6pct,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对于居家囤货需求减少,饮料、啤酒等进入消费旺季,户外活动增加以及受到天气炎热拉动,饮料、烟酒类消费环比提升。此外,据国家统计局数据,7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4%,环比下降0.1pct,其中16-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19.9%,环比提升0.6pct,创36个月以来的新高。全国整体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缓慢下降趋势,但16-24岁青年人失业率持续升高,预计与毕业季来临有关,同时疫情也对企业吸纳就业能力有影响。整体来看,消费需求的恢复还需要时间。

3、看好中秋预期降至低位后的板块行情,当前悲观预期逐步兑现,关注左侧布局机会。本周白酒板块下跌2.56%,舍得酒业山西汾酒等跌幅居前,预计主要受二季报业绩及其预期波动的影响。舍得二季度收入/利润环比大幅下滑,引发市场对于白酒板块整体景气度的担忧。我们认为三四线酒企和小酱酒降速本质是增长模式的问题,此类酒企的业绩增长不以动销为导向,实际消费少;短期仅通过铺渠道、压库存实现了透支型增长。但白酒行业需求依然保持稳健,以动销为导向的酒企会持续增长,今年中秋旺季小酒企泡沫被挤出后,份额会重新回到优质品牌中,未来行业看依然是分化行情,三四线酒企和小酱酒承压不代表行业真实的基本面和趋势。

当前股价表现主要受外部因素和市场信心的影响,市场仍需消化二季报及中秋旺季表现。一方面,近期市场密集走访、调研中秋旺季表现,我们认为中秋低于预期即是符合预期,旺季竞争加剧,行业迎来渠道出清阶段是正常现象,板块基本面依然稳健;另一方面,当前市场进入中报密集披露期,部分公司二季度业绩仍可能会有低预期表现,但舍得二季报已对板块进行压力测试,市场正充分消化悲观预期。综合考虑到板块轮动、疫情管控边际放松等因素,我们看好中秋预期降至低位后的板块行情,关注左侧布局时点,继续推荐茅台+以徽酒和苏酒为代表的区域地产龙头。

4、食品板块中长期复苏主线不变,关注底部布局机会。从社零等宏观数据来看,整体消费需求较为疲软,与此同时,包材、辅料、运输,能源等成本等压力超此前预期。鉴于2季度受疫情影响,我们判断二季度利润端低于预期的公司较多,尤其是华东地区份额占比较高的公司。但从中长期看,需求改善方向不变。未来随疫情防控边际改善,对经济的影响将逐渐减弱,国内生产与生活秩序终将回归正常。食品龙头在经济环境受影响的情况下,整体经营步伐也更加稳健,下半年随疫情影响逐步减弱,成本从高位逐步回落,报表基数也在逐渐走低。同时,部分板块及龙头个股已充分反映悲观预期,目前已回归至较低的估值水平,建议关注底部布局机会。个股选择上,我们推荐:1)随疫情影响减弱后业绩边际改善,长期成长势头较足,估值回归合理区间个股,推荐百润股份安琪酵母立高食品绝味食品重庆啤酒;2)成本下降后的利润弹性较大的相关个股,推荐安琪酵母、中炬高新东鹏饮料海天味业甘源食品。3)小食品中建议关注未来有改善和业绩弹性的佳禾食品,甘源食品,国联水产

5、行业和公司观点更新:

(1)洽洽食品成本短期承压,估值已至低位。周五股价反映剧烈,主要由于二季度公司利润增速不及预期,二季度包材,辅料能源,油脂等成本超预期上涨。但是成本上涨只是短期影响,一方面公司收入保持较好增长,另一方面,公司已经采取措施应对消化成本压力,包括4月以来公司已经对花生、豆类等小品类进行提价, 7月份公司坚果屋顶礼盒系列规格,变相提价等。我们认为随着疫情好转,大宗拐头,下半年成本端改善可期。公司长期成长逻辑不变,稳固瓜子基本盘的同时,推动坚果第二成长曲线,持续进行渠道下沉和渠道精耕,坚定向“百亿收入,百万终端”迈进,当前股价对应23年估值不到20倍,维持“买入”评级。

(2)重庆啤酒:乌苏增速回落,二季度公司依然保持高端化进程。公司发布2022年中报,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1.0亿元,同+6%;归母净利润3.9亿元,同+18%;扣非净利3.8亿元,同+19%。受疫情影响公司单二季度增速有所放缓,二季度实现销量85.42万千升,同+1.8%,其中核心大单品乌苏疆外市场增速环比降速至6.3%,但公司吨价同比仍有个位数提升,预计主要是直接提价+结构升级所致。整体来看,公司延续高端化进程,核心大单品乌苏虽有降速,但重啤、乐堡等腰部产品表现仍符合预期。扬帆27计划下公司将继续加码中国市场,加快空白市场开拓,当前内部渠道和组织的调整也逐步理顺,未来仍将保持稳步增长。

(3)中炬高新:调味品主业方面,公司Q2美味鲜公司实现营收12.35亿元,同比增长23.13%,归母净利1.6亿元,同比增长23.08%,收入、利润均实现提速增长,主要由于1)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且公司以家庭渠道为主,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2)公司积极进行经营调整,渠道积极性增强,新品放量与外部市场扩张加速。展望下半年,短期疫情对终端消费仍有影响,同时原材料成本还在高位,但目前公司渠道库存优化至较良性区间,业绩基数较低,产能扩张以及营销建设稳步推进,未来随需求恢复有望迎来业绩拐点。

(4)妙可蓝多奶酪市占率快速提升,成本端承压。2022H1奶酪营收同比+34.1%,实现较快增长,其中即食营养/家庭餐桌/餐饮工业分别+21.9%/+94.3%/+59.2%。2022H1公司在奶酪行业的市占率达到35.5%(较2021年末提升4.7pct),奶酪棒市占率超过了40%,居行业第一。家庭餐桌系列契合早餐等消费场景,广告投放效果好,逐步建立起消费者佐餐奶酪的认知,未来有望成为公司第二成长曲线。受疫情反复,物流运输不畅,线下消费承压等影响,公司单Q2收入由Q1的35.2%放缓至17.2%,同时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行影响,酪蛋白、车达、脱脂粉等原辅材成本大幅上涨、物流包材等成本持续上行,公司单Q2毛利率为33.9%,同比-6.7pct。公司持续完善产能布局,形成领先的产能优势,募投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全部投产,届时公司将形成上海、天津、吉林、长春4个城市5间工厂的产能布局。截至6月30日,公司共有经销商5438家(较21年末+1.4%),销售网络覆盖约70万个零售终端(较21年末+10万个)。我们认为,奶酪未来渗透率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在行业发展初期,公司加大品牌投入,形成了一定的先发优势。但是品牌投入需要持续,同时行业竞争加剧,成本上涨,因此对公司短期净利润率水平预期不宜过高。

6、行业评级及投资策略:

整体来看白酒行业稳健向好的趋势不变,次高端逻辑持续兑现;大众品情绪最悲观时点已过,估值回落后龙头企业的投资价值凸显,基于此我们维持食品饮料行业评级为“推荐”。

白酒:推荐贵州茅台洋河股份今世缘伊力特古井贡酒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口子窖五粮液金徽酒等。

大众品:推荐百润股份、安琪酵母、双汇发展、洽洽食品、安井食品、佳禾食品、伊利股份、海天味业、重庆啤酒等,另外建议关注中炬高新。

短期推荐贵州茅台、今世缘、洽洽食品。

7、风险提示:1)疫情影响餐饮渠道恢复低于预期;2)宏观经济波动导致消费升级速度受阻;3)行业政策变化导致竞争加剧;4)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5)重点关注公司业绩或不及预期;6)食品安全事件等;7)文中所引用资料及数据如与公司公告不一致,以公司公告为准。

一、行业回顾

本周一级行业中食品饮料跌幅2.49%跑输上证综指(-0.57%1.92个百分点。各细分行业中唯一上涨的是啤酒,上涨0.09%,跌幅较大的是预加工食品、其他酒类和烘焙食品,跌幅分别为3.69%3.10%2.73%个股方面,皇氏集团(+22.55%)、华统股份(+15.58%)、星湖科技(+8.13%)、劲仔食品(+7.27%)、克明食品(+6.91%)等领涨。

二、高端酒价格跟踪数据

贵州茅台:飞天茅台整箱/散瓶批价分别为3225/2810元,环比前一周分别+45元/持平。茅台批价本质是供需问题,茅台酒消费、投资、收藏需求强劲,终端动销供不应求是批价持续攀升的核心原因。飞天茅台批价早在2021年初开箱政策之前就涨到约2800元左右(箱茅),这成为上一轮飞天的供需平衡点,且2020年Q4箱茅批价始终徘徊在2800左右。随着2021年初拆箱销售政策的出台,整箱价格一路走高,在2021年7月一度冲上3800元左右;而2021年下半年随着旺季来临公司加大中秋发货、座谈会影响渠道和黄牛出货、拆箱政策边际逐渐放松等影响,茅台批价趋势回落,2022年春节回到2800元左右水平。我们认为,茅台酒的需求一直较为平稳,前期价格暴涨主因2021年上半年发货量少(公司及省内发货量均少),而茅台酒的送礼、收藏、投资等需求主要集中于原箱上,所以供需失衡导致价格失真。而整箱回归后,随着需求回归常态、供给增加,散瓶与整箱之间的差价将继续缩小,预计中长期批价维持在2500-3000元左右波动。

五粮液:八代普五批价975元,环比+25元。公司春节后淡季停货,近期部分部分区域根据经销商库存灵活打款、发货,批价相对稳定。据21世纪经济报反馈,2022年第八代五粮液综合出厂价从889元提升为969元,增幅近9%;本次提价短期或将带来渠道压力,但成本提升至969元后将倒逼批价上行,也为后续的量价操作留下空间。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食品 国海 疫情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豪鹏科技 001283 52.19
  • 08-23 联迪信息 839790 8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