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银行理财市场规模稳步增长 理财业务转型持续深化

上半年银行理财市场规模稳步增长 理财业务转型持续深化
2022年08月22日 07:45 市场资讯

  金融时报

  记者 徐贝贝

  2022年是资管新规全面施行的第一年,在新规引导下,理财市场呈现出新变化和新特点,理财业务转型持续深化。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近日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报告(2022年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上半年,理财产品结构逐步优化,净值型产品成为市场绝对主力,现金管理类产品整改持续推进,标准化资产投资规模持续增加,产品收益情况保持稳健。

  根据《报告》,2022年上半年,全国共有253家银行机构和25家理财公司累计新发理财产品1.52万只,同比减少1.03万只;累计募集资金47.92万亿元(含开放式理财产品在2022年开放周期内的累计申购金额,下同)。 截至2022年6月底,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规模27.72万亿元,占比95.09%,较去年同期增长16.06个百分点。

  “今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后的第一年,银行理财行业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银保监会创新部副主任刘智夫表示,一是理财市场规模稳步增长,理财业务转型持续深化;二是稳步推进理财公司改革,专业化格局日益凸显;三是稳妥开展养老理财试点工作,养老金融产品供给日益丰富;四是投资者数量持续增长,投资收益总体稳健;五是多途径对接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六是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监管效能持续提升;七是理财登记中心积极发挥作用,助力行业规范化发展。

  净值化程度持续提升 固收类产品仍占主流

  “受母行委托管理的预期收益型产品已压降到1600亿元左右,保本产品已全部清零。截至7月末,农银理财管理产品时点总规模21333亿元,其中净值型产品突破2万亿元。”农银理财总裁段兵在《报告》发布会上介绍了农银理财净值化转型的“成绩单”。而理财产品净值化程度不断提升,恰恰也是上半年理财市场的显著特点。

  《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规模27.72万亿元,占比95.09%,较去年同期增长16.06个百分点。截至6月底,理财公司产品 (全部为净值型产品)存续规模19.14万亿元,同比增长91.21%。其中,理财公司自主发行产品占比不断增加,截至6月底达62.94%,较去年同期增长8.02个百分点。

  伴随着理财产品净值化程度持续提升,银行理财市场规模实现了稳步增长。《报告》显示,截至6月底,全国共有293家银行机构和25家理财公司有存续的理财产品,共存续产品3.56万只,同比下降10.33%;存续余额29.15万亿元,同比增长12.98%。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告诉《金融时报》记者,一季度,银行理财市场出现少数产品“破净”现象,理财产品存续规模一度比年初有所下降,但二季度市场迅速企稳回升,规模重回29万亿元之上。预计全年理财市场规模将突破30万亿元,投资者超过1亿。

  与此同时,理财资金通过多个渠道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实现有效对接。《报告》显示,截至6月底,银行理财产品通过投资债券、非标准化债权、未上市企业股权等资产,支持实体经济资金规模约25万亿元。其中,理财资金投向绿色债券规模超2500亿元,助力绿色金融发展;投向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扶贫等专项债券规模超1500亿元;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超3万亿元。

  此外,从产品结构来看,长期限理财产品占比逐步上升,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规模及占比呈上升趋势。《报告》指出,6月份,全市场新发封闭式产品加权平均期限443天,同比增长57.65%。截至6月底,1年期以上的封闭式产品存续余额占全部封闭式产品的比例为71.15%,较去年同期增长23个百分点。截至6月底,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存续余额27.35万亿元,同比增长20.22%,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93.83%,较去年同期增长5.65个百分点。混合类理财产品和权益类理财产品存续余额占比较小,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信银理财副总裁贺晋表示,长期限理财产品一直是银行理财机构的优势产品,随着理财净值化转型的深入以及客户投资诉求的多元化,理财产品投资策略、期限品种不断丰富,但长期限产品仍将是银行理财业务的重要板块。

  从产品投资结构来看,截至6月底,理财产品投资资产合计31.81万亿元,同比增长10.99%。理财产品资产配置以固收类为主,投向债券类、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权益类资产余额分别为21.58万亿元、2.27万亿元、1.02万亿元,分别占总投资资产的67.84%、7.14%、3.21%。

  投资者数量持续增长 “净值化”观念深入人心

  今年上半年,债市、股市震荡频繁,含权益产品净值波动显著增大,部分理财产品甚至出现“破净”情况,一度引发市场担忧。从《报告》提供的数据来看,理财市场整体收益稳健,投资者已逐步树立并适应“净值化”的理财观念。

  《报告》显示,上半年,理财产品累计为投资者创造收益4172亿元。6月,理财产品加权平均收益率3.61%,较去年同期增加9个基点,高出10年期国债收益率83个基点。

  上半年,银行理财市场持有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数量持续增长,截至6月底达到9145.40万,较年初增长12.49%,同比增长49%,个人投资者仍占据理财市场的绝对主力。持有开放式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数量最多。上半年,持有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数量占比始终维持在99%以上水平,并持续呈现增长态势。其中,持有开放式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数量最多,截至6月底占比为88.22%。

  在“破净”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银行理财机构也积极作出调整。贺晋表示,银行理财机构主动应对,加大了1年及以上期限理财产品发行力度。一方面,随着我国投资者教育工作逐步普及,居民金融素养不断提升,对于家庭资产的中长期配置需求提升,更倾向于获取长期稳定的收益;另一方面,从银行理财机构角度而言,长期限产品的资产配置策略更为灵活,并可投资更多优质底层资产,机构更有动力创设中长期限产品,提升客户投资持有体验。

  董希淼表示,银行和理财公司从客户需求出发,根据市场变化,适时主动调整产品及投资风格当然是必要的。近期有少数理财产品提前终止运作,在低波动、高收益资产稀缺的情况下,银行和理财公司如何在安全性、收益性、流动性这一“不可能三角”中做好动态平衡,将是一个长期的巨大挑战。

  此外,《报告》显示,上半年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截至6月底,持有理财产品的个人投资者中数量最多的仍为风险偏好为二级(稳健型)的投资者,占比为35.51%。由于上半年市场经济环境相对震荡,理财投资者整体投资风格更趋于保守。

  董希淼表示,理财公司应加快引入和培养专业人才,提升投研体系和能力。同时,加强市场沟通,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投资者教育活动,强化“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理念,持续提升国民金融素养,引导投资者养成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

  产品类型更加丰富 养老理财试点扩大

  8月18日,农银理财发售第一款养老理财产品“农银理财‘农银顺心·灵珑’2022年第1期固定收益类养老理财产品”,第一天累计募集资金超过28亿元。截至6月底,已经有27只养老理财产品顺利发售,23.1万名投资者累计认购超600亿元。

  不仅是养老理财产品,上半年其他银行理财产品类型也不断丰富。《报告》显示,上半年,理财市场累计发行ESG主题理财产品43只,合计募集资金超200亿元。同时,理财市场积极推进产品主题创新,2022年上半年累计发行乡村振兴、公益慈善等社会责任主题理财产品56只,募集资金超160亿元。

  谈及下半年理财产品的发力点,贺晋表示,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普惠型、稳健型的产品仍是多数居民的投资选择。下半年,一是可以关注投资风格较为稳健的固收和“固收+”产品。主要是考虑到下半年资本市场仍存在不确定性,银行理财机构或以“固收+”产品为抓手,调整产品结构,增加产品收益。二是可以关注符合国家长期战略的主题产品,如最近颇受关注的养老理财产品。与一般理财产品相比,养老理财产品采取更为稳健的投资策略,以及通过设立收益平滑基金、计提风险准备金、计提附加风险资本等特别的风险管理保障机制,进一步增强了养老理财产品风险抵御能力。

  董希淼表示,上半年,农村金融机构新发产品5652只,占全市场比例达到37.30%,成为新发产品数量最多的机构类型。这反映出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县域和农村居民理财需求旺盛,这或是理财市场未来的“新蓝海”。

  理财公司稳步发展 成为资管行业重要力量

  上半年,银行理财监管框架不断完善,银行理财监管质效提升,推动理财行业生态与竞争秩序更趋良性,机构发展走向高质量。6月,银保监会公布理财公司违法违规罚单,通过现场调查等手段,及时校正理财公司不规范、不合规产品和业务活动。这是银保监会首次针对理财业务建立起从日常监管和现场调查直接进入立案调查、行政处罚的快速处置机制,大幅提升了纠错及时性和监管威慑力。

  在监管引导下,自2019年5月首家理财公司获批开业以来,理财公司已走过3年规范发展历程,成为我国资产管理行业的重要力量。上半年,理财公司坚持净值化转型方向,抓住窗口期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引导投资者正确看待净值波动。同时,进一步加强投研能力建设,积极主动应对市场环境复杂变化,以更广阔视角发掘投资机遇,用稳健的业绩表现回馈投资者。

  《报告》显示,上半年,先后有5家理财公司获批开业。截至6月底,已有29家理财公司获批筹建,包括25家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和4家外方控股的合资理财公司,其中27家已获批开业。理财公司理财产品存续数量11771只,存续余额19.14万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更多中小银行未成立理财公司的背景下,代销成为银行机构参与理财市场的重要途径。上半年,有存续产品的25家理财公司均开拓了代销渠道,1至6月累计代销金额26.10万亿元,截至6月底代销余额为18.95万亿元。理财公司理财产品由母行代销金额占比整体呈现下降态势。剔除母行代销的情况,上半年理财公司合作代销机构数量逐步上升,6月有199家机构代销了理财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较1月多出83家,可以看出理财公司正不断拓展母行以外的代销渠道。

  对此,董希淼表示,更多的中小银行应抓住理财产品销售暂未对第三方平台开放的时间窗口,以理财产品中央数据交换平台上线为契机,建设和完善代销系统,培养专业的理财顾问,大力发展理财产品代销业务。监管部门在严格把控理财公司“入口关”、稳步推进理财公司批设工作的同时,应积极研究优化中小银行设立理财公司的新模式和新路径,更好地满足中小银行发展理财业务的愿望。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豪鹏科技 001283 52.19
  • 08-23 联迪信息 839790 8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