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提议:中国应该建立这样一个国际联盟

他们提议:中国应该建立这样一个国际联盟
2022年08月22日 13:23 环球时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 他们提议:中国应该建立这样一个国际联盟

  本文系香港《南华早报》8月21日文章,原题:关键矿产资源——中美竞争的下一个前线  

  两位中国资源专家说,美国及其盟友寻求重塑全球供应链以减少对华依赖,中国此时应与关键矿产的“友好”供应商建立联盟。本月早些时候发表在某知名杂志上的文章中,这两位专家表示,这种联盟还可让中国及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贸易伙伴在有关这些矿产的国际贸易谈判中拥有更大发言权。重点应是控制关键矿产短缺的风险,建立有利于中国资源安全的全球贸易网络。同时,中国应重视加强与其他矿产资源供应国的合作,形成国际资源联盟,在国际贸易谈判中共同发声,确保中国和友好国家的供应安全。

  两位作者都来自赣州,这个资源丰富的地区是国有的中国稀土集团所在地。他们的提议是对美国几十年基本矿产供应政策评估的一部分。当前,美国着力加强与西方国家的联盟,试图在从军事到技术等一系列方面对抗中国。华盛顿的举动表明其关注重点“从仅仅面向供应安全转向满足政治和外交需要”。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数据,中国是16种对尖端技术至关重要的矿物以及美国需要的其他25种矿物的主要供应国。但中国利用这些关键矿产的战略价值的能力一直受限,因为美国及其西方盟友主导了全球矿产资源管理体系。在这个体系下,中国须根据伦敦金属交易所制定的基准为大多数矿物的购买定价。且交易通常以美元进行,这使美国对价格具有独特影响力。相关国家对中国供应的依赖,反令他们把中国视为安全风险的主要来源。自上任以来,拜登在全球矿产治理体系中进一步挤压中国。

  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美国就对自己在关键矿产供应方面的脆弱性有所警惕,并建立一套复杂的供应风险评估体系。而中国还没做到这点。上述作者警告,这可能危及中国经济发展,特别是在第二大经济体正加强其作为全球制造业大国的主导地位之际。中国对许多关键矿产资源的需求都在增长,对关键材料的外国供应的依赖也在增加,这意味着关键矿产供应中断也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威胁。

  作者没具体说明中国依赖海外哪些资源。河北省自然资源厅4月份表示,中国的铁矿石、铜精矿和铝土矿都依赖进口。美国盟友澳大利亚是世界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国,秘鲁、智利等南美国家拥有世界最大的一些铜矿,政治不稳定的几内亚拥有最大的铝土矿储量。与此同时,随着与中国战略竞争加剧,美国加紧扩大矿产供应链,试图打破对华依赖。

图为8月22日《环球时报》6版内容图为8月22日《环球时报》6版内容

  (作者Laura Zhou,乔恒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美国 中国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豪鹏科技 001283 52.19
  • 08-23 联迪信息 839790 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