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开伟:LPR为何持续保持双降态势?

2022年08月22日17:16    作者:莫开伟  

  意见领袖 | 莫开伟

  8月22日,央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1年期LPR为3.65%,下调5个基点;5年期以上LPR为4.3%,下调15个基点。

  此次LPR双降消息发布并不让人感到意外,而是在金融业界乃至全国网民的预料之中。因为就在上周也就是8月15日,央行开展了4000亿元一年期MLF操作和2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其中,一年期MLF中标利率为2.75%,较7月15日中标利率降低10个基点;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00%,较上周五(8月12日)中标利率下降10个基点。央行在MLF和逆回购操作中下调利率,实际是在为LPR下调作最充分的预热。

  此次LPR双降,这是今年以来我国央行第三次下调LPR政策利率。1月17日,央行分别下调了一年期MLF和7天期逆回购利率各10个基点至2.85%、2.10%。那么,为何央行授权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今年连续三次下降LPR?这实际背后也有深刻现实金融用意的:一则,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的几个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不及预期,经济回暖速度仍然比较缓慢。据8月12日央行发布的金融数据显示,7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6790亿元,同比少增4042亿元,新增数量创2017年以来同期新低。尤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社会融资总额、PMI、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更是离全社会期待的数据相距甚远。据国家统计局披露的数据显示,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在7月再度跌至收缩区间,服务业PMI也出现较大幅度下调,均指向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且1至7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7%,涨幅较前6个月回落0.4个百分点;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7%,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上涨3.8%,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且表示上述数据均不及市场预期。二则,实体企业融资成本依然较高,融资贵仍有较强反映;而且,目前还存在一个不容忽视的金融现象是按揭房贷者出于对未来经济不确定性预期增强,想提前偿还房贷的人不断增多,这一切都给银行带来了不少压力。三则,也是为了抓住当前有利的国际金融局势,选择美国以及其他国家通胀得到一定控制,美联储以及其他国家央行激进加息有可能放缓的空当,中国货币政策持续保持自身足够定力,把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放在更加重要位置,确保货币政策不转向,更加要充分发挥货币政策的主动性和灵活性,让央行货币政策在稳经济增长上发挥更有效的支撑作用。四则,当前经济还面临着一个严峻问题是,楼市销售不畅,尽管各地政府采取了各种各样的刺激楼市销售政策,但效果仍不尽人意,不仅地方政府财政面临较大压力,房地产企业也面临着严重的资金链维护之困,如果LPR利率不降,有可能给房地产企业资金回笼带来更大的困难,房地产企业就有大面积违约的可能,银行信贷资金安全不确定性也将大大增强。这些综合经济金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迫使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作出LPR持续双降的货币政策操作,这也是当前贷款利率政策顺应社会经济发展的必要举措。

  而且,要看到,此次LPR双降到底将会产生重大社会金融效应。具体看,社会金融效应将着重体现在四方面:

  从银行层面看,有利于银行提振业绩,增强银行抗风险能力。LPR双降可有效扩大社会融资总额,扭转7月金融数据不利局面,为经济持续回暖复苏营造有利金融环境。因为LPR利率双降,无论对企业、还是对民众,都能在最大范围、最高程度上激活社会信贷欲望。当前银行信贷经营实际也遭遇到了“天花板”,信贷资金找不到很好的出路,加上经济环境不景气,怕贷、畏贷、断贷、抽贷等信贷行为已成常态。显然,LPR双降,不仅使银行信贷萎靡的局势将被打破,也会刺激银行信贷供给总量,使银行找到更加适合和可靠的信贷项目,扩大信贷规模,使商业银行的经营成果能够进一步体现,也能使实体企业和自然人贷款得到迅速提振,使他们在当前经营困局面前更有持续前行的底气和勇气,可持续为三季度或四季度的经济复苏提供有效金融动能。

  从企业层面看,有助企业减负,迅速走出生产经营低谷。LPR双降不仅能激活实体企业融资欲望,更能降低实体企业的信贷融资成本,这对于眼下实体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走出艰难的经营局势将起到有效的“拉动”作用,使得实体企业能充分感受到央行以及商业银行释放的金融温情,实体企业能充分体会到与银行的患难互共关系,有利于重塑银企互信关系;尤其对于提振实体企业战胜生产经营困难的信心以及坚守主业注入了有效的“强心针”,一定能使大量的中小微实体企业因此而摆脱当前经营困局,重新开启经营新航程。而且,从客观上看,LPR双重获利最多的将是房地产企业,不仅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成本将会降低,有利于帮助房企化解危机,且房贷利率降低有利刚需购房族入市购房,对商品房去库存、房地产企业回笼资金等将带来诸多的“便利”,这无疑将使我国政府对稳住经济大盘、完成今年两会确定的经济增长目标更有把握。

  从民众层面看,可从信贷增量和价格两方面带来实惠。LPR双降可在很大程度上刺激民众信贷欲望,会让他们更加感受到信贷资金成本下降的便利,提高他们的信贷行为,使各类中小微实体企业融资困局被打破;尤其LPR双降能切实降低民众的贷款成本,消除民众对利息支出的种种担忧;尤其对于有按揭房贷的民众将带来更多的金融实惠,从长远看5年期以上贷款大都为居民个人按揭房贷,这样将使全国房贷者受益最多:通过计算,房贷100万元30年偿还期的房贷者总共可减少支出3.18万元,每月可少支付88.48元房贷利息,对于普通家庭而言,这已是节约一笔不小的开支了;这对减少房贷者提前偿还房贷也将起到一定作用,有利于减轻银行信贷经营压力。

  从资本市场层面看,将起到一定扭转市场情绪的作用。LPR双降在激活贷款需求、增加市场信贷货币供应量之外,也间接为中国的资本市场注入了活力,有利稳定投资者情绪,更加增强当前投资者对中国资本的投资信心。尽管金融监管部门将会采取重要措施防止信贷资金直接流入股市,但信贷需求激活和市场货币供应量增加也在间接上利好中国资本市场。在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形势不挂的形势下,LPR下降还是与股市有着一定的内在联系,股市也将迎来一波利好,整个股市低迷的态势有可能因此而改观,因为上市企业会因LPR双降得到足够的金融活水,效益将会提升,经济面将更加筑牢,这将为上市企业复苏带来更稳定的金融支持,股市投资者也将因此受益。

  最后想说的是,尽管LPR双降将给社会带来许多金融效应,但央行和金融监管当局还应加强对LPR双降的这府动态的监管:一是听取企业和民众对降息的反映,充分听取正反两方面的作用,为下一步LPR走向提供准确的决策依据;二是加强对双降之后信贷资金流向的监控,防止过多信贷资金流向股市以及其泡沫产业领域,让LPR双降释放的金融效应能够真正惠及广大实体企业,让LPR双降真正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金融动能。

  (本文作者介绍:知名财经评论人、独立经济学者)

责任编辑:宋源珺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LPR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明天控股有限公司、肖建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案一审公开宣判 明天控股有限公司肖建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背信运用受托财产、违法运用资金、单位行贿案一审公开宣判 欧洲再受双重打击!不仅遭俄断气,找的“能源替身”或也缺席? 年轻人你还提前还贷吗?房贷利率最低4.1%,专家力劝:没必要 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麦趣尔被罚7300万!公司再次致歉,称已整改完毕,将逐步恢复纯牛奶生产 他们提议:中国应该建立这样一个国际联盟 刘科院士:电动车的盲目扩张是在增加碳排放,而非减少碳排放 “新版红绿灯”引发热议,一句话口诀教你左转、右转 中方刚刚回应!严正交涉! 德国副总理:启用“北溪-2”天然气管道将意味着对俄做出让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