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兆华:房价两极分化趋势或将持续

2022年08月23日09:35    作者:姜兆华  

  意见领袖 | 姜兆华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全国70城房价最新走势。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一、二、三线城市房价环比涨幅数分别为0.3%、0.0%和-0.3%;同比涨幅分别为3.1%、-0.5%和-3.2%。其中,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城市30个,环比下跌40个;二手房环比价格上涨城市19个,环比下跌51个。新房价格同比上涨城市48个,同比下降22个;二手房同比上涨9个,同比下降61个。

  在国家频频出手救市背景下,房地产市场行情持续筑底下探,局部市场有反弹迹象;但总体涨跌起伏,表现不一,两极分化趋势越发明显。

  为什么说房价两极分化的趋势越发明显?因为全国城市经济发展基础和区域经济复苏韧性存在较大差异。一般来说,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人口高度聚集,经济总量大,社会资源禀赋集中,房价虽然有些偏高,但居民住房社会购买力较强。这些城市作为房地产价格最敏感市场,本身就压抑和积蓄部分住房刚需和改善性需求。由于疫情和房企接连“暴雷”的社会影响,一线城市房价放缓上涨步伐,银行住房按揭利率接连下调,一线城市限购、限售、限贷政策只要松一点“口子”,刚需客、投资客马上蜂拥而至,房价势必快速反弹。

  相比一线城市,二线城市房价呈温和中性,但区域价格差异较大。二线城市大多为省会城市,经济基础和发展潜力大,其中不乏重庆、成都、南京、杭州、济南GDP上万亿中心城市。作为城市房价波动的次敏感区,其房价将随区域房地产调控政策,央行、监管政策松动缓慢上扬;二线城市中西部省会城市如昆明、南宁、兰州等经济基础相对较弱、产业布局相对单一,房价同比、环比均出现下降,拉低二线城市房价价格综合指数。

  三线城市绝大多数为经济基础一般,市场空间不大,是本轮房地产市场冲击“重灾区”。新建商品住宅除三亚、赣州环比、同比上涨之外,其他城市新建商品房毫无例外出现下降;二手商品房除无锡略有增长外,其他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同比均为负增长;这些城市房价目前仍处于震荡下探阶段。

  7月房价变化有些超预期,这与个别房企“暴雷’和一部分按揭客户联合“断供”不无关系。7月28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要求全力以赴保交楼、稳民生。各地频繁推出保交楼、纾困房企措施,房地产市场信心进一步提振。从当前房价走势看,一线城市房价或将延续增长态势,二线城市房价将逐渐盘整修复,缓慢上行;三线城市房价或将继续筑底下探,年内有望止跌企稳。一、二、三线城市房价两级分化趋势或将越加明显。

  (本文作者介绍:EFP金融管理师,山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某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行部门负责人。)

责任编辑:王婉莹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明天控股有限公司、肖建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案一审公开宣判 明天控股有限公司肖建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背信运用受托财产、违法运用资金、单位行贿案一审公开宣判 欧洲再受双重打击!不仅遭俄断气,找的“能源替身”或也缺席? 年轻人你还提前还贷吗?房贷利率最低4.1%,专家力劝:没必要 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麦趣尔被罚7300万!公司再次致歉,称已整改完毕,将逐步恢复纯牛奶生产 他们提议:中国应该建立这样一个国际联盟 刘科院士:电动车的盲目扩张是在增加碳排放,而非减少碳排放 “新版红绿灯”引发热议,一句话口诀教你左转、右转 中方刚刚回应!严正交涉! 德国副总理:启用“北溪-2”天然气管道将意味着对俄做出让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