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食饮】食品饮料仓位回升,行业筑底正在复苏——行业点评报告

【开源食饮】食品饮料仓位回升,行业筑底正在复苏——行业点评报告
2022年07月24日 21:04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2022Q2基金重仓食品饮料比例环比回升,二季度板块涨幅跑赢大盘

2022Q2食品饮料基金重仓持股比例8.4%,环比回升1.4pct,持仓连续五个月下降后出现首次回升。分子行业来看,白酒配置比例由2022Q1的6.0%回升至2022Q2的7.3%水平。二季度多数白酒的持有基金数量在增加,但部分白酒的基金持仓股数在缩减,表明多数基金在加仓白酒,但基金持有白酒股票相对集中,整体白酒重仓市值比例仍有回升。非白酒食品饮料中,啤酒与调味品配置比例略有回升。2022Q2整体非白酒食品饮料的基金重仓比例回升0.10pct至1.12%水平。我们预判受局部地区受到疫情影响,三季度消费可能仍然偏弱,叠加食品饮料前期已有部分超额收益,预计三季度末食品饮料持仓情况可能略有回落。

排名前十分析:基金持有数量普遍增加,多数持股市值比例回升

(1)从食品饮料公司持股基金数来看,2022Q2排名前十的公司中,除伊利股份外,其余公司的持有基金数量均有增加。排名变化在于,洽洽食品今世缘跌出前十,安井食品古井贡酒进来补位。泸州老窖青岛啤酒排名提升,伊利股份、沱牌舍得排名下降。(2)从基金持股市值占比来看:除伊利股份外,其余公司的持股市值比例均有回升。从排名来看,今世缘跌出前十,安井食品进来补位,洋河股份排名提升,伊利股份排名下降。结合基金持有数量变化分析,应是二季度出现基金集中加仓食品饮料情况。

基金十大重仓股中食品占有4席,新能源产业公司数量增加

2022Q2市场整体的基金前十大重仓股,食品饮料占有四席: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十大重仓股中消费公司占有五席(除食品饮料公司外,还有医药行业的药明康德(维权)),仍是配置主流。但二季度基金十大重仓股中,新能源赛道公司增加,包括宁德时代隆基绿能比亚迪三家公司

投资建议:行业已筑底,消费正复苏

我们判断行业已经筑底,修复仍是主逻辑。年初我们提出,疫情带来的需求下行以及成本的超预期上涨,是影响2022年板块的两大重要因素。当前这两因素正在发生积极变化:一方面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场景的修复拉动需求向上修复;另一方面以棕榈油为代表的大宗农产品原料价格回落,企业利润压力减轻。当前部分地区出现疫情零星确诊病例,受此影响市场担心复苏进程。我们认为影响消费的关键因素在于疫情防控政策而非疫情案例本身,目前观测到疫情防控政策趋于合理,有利于经济活动以及消费场景的恢复。在此背景下,我们仍对下半年的消费乐观展望。全年维度首推白酒板块,以高端与次高端白酒为主。白酒后续具备商务宴席的补偿性需求,需求与利润韧性较强。啤酒板块中期看好提价与结构升级带来的企业利润弹性,短期疫情影响销量,但升级的逻辑持续得到验证,疫情后复苏应是好选择。乳制品需求稳定,竞争未有加剧表现,具备较高配置价值。调味品两条思路:一是底部长周期配置龙头;二是把握季度业绩高增长机会。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消费需求放缓、原料价格上涨、食品安全风险。

1. 2022Q2基金重仓食品饮料比例回升

2022Q2食品饮料配置比例回升,二季度板块涨幅跑赢大盘。从基金重仓持股情况来看,2022Q2食品饮料配置比例(持股市值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比例)由2022Q1的7.0%回升至8.4%水平,环比提升1.4pct,持仓连续五个月下降后出现首次回升。二季度以来食品饮料股价表现较强,原因应与疫情负面影响边际递减,以及大宗原料成本呈现回落趋势有关。单从市场表现来看,2022Q2食品饮料板块整体上涨22.9%,市场排名第三,跑赢沪深300约14.1pct我们预判受局部地区受到疫情影响,三季度消费可能仍然偏弱,叠加食品饮料前期已有部分超额收益,预计三季度末食品饮料持仓情况可能略有回落。

白酒:基金重仓比例环比回升。从子行业分解来看,基金持有白酒比例由2022Q1的6.0%回升至2022Q1的7.3%水平。从重仓基金数量来看,除伊力特口子窖外,其余公司的持有基金数量均有回升。从基金重仓股份数量变动来看:白酒公司中酒鬼酒顺鑫农业、洋河股份、伊利特、水井坊迎驾贡酒、今世缘、口子窖被基金减持,其余白酒公司均不同程度被基金增持。我们看到二季度白酒持仓呈现出特点:多数白酒的持有基金数量在增加,但部分白酒的基金持仓股数在缩减,表明多数基金在加仓白酒,但基金持有白酒股票相对集中。整体看白酒重仓市值比例仍有回升。

非白酒:啤酒、调味品配置比例略有回升2022Q2整体非白酒食品饮料的基金重仓比例回升0.10pct至1.12%水平,其中:

啤酒配置比例回升0.04pct至0.20%水平。重庆啤酒燕京啤酒被基金增持,主因疫情负面影响逐渐减弱。其中燕京啤酒持股增加较多,源于自身产品高端化取得较好进展。整体来看啤酒板块配置比例回升。

乳制品配置比例回落0.07pct至0.44%,主要是伊利股份被基金减持。

调味品配置比例回升0.01pct至0.07%,主要是中炬高新海天味业天味食品被基金增持,应是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餐饮恢复,调味品动销环比改善有关。

肉制品配置比例略回落0.01pct至0.03%,主要是双汇发展被基金减持。

2.  基金持有数量普遍加配,多数公司持股市值比例回升

从持股基金数量来看,2022Q2排名前十的公司分别为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伊利股份、山西汾酒、洋河股份、青岛啤酒、舍得酒业、安井食品、古井贡酒。与2022Q1相比除伊利股份外,其余公司的持有基金数量均有增加。从排名来看,洽洽食品与今世缘跌出前十,安井食品与古井贡酒进来补位泸州老窖、青岛啤酒排名提升,伊利股份、沱牌舍得排名下降。排名前十股票中,白酒占有7席,仍获得资金青睐。整体来看2022年二季度基金持有数量普遍提升。

从基金持股市值占比来看:2022Q2排名前十的分别为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洋河股份、伊利股份、古井贡酒、酒鬼酒、青岛啤酒、安井食品。对比2022Q1,二季度除伊利股份外,其余公司的持股市值比例均有回升原因应是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消费逐渐复苏,以及上游原料成本呈回落趋势,企业压力减轻。叠加前期部分公司股价回落至合理区间,已具布局价值,从而基金进行加仓操作。从排名来看,今世缘跌出前十,安井食品进来补位,洋河股份排名提升,伊利股份排名下降。结合基金持有数量变化分析,应是二季度出现基金集中加仓情况。

基金十大重仓股中食品占有四席,新能源产业公司数量增加。观测2022Q2市场整体的基金前十大重仓股,食品饮料占有四席: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十大重仓股中消费公司占有五席(除食品饮料公司外,还有医药行业的药明康德),仍是配置主流。但二季度基金十大重仓股中,新能源赛道公司增加,包括宁德时代、隆基绿能、比亚迪三家公司。

3.投资建议:行业已筑底,消费正复苏

我们判断行业已经筑底,两因素正在变化,修复仍是主逻辑。年初我们判断,疫情带来的需求下行以及成本的超预期上涨,是影响今年食品饮料板块的两大重要因素。当前这两大因素正在发生积极变化:一方面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场景的修复拉动需求向上修复;另一方面以棕榈油为代表的大宗农产品原料价格回落,企业利润压力减轻。后续企业营收、利润均可乐观展望,修复逻辑仍是全年投资主线。

当前部分地区出现疫情零星确诊病例,且有传播力更强的新毒株出现,受此影响近两周消费板块整体表现不佳。我们认为影响消费的关键因素在于疫情防控政策而非疫情案例本身,目前观测到疫情防控政策趋于合理,无论是行程卡星号取消,还是行程卡覆盖时间缩短至7天,均有利于经济活动以及消费场景的恢复。在疫情防控政策不再趋严的背景下,我们仍对下半年的消费乐观展望。7月消费复苏预期已经升温,8月份中报进入批露时期,中报业绩高增长或环比加速的公司可能更受青睐。9月份中秋节应是预期能否兑现的验证时点,我们目前判断中秋节应有消费回暖,在正常动销的基础上,渠道库存去化,顺利完成当年目标。

全年维度首推白酒板块,以高端与次高端白酒为主。白酒后续具备商务宴席的补偿性需求,同时受原料价格影响较小,需求与利润韧性较强。疫情淡季对白酒影响有限,部分酒企业淡季控量挺价,同时以腰部产品作为业绩增速补充,后续展望趋势向上。啤酒板块中期看好提价与结构升级带来的企业利润弹性,短期疫情影响销量,但升级的逻辑持续得到验证,疫情后复苏应是好选择。乳制品需求稳定,竞争未有加剧表现,具备较高配置价值。调味品两条思路:一是底部长周期配置龙头;二是把握季度业绩高增长机会

4.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消费需求放缓、原料价格上涨、食品安全风险。

研报发布机构:开源证券研究所

研报首次发布时间:2022.07.24

开源食品饮料团队:

张宇光:15814062021

证书编号:S0790520030003

方  勇:18320770836

证书编号:S0790520100003

逄晓娟:15253166077

证书编号:S0790120040011

叶松霖:13008829196

证书编号:S0790120030038

陈钟山:18602156078

证书编号:S0790120070045

张恒玮:19117250984

证书编号:S09790122020008

特别声明

法律声明

开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证券经营机构,已具备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报告仅供开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的机构或个人客户(以下简称“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人收到本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报告是发送给开源证券客户的,属于机密材料,只有开源证券客户才能参考或使用,如接收人并非开源证券客户,请及时退回并删除。

本报告是基于本公司认为可靠的已公开信息,但本公司不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或完整性。本报告所载的资料、工具、意见及推测只提供给客户作参考之用,并非作为或被视为出售或购买证券或其他金融工具的邀请或向人做出邀请。本报告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发布本报告当日的判断,本报告所指的证券或投资标的的价格、价值及投资收入可能会波动。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客户应当考虑到本公司可能存在可能影响本报告客观性的利益冲突,不应视本报告为做出投资决策的唯一因素。本报告中所指的投资及服务可能不适合个别客户,不构成客户私人咨询建议。本公司未确保本报告充分考虑到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本公司建议客户应考虑本报告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以及(若有必要)咨询独立投资顾问。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若本报告的接收人非本公司的客户,应在基于本报告做出任何投资决定或就本报告要求任何解释前咨询独立投资顾问。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工大科雅 301197 --
  • 07-26 广立微 301095 --
  • 07-26 海泰新能 835985 9.05
  • 07-26 快可电子 301278 34.84
  • 07-25 江波龙 301308 55.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