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纺服篇|华创研究2022中期展望

轻工纺服篇|华创研究2022中期展望
2022年06月16日 08:0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华创轻工纺服首席分析师 刘佳昆

从确定性和成长性出发,探寻估值底部的Alpha超额收益

家居板块:需求复苏,加速分化。今年以来家居板块股价明显回调,主要系地产销售低迷下估值承压所致,从地产政策推动及家居经营节奏判断,我们认为家居基本面下半年仍将维持景气,但竞争格局分化程度将持续加剧,主要系房企频频暴雷下工程业务增速下滑,而地产处于平稳阶段下零售能力成为竞争热点所致;当前家居行业格局仍相对分散,多品类+全渠道零售将成为索菲亚欧派家居顾家家居等头部公司抢占市场份额的重要抓手,整装发力下亦能占据前置流量窗口,从获客角度提升市占率。展望22H2:1)防控趋严及消费能力受影响下,复盘参考2020年,家居需求或滞后但不会消失,因此经营节奏稳健下头部企业有望锚定全年增速;2)近期地产政策从稳预期过渡至强落地,基本面持续探底下放松弹性更强,地产预期反转有望推动后周期估值修复;3)原材料处于高位下Q1利润暂承压,且经营业绩明显分化,预计后续提价或将对冲部分原材料成本影响,盈利改善可期。整体看,重点推荐全年确定性优选标的【欧派家居】、【顾家家居】;改革边际改善标的【索菲亚】和【金牌厨柜】22Q1超市场预期,以及【敏华控股】 、【喜临门】、【志邦家居】。

文具&个护:需求承压,加速集中。疫情扰动下必选消费高端品牌暂承压,22H1整体处于历史估值底部,预计22年业绩节奏或呈现前低后高,下半年需求复苏叠加防控得当下需求有望回暖;追踪线上数据,文具销售额2月来持续走高,个护3月受大促影响销量靓丽,进一步对标海外,我国文具及个护行业人均消费量和产品单价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基于此,我们对【晨光股份】【公牛集团】【泡泡玛特】开展深度研究:1)晨光股份:在渠道优势的基础上,随着产品和渠道持续升级,渠道价值仍有较大的深挖空间;且对标百乐、三菱,晨光收入、利润提升空间仍大。2)公牛集团:以安全高质产品为基,以毛细血管式渠道为辅,终在转换器和墙开市场独占鳌头;当前选取高速发展且低集中度行业,渠道端有望快速复制转换器成功经验。3)泡泡玛特:从Molly爆火到MEGA培育初显成效,可验证泡泡玛特持续推新的较强IP接力能力,深耕内容或将成为泡泡玛特寻求新增长曲线、建立长期护城河的核心驱动力;展望未来,短看渠道渗透+高端化,长看IP内容培育+海外增长。重点推荐文具龙头【晨光股份】、民用电工领军者【公牛集团】、潮玩龙头【泡泡玛特】,关注国产替代&渠道裂变&专业化分工,吸收性卫生用品行业迎发展新机遇,推荐产品创新引领行业发展,关注健康消费品培育标的【稳健医疗】、制造优势突出的【豪悦护理】与自主品牌精耕细作、渠道升级的【百亚股份】。

运动服饰:高基数扰动,常青或可期。整体看,冬奥赋能叠加国产品牌力提升下,需求端明显提振,头部运动服饰品牌逐步将店效坪效提升和DTC改革等作为渠道改革核心,整体看经营步伐稳健,数字化转型下盈利有望再高增。短期业绩看:1)Q1增速放缓:疫情叠加新疆棉催化高基数背景下Q1增速整体放缓;2)Q2或边际承压:从去年3月底起销售流水表现靓丽,4-5月高基数,疫情点状爆发下需求端或延续承压;3)下半年拓店进度恢复叠加电商物流常态化管理下,全年节奏或呈现前低后高。此外,我们以Lululemon为样本,深度探讨国产运动品牌DTC改革路径。整体看经营步伐稳健,并从供应链效率提升入手,有序推进产品结构优化、新老产品组合改善和成本费用控制,数字化转型下盈利有望再高增,关注【李宁】、【安踏体育】、【波司登】、【特步国际】。

电子烟:国内全面监管确立,不改长线发展逻辑。国内监管全面确立,过渡期相对宽松助力行业有序过度,总量控制+集合店模式下市场竞争回归产品本源。参考美国市场换弹产品发展,预计口味禁令相对有限,未来重点关注消费者口味接受度以及市场持续培育下的用户转化。当下国内渗透率仍处低位,短期规模或受较大冲击,未来需求空间仍有待挖掘。全球看,减害共识下市场需求逐步释放,带动渗透率及行业规模增长。【思摩尔国际】上调研发投入指引,围绕核心雾化科技搭建综合技术壁垒,持续赋能下游品牌市场扩张,严格监管要求推动客户集中度提升,公司Feelm Air等新品放量亦有望贡献较高收入增量,看好公司后续业绩复苏。当下市场对思摩尔国际内销担忧已充分定价,中期维度看外销仍有较大成长空间,当下估计具备高性价比,推荐客户资源优质、技术护城河深厚的【思摩尔国际】。

盈利边际修复,未来提价可期。Q1受益提价及相对低位浆价,行业整体盈利复苏,Q2成本边际上行,预计盈利再次承压,短期内乌俄战争及工厂投产等多方面因素扰动,供给强约束或推动浆市偏强格局延续,而纸价受益疫后复工复产,需求有望逐步回暖,盈利或有修复空间。中长期看随木浆新产能释放,浆价历史高位下上行驱动有望转弱,纸企进入盈利修复周期。推荐具备自给浆产能的木浆系龙头【太阳纸业】【博汇纸业】,外废浆布局较好的【山鹰国际】,产能稳步释放,高毛利产品占比持续提升的【五洲特纸】、【仙鹤股份】。

纺织制造:下游业绩分化收敛,疫情催化集中度提升。棉价上行趋缓,产业链利润分配格局得到一定逆转。短期看越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生产经营重归正轨,出口增速持续上行,产业链复苏逻辑明确。客户角度,国际运动品牌全年业绩指引稳健,受去年基数影响整体增速或呈现前低后高,下游需求支撑较强。疫情亦加速行业出清,叠加头部品牌对ESG指标愈发重视,供应商持续精简,强者恒强格局有望强化。同时中游企业订单价格机制恢复,新客户导入+老客户订单稳定,产能有序释放,具备量价齐升空间,疫情全面缓解背景下业绩兑现能力较强,部分标的亦受益低基数及延迟订单收入确认,业绩弹性值得期待。推进产能储备丰富、订单需求饱满的全球纺织代工龙头【申洲国际】、【华利集团】。

出口:利润率修复,美国通胀+人民币贬值,边际改善值得期待。Q1盈利边际改善,疫情扰动致使4月出口转负。品类景气度分化,鞋履及人造草坪等细分赛道具备较高景气度。美国高通胀下人民币或走弱,刺激出口订单并促进推动出口型态企业利润率改善。同时海运价格出现松动,压力客户需求的不利因素逐步释放,看好相关标的经营情况边际好转。建议关注具有品类成长性强的细分龙头公司,家居类,【顾家家居】、【敏华控股】、【梦百合】。人造草坪及宠物类,【共创草坪】、【依依股份】。户外品类,【浙江自然】。

风险提示:地产复苏不及预期,原材料大幅上涨,行业竞争加剧等。

法律声明

本资料摘编自华创证券研究所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若对报告的摘编产生歧义,应以报告发布当日的完整内容为准。须注意的是,本资料仅代表报告发布当日的判断,相关的分析意见及推测可能会根据华创证券研究所后续发布的研究报告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更改。华创证券的其他业务部门或附属机构可能独立做出与本资料的意见或建议不一致的投资决策。本资料所指的证券或金融工具的价格、价值及收入可涨可跌,以往的表现不应作为日后表现的显示及担保。本资料仅供订阅人参考之用,不是或不应被视为出售、购买或认购证券或其它金融工具的要约或要约邀请。订阅人不应单纯依靠本资料的信息而取代自身的独立判断,应自主作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华创证券不对使用本资料涉及的信息所产生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或与此有关的其他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
  • 06-21 联合精密 001268 --
  • 06-21 福元医药 601089 --
  • 06-20 普瑞眼科 301239 --
  • 06-16 信邦智能 301112 27.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