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电行业首份业绩预告出炉,传统供电公司积极拥抱新能源

火电行业首份业绩预告出炉,传统供电公司积极拥抱新能源
2022年01月10日 17:3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近日,沈阳金山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金山股份,证券代码:600396.SH)发布业绩预亏公告,预计2021年归母净利润为亏损18亿元至20.38亿元,同比下滑18.82亿元至21.20亿元。对此,交易所向金山股份下发问询函,要求其补充披露经营业绩相关事项,说明其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同日,山东江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江泉实业,证券代码:600212.SH)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出售热电业务的全部资产和相关负债,未来将聚焦新能源充电及储能业务。我们梳理公告发现,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众多传统供电公司在积极谋求向新能源领域转型。

火电行业首份业绩预告出炉,大幅亏损引交易所问询

金山股份是一家集火力发电、风力发电、供热、供气、煤炭购销为一体的综合性区域基础能源公司,其中,火电装机占比为91.57%。据公告,金山股份2021年业绩预亏,主要由于其发电、供热成本出现倒挂。

2021年第一、二、三季度,金山股份单季度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29亿元、-3.44亿元、-5.98亿元,按此计算,第四季度,金山股份预计亏损8.87亿元至11.25亿元,亏损较第三季度有所扩大。对此,交易所要求金山股份补充披露其发电、供热业务收入、成本构成情况,营业收入端与成本端的采销匹配情况等,进一步说明第四季度亏损扩大的原因及合理性。

另外,由于2020年末金山股份的归母净资产为21.16亿元,与业绩预告预计的亏损规模相近,交易所要求金山股份补充披露,业绩亏损是否可能导致其触及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期末净资产为负的退市风险警示情形,并补充说明公司是否存在经营基本面大幅恶化的情况、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火电业务或是金山股份大幅亏损的主要原因,不过,金山股份也在积极应对以新能源为主体的电力系统变化。内蒙古华电金源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电金源”)、彰武华电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彰武华电”)、阜新华电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阜新华电”)、昌图华电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昌图华电”)为金山股份的控股、参股公司,主营风电、光伏发电业务。

2020年,金山股份追加投资额为33132万元,其中,对华电金源、彰武华电、阜新华电、昌图华电的投资金额分别为24800万元、182万元、6600万元、1200万元,合计32782万元,2020年末,金山股份风电、光伏装机容量分别达到46.93万千瓦、0.95万千瓦。2021年上半年,金山股份再次向阜新华电、华电金源、昌图华电增加投资共计5574万元。

江泉实业拟出售热电资产,聚焦新能源充电及储能业务

江泉实业的主营业务包括热电业务、铁路专用线运输业务两大类,其中,热电业务是以江泉工业园区钢铁、焦化企业的尾气为原料,综合利用蒸汽驱动发电。2020年,江泉实业热电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0434.53万元,占其营业收入比例为74%。

绿能慧充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能慧充”)是集充电、储能、微电网产品、充电场站运营等业务于一体的新能源生态服务商。2021年12月,江泉实业与绿能慧充原股东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江泉实业以现金8300万元收购绿能慧充100%的股权,布局新能源充电及储能业务。

近日,江泉实业发布公告,决定出售热电业务相关资产及负债,战略退出电热业务,聚焦新能源充电及储能业务。受此公告影响,1月7日,江泉实业涨停,收盘价为4.58元/股。

来源:摄图网来源:摄图网

传统电力公司积极拥抱新能源,这些上市公司在行动

我们梳理公告发现,除了金山股份、江泉实业外,还有多家传统电力上市公司在积极谋求转型。

江苏国信002608.SZ)经营的主要业务包括能源和金融两个板块,其中,能源板块主要为电力、热力的生产、销售等,其电力业务目前主要为火力发电。2021年12月,江苏国信发布公告,其控股子公司苏晋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拟与江苏省新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新能”)成立合资公司,负责70MW光伏发电项目的基建、运营业务;控股子公司江苏国信扬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信扬电”)拟与江苏新能成立合资公司,开发建设国信扬电厂区光伏发电项目和扬州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渣场光伏发电项目。

华能国际600011.SH)是中国最大的上市发电公司之一,目前以火力发电为主,同时大力推进能源结构转型。截至2021年6月末,华能国际拥有可控发电装机容量114042兆瓦,权益发电装机容量99891兆瓦。其中,风电装机容量为8601兆瓦,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为2702兆瓦。据其年报,2020年,华能国际风电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6.74亿元,光伏发电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5.64亿元,风电光伏收入占比为4.86%,较2016年占比1.49%提升明显。

长源电力000966.SZ)主要在湖北省境内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火电、水电、新能源等发电企业。截至2021年6月末,长源电力可控在运总装机容量为708.97万千瓦,其中火电装机629万千瓦,水电装机58.51万千瓦,风电装机19.3万千瓦,生物质装机2.16万千瓦,2021年预计新增约25万千瓦新能源装机。据长源电力公告,“十四五”期间,长源电力将积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加大力度发展新能源和水电等清洁能源,全力推进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展。

申能股份600642.SH)主要从事电力、石油天然气的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近年来,申能股份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积极探索绿色能源。截至2021年6月末,申能股份风电和光伏发电的装机容量占总装机容量比例超过20%,对其上半年净利润贡献率超过30%。

吉电股份000875.SZ)则较早便开始了向新能源的转型。截至2021年6月末,吉电股份的装机容量为950.9万千瓦,其中火电330万千瓦,风电269.99万千瓦,光伏350.91万千瓦,新能源占比达到65.30%。据公告,“十四五”期间,吉电股份将面向新能源,综合智慧能源、氢能、储能、充换电四大主线产业,延伸产业链,总装机将达到2000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比重超过90%。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
  • 01-11 希荻微 688173 33.57
  • 01-10 诚达药业 301201 7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