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工*苏立赞】2022年度投资策略——产能扩张、供需共振,军工投资进入黄金时代

【军工*苏立赞】2022年度投资策略——产能扩张、供需共振,军工投资进入黄金时代
2021年12月28日 07:2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军工

2022年度投资策略

产能扩张、供需共振

军工投资进入黄金时代

板块高景气共识已形成,十四五高增长的确定性较高。不同于2021年上半年,目前市场对于军工行业十四五期间的高景气已形成高度共识。尤其是进入今年8月份以后,随着2021年中报披露,以中航沈飞航发动力洪都航空等为代表的主机厂披露大额合同负债,从直观数据角度印证了十四五行业大踏步向上发展的确定性。结合上市公司合同负债结构情况,我们认为,十四五期间军工行业上市公司有望再获大额合同负债,行业在十四五期间有望保持高增长的确定性较高。

十四五国防和军队建设将迈出重大步伐,行业景气度持续上行。国防和军队建设目标奠定行业长期成长空间;中长期目标: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短期目标:2027年建军百年奋斗目标。从政策支持看,近期高层频繁表态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从物质基础看,“十三五”时期,我军武器装备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为提升国家战略能力特别是军事实力提供了坚实物质技术支撑。

产能扩张及供需共振下板块盈利加速释放,高景气由上游向下游渐次反映。从企业端来看,2020年以来军工企业纷纷扩张产能,方向上涵盖上游材料、零部件制造、军工电子、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展望2022年,我们判断:1)军工行业产能持续扩张,随着行业内众多企业新产能逐步释放,供需共振下叠加规模效应,板块有望进入盈利加速释放的新发展阶段,业绩有望持续改善;2)行业高景气度正沿产业链由上游向中下游渐次反映,下游企业进入业绩加速增长期。3)估值角度看,2022年之后,相比上游企业,下游企业以高盈利增速消化估值的弹性更大。

军工投资思路发生较大变化。目前市场对于军工板块的投资风格已由以前的偏重事件驱动如重组、概念等转向以业绩驱动为主。基金对军工行业持仓规模和比例均有明显提升;主动持仓占全部持仓的比例大幅提升,2020Q2约43%, 2021Q3约72%,为2014Q4以来的最高值。

关注五大投资方向。1)军机:现代战争中制空权至关重要,多型号进入批产期,关注中航沈飞、中航西飞、洪都航空、中直股份等;2)航空发动机:长坡厚雪优质赛道,关注航发动力、航发控制等;3)材料和锻铸造:一代材料、一代装备,锻铸造是装备生产的关键环节,关注抚顺特钢(维权)西部超导钢研高纳宝钛股份光威复材中简科技西部材料;三角服务、航宇科技派克新材航亚科技中航重机爱乐达神剑股份等;4)导弹:战备水平不断提高,战训消耗及补库需求提升,关注洪都航空、盟升电子北方导航雷电微力高德红外大立科技菲利华等;5)信息化:信息化是战力倍增器,各国均大力投入,关注振华科技紫光国微宏达电子鸿远电子火炬电子、高德红外、大立科技、睿创微纳、盟升电子、星网宇达七一二等。

改革因素仍需重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入验收考核期,股权激励、资产证券化等利好政策有望加速落地,关注中航电子、航发控制、中航西飞、中航沈飞、中航机电航天电器等。

风险提示:市场波动风险、行业订单不及预期的风险、产能扩张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国企改革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 

(分析师 苏立赞、钱佳兴)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军工 共振 军工行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31 天岳先进 688234 --
  • 12-31 创耀科技 688259 --
  • 12-30 唯科科技 301196 --
  • 12-29 泰慕士 001234 16.53
  • 12-29 招标股份 301136 10.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