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翔股份以科技引领数字化养猪 存于社会回报社会

扬翔股份以科技引领数字化养猪 存于社会回报社会
2021年12月28日 01:52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扬翔股份以科技引领数字化养猪 存于社会回报社会

  [ 成立于1998年的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是智慧养猪的代表性企业。扬翔股份与华中农业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开展产学研战略合作,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和研发投入,加速融入数智化产业链。成长发展二十多年以来,历经传统养猪、科学养猪、数据养猪再到数字互联猪产业的跨越,现已成为一家集料、养、宰、商于一体的产业互联科技型食品企业。 ]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下称《建议》)要求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议》更是将生猪生产纳入国家安全战略。其中,《建议》第7点25条指出要建设智慧农业。这对养猪行业提出了科技助力养猪产业发展的新要求。养猪行业的智慧化,既是智慧化、数字化猪场的建设;又是生猪产业大数据中心的建立;也是生物基因技术的发展。这表明未来人工智能、大数据、AI等新技术将迅速应用于养猪业,开创行业发展新时代。

  成立于1998年的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扬翔股份”),是智慧养猪的代表性企业。扬翔股份高度重视企业的内生力与科研创新,与华中农业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开展产学研战略合作,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和研发投入,加速融入数智化产业链。成长发展二十多年以来,历经传统养猪、科学养猪、数据养猪再到数字互联猪产业的跨越,现已成为一家集料、养、宰、商于一体的产业互联科技型食品企业。

  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扬翔股份通过产品、服务和技术的持续创新,为生猪产业的数字化发展作出了贡献,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突破基因技术壁垒,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对养猪业而言,基因是养猪业的“天花板”,决定了养猪业能够达到的高度。

  面临国家重大需求和行业发展面临的种业“芯片”卡脖子等突出问题,扬翔历经多年的努力,组建培养专业的基因研发团队,建立起庞大的良种基因库,研发出基因液态芯片,以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育种及选配算法,这不但最大限度提升了优良基因的潜力,更为重要的是突破了国外技术壁垒,摆脱长期以来对国外育种算法专利的依赖,有力推动了中国猪业升级发展。

  此外,扬翔于万亩生态山林之中建成大型先进种公猪站——亚计山猪人工授精中心,并成立子公司——广西贵港秀博基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秀博基因”),开启“互联网+基因”的社会化供精模式,为推动我国社会化供精事业进步贡献力量。如今,秀博基因已分别在广西、河南、东北建立了大型先进的智能楼房公猪站,为行业输出安全、高效、优质的猪精产品,为中国猪业稳产保贡贡献自己的力量。

  未来,扬翔股份将联合华中农业大学在基因领域针对性地开展产业关键技术攻关与科研成果转化,引领带动行业进步。

  科技助推产业升级转型,

  打通料、养、宰、商一体化全产业链

  扬翔股份的目标不仅是解决最基本的养殖问题,更要利用科技实现更深度的降本增效、更精确的猪肉品质追溯、实现从农场到餐桌全程安全可追溯,为公众提供健康、安全、美味、便利的食品。如今,扬翔股份正打通“料、养、宰、商”一体化的猪业全产业链,实现生产到消费端的全程数字智能化追溯,安全高效监管。打通产业互联网支撑的农场到餐桌全产业链转型升级。

  扬翔股份联合产业科学家及IT工程师,开创出产业互联网料、养、宰、商一体化的模式,打造高端智能的“造肉工厂”。

  为进一步推动“从农场到餐桌”的产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11月,扬翔股份与华中农业大学、广州影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影子科技-华中农大健康食品产业研究院”。三方将会加强校企合作,继续深化战略协同,共同推动“从农场到餐桌”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实现生猪养殖到食品消费的产业转型升级,为中国农牧食品产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创立集群式楼房智能化养殖模式,

  缓解猪周期影响

  2021年猪价跌宕起伏,传统的猪周期规律被打破。生猪价格的波动对行业发展和稳定民生都有不利影响,在猪周期进入低谷时,生猪出栏价格常常会低于养殖成本。对此,扬翔股份聚焦成本控制,积极应对猪周期。

  扬翔股份相关人士表示,在“寒冬”期,企业的现金流、养猪成本控制都是决定其命运的关键因素。“扬翔引入科技养殖后,便一直聚焦‘深度降本’开展工作,但是养猪成本不可能无限降低,猪周期引发的价格波动,总是充满了太多的‘不确定性’,因此,扬翔就从引发猪周期现象的根本原因出发,如生猪生产稳定性、计划性、疫病加剧产业波动等入手,探索能够保障产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养殖模式。”

  在中国养猪土地资源匮乏,养猪稳定保障度差,生产效率低下,生产环境差,综合成本居高不下的大背景下,扬翔联合华中农业大学及国内外多名专家,于2017年创新性地设计建成高生物安全保障、高土地资源节省、高效率安全运营、高标准环境保护、高智能生产、高生活工作舒适度、高动物福利的集群式楼房智能化猪场。据悉,集群式楼房智能化猪场高强度生物安全保障的特点能够经受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的考验,为稳定生猪生产打下良好基础。规模化养殖对于供给的调节更加有效,扬翔楼房猪场适用于大规模、集约化的养殖,为行业实现安全、稳定、高效的规模化养殖创造了条件,增强了生猪养殖的“计划性”,同时,楼房猪场内智能系统FPF未来猪场智能管理平台系统及智能养猪设备的应用,把“场、猪、物、人”搬上互联网,既方便政府监管和调控,又有助于行业实现“以产定销”、降低猪周期影响。

  如今,扬翔集群式楼房智能化猪场已安全稳定高效运营4年多,其优势已初见成效。楼房猪场通过闭锁繁育、空气过滤、全周期全进全出、高强度结构化生物安全体系建设等实现全方位立体化的高强度猪场生物安全。自非洲猪瘟肆虐以来,该楼房猪场没有一例非瘟感染。猪场用地紧张是中国养猪业一直以来面临的难题,而扬翔集群式楼房智能化猪场高度集约,饲养同等数量的猪,用地仅为传统平层猪场的十分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扬翔在数字化养殖方面不断研究并实践,斩获了不少奖项。2021年,“基于母子一体化提高PSY的精准饲养技术的建立和推广运用”荣获农业农村部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科学研究类成果一等奖,“种猪性能测定与基因组育种技术创新及应用”荣获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猪整合组学基因挖掘技术体系建立及其育种应用”项目获得2018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提高母猪繁殖性能的全繁殖周期调控技术建立与应用”项目荣获2017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此外,为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农业农村项目进行业务创新的同时,扬翔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成立扬翔慈善基金会,多年来以产业合作、科技搭台、捐资捐物等方式,开展“扬翔献爱心百万助学扶贫大行动”、危难赈灾募捐以及孤寡老人、退役军人、优抚对象等社会弱势群体慰问等多种形式的慈善活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程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31 天岳先进 688234 --
  • 12-31 创耀科技 688259 --
  • 12-30 唯科科技 301196 --
  • 12-29 招标股份 301136 10.52
  • 12-29 泰慕士 001234 16.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