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艾侃股:最后一周咋走?跨年行情怎么跨?

2021年12月27日16:16    作者:老艾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

微博:老艾观察  微信公众号:老艾股学堂(laoaigxt)

  震荡了一天,收个根十字星。

  其实不应该的,港股休市,轮到A股自己表演,应该演一场好戏才对。

  或许是港股通关闭了,没有了北向资金的助力,内资失去了主心骨……

  所以连成交量都萎缩了,两市成交连续第46个交易日破万亿之后,今天未达万亿,就差200多亿……

  2021年行情只剩下最后一周,今天失守万亿,后面几天的成交量也不会高到哪儿去,年底清淡收官成大概率事件。

  其实无所谓的,重要的仍是对趋势的把握,是跨年行情还有没有,把握哪些品种?

  从今天的板块表现看,中药板块再次一骑绝尘,继续领涨各板块,还把西药以及医药流通股也给带起来了。

  四平八稳的老中医突然发飚,这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而且还是在有集采这个一向被视为利空的消息之下的。

  湖北牵头组成的19省份省际联盟开展中成药集中带量采购工作。采购中共有97家企业、111个产品中选,中选率达62%,拟中选价格平均降幅42.27%,最大降幅82.63%。

  以前集采主要是针对西药,但作为国粹,中药理应为治病救人发挥更大的作用。随着集采的推进,价格虽然降了,但市场份额将会有极大的提高,当然是好事。

  光大证Q认为,低估值的中药板块具备内需消费稳定增长、政策鼓励高质量发展以及持续提价等逻辑,在年底风格切换的背景下,获得了资金的普遍认同。通过梳理中成药和中药配方颗粒的行业政策和投资逻辑,中药行业已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静待业绩兑现和价值重估。

  关键词“风格切换”,说明中药的基本面一直在那儿放着,只不过此前市场都在追逐新能源等热点,忽略了医药板块的价值。

  而随着大消费板块的轮动,现在终于轮到医药了,所以还是那句话:不用着急,该来的一定会来。

  “风格切换”也是老艾关于跨年行情说得最多的词汇,由高往低切换,资金如同水,在往低处流。

  今天特高压板块的龙头国电南瑞一度闪崩跌停,针对“配网投资将下降”的传闻,多位券商机构人士急得替公司紧急澄清说是谣言,国电南瑞盘后也表示“公司现在经营情况都是正常的,目前国网投资还是按照国家整体战略在推进相关的电网建设的。”

  不过国电南瑞股价并未收回来,收盘仍跌7.4%,市场反应这么强烈,和宁德时代上周五有得一拼,除了消息面影响,归根结底还是股价太高了。

  就如同锂电一样,上游材料天天涨,天天创新高,但股票近期却在往下走,感觉陷入了越涨越怕的境地,和当初的煤炭何其相似……

  所以布局跨年行情,仍是以关注低位蓝筹为主,行情已经开启,既然是跨年,那就仍未结束。

  各大主流机构也纷纷看好这一方向。中信证券认为,年末收官时点市场博弈将加剧,“高切低”交易步入中场,开年优质蓝筹将渐入佳境,建议紧扣稳增长政策落地和消费量价回升两大主线,进行蓝筹品种的跨年布局。

  海通证券认为,展望2022年,预计全年沪深300归母净利润同比为7%,中证500为2%,业绩相对占优的情况下明年沪深300有望略优于中证500。预计2022年盈利从产业链上游向中下游传导,中游制造、下游消费和TMT的毛利率有望改善。

  震荡行情怎么办?期权期指是应对利器!可以涨时做多,跌时做空,双向操作,再加上T+0交易机制,盘中可以多次波段操作,及时落袋为安,避免股票T+1的尴尬。

  想学习期权期指知识以及实战技巧,可以点击收看新浪理财大学的《老艾聊期权期指》视频课程,有全套方法讲解。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股学堂(laoaigxt),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微博:老艾观察)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责任编辑:艾堂明 SF002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艾 大盘 股市 股票 A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