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环保公用邵琳琳团队】环保公用第二季度持仓分析:环保公用板块持仓0.52%,持仓向龙头企业聚焦

【安信环保公用邵琳琳团队】环保公用第二季度持仓分析:环保公用板块持仓0.52%,持仓向龙头企业聚焦
2021年07月25日 21:16 安信证券环保公用研究

煤飞色舞钢花溅!A股顺周期全面爆发!机构火线解盘:这几个方向最具投资价值>>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安信环保公用邵琳琳团队】环保公用第二季度持仓分析:环保公用板块持仓0.52%,持仓向龙头企业聚焦 来源:安信证券环保公用研究

摘要

环保板块持仓分析:公募基金2021年二季度持仓披露完毕,我们根据基金重仓持股数据进行估算,2021年二季度公募基金持有环保股总市值为62.34亿元,占基金重仓持股总市值比重为0.17%,较第一季度保持平稳,环比较2021年一季度末持仓增长0.02个百分点,同比较2020年二季度末下降0.1个百分点。在绝对指标方面,2021年二季度基金重仓持股中环保企业数量为27家,同时在基金重仓的27家环保公司中大部分出现持仓小幅上涨从基金持仓市值、重仓基金数量、机构增减仓、机构持股占流通股比重等角度看,固废处理相关标的格林美瀚蓝环境高能环境等公司市场关注度高。

■公用板块持仓分析:2021年二季度末公用板块公募基金持股整体有所增长。受碳中和政策推动,清洁能源发电板块受到重视,持仓增幅较大。我们根据基金重仓持股数据进行估算,整体上看,2021年二季度公用板块基金持仓总市值为127.95亿元,占基金重仓持股总市值比重为0.35%,环比较2021年一季度增长0.07个百分点,同比较2020年二季度增长0.08个百分点。同时,2021年二季度基金重仓持股当中公用板块企业数量为23家,其中业绩确定性较强的龙头企业长江电力川投能源等,以及清洁能源发电板块新上市企业三峡能源较受市场青睐。同时,受益于资产重组打通上中下游产业链的燃气标的新奥股份拥有不少持仓。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及预期,项目推进不及预期,煤价持续高位运行,电价下调风险,来水不及预期

1. 环保板块基金持仓有所增长,持仓主要聚焦于固废和水处理板块

 公募基金2021年二季度持仓披露完毕,我们根据基金重仓持股数据进行估算,2021年二季度公募基金持有环保股总市值为62.34亿元,占基金重仓持股总市值比重为0.17%,较第一季度保持平稳,环比较2021年一季度末持仓增长0.02个百分点,同比较2020年二季度末下降0.1个百分点。在绝对指标方面,2021年二季度基金重仓持股中环保企业数量为27家,同时在基金重仓的27家环保公司中大部分出现持仓小幅上涨。从基金持仓市值、重仓基金数量、机构增减仓、机构持股占流通股比重等角度看,固废处理相关标的格林美、瀚蓝环境、高能环境等公司市场关注度高。

基金持仓市值前十大企业名单变动不大,2021年二季度末,环保板块持仓市值排名前10的股票依次为:格林美、科达制造、瀚蓝环境、碧水源再升科技岳阳林纸、高能环境、玉禾田先河环保汉威科技。持股市值较大的公司中固废处理标的居多,包括垃圾发电龙头瀚蓝环境、固废产业全面布局的高能环境、环卫龙头玉禾田;格林美、科大制造受益于新能源车带动锂电产业链的发展。对比2021第一季度环保板块基金持股市值前十企业未发生太大变动,碧水源、岳阳林纸和汉威科技新增入列。

   重仓持有基金数量方面,2021年二季度末,格林美、瀚蓝环境和科达制造大幅领先。环保板块基金持有数量前十大企业分别为:格林美、瀚蓝环境、科达制造、高能环境、再升科技、洪城环境伟明环保、碧水源、汉威科技和玉禾田。

基金重仓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中,2021年一季度环保板块共有四家公司基金持股占总流通股比重超5%,其中玉禾田与瀚蓝环境占比最高,分别达到9.32%和9.18%,两家公司的基金持股占比较2020年四季度大幅提升。

增仓股票方面,2021年二季度,环保板块共有20家企业的股票获得基金公司增持,加仓市值前五大的环保企业依次为科达制造、岳阳林纸、碧水源、高能环境和玉禾田,其中科达制造获得基金公司最多增持加仓,加仓市值约为4亿元。减仓股票方面,2021年二季度环保板块中共7只股票被基金公司减仓,依次为:再升科技、瀚蓝环境、格林美、万邦达、先河环保、兴蓉环境宏盛科技

2. 公用板块基金持股比例有所上升,主要聚集于水电和清洁能源发电板块

2021年二季度末公用板块公募基金持股整体有所增长。受碳中和政策推动,清洁能源发电板块受到重视,持仓增幅较大。我们根据基金重仓持股数据进行估算,整体上看,2021年二季度公用板块基金持仓总市值为127.95亿元,占基金重仓持股总市值比重为0.35%,环比较2021年一季度增长0.07个百分点,同比较2020年二季度增长0.08个百分点。同时,2021年二季度基金重仓持股当中公用板块企业数量为23家,其中业绩确定性较强的龙头企业长江电力、川投能源等,以及清洁能源发电板块新上市企业三峡能源较受市场青睐。同时,受益于资产重组打通上中下游产业链的燃气标的新奥股份拥有不少持仓。

基金持仓市值方面,整体来看基金持仓市值前十大公用板块企业名单略有变动,长江电力持仓始终大幅领先,新上市清洁能源发电企业三峡能源位居第二,桂冠电力国电电力新上榜。2021年二季度末公用板块基金持仓市值前十大企业分别为:长江电力、三峡能源、新奥股份、川投能源、华能水电国投电力华能国际、桂冠电力、国电电力和三峡水利。其中水电和新能源发电板块持股占比较大,燃气板块新奥股份持股总市值领先

重仓持有基金数量方面,2021年二季度末长江电力和三峡能源分别以249和240基金持有数大幅领先。公用板块基金持有数前十大企业分别为长江电力、三峡能源、国投电力、川投能源、华能水电、新奥股份、华能国际、桂冠电力、三峡水利和浙能电力,大多集中在公用头部企业。

2021年二季度末公用板块基金重仓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平均为0.64%,公用板块公司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超过1%的有五家上市公司,分别为新奥股份、三峡能源、长江电力、苏文电能和川投能源,其中新奥股份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最高,达到4.46%。

增仓股票方面,公用板块2021年二季度共有17家企业的股票获得基金公司增持,其中三峡能源由于是二季度新上市公司获得基金公司最多加仓,加仓市值达77.58亿元。减仓股票方面,公用板块有8只股票在二季度被减仓,分别长江电力、新奥股份、三峡水利、浙能电力、申能股份上海电力、川投能源和深圳燃气

3. 投资建议

        2021Q2基金环保公用板块持仓环比均有所提升,但持仓市值前十大公司变动不大,持仓多聚焦于板块龙头企业。环保板块建议关注优质的固废处理标的【瀚蓝环境】【高能环境】;我国再生塑料稀缺标的【英科再生】以及我国屏蔽泵及燃料电池液冷泵龙头【大元泵业】。

        公用板块主要集中于水电和新能源发电龙头,建议关注国内新能源运营龙头【三峡能源】以及具有优质风电资源的标的【福能股份】,同时关注分红有承诺,集团机组陆续投产的【长江电力】。分布式光伏提升就近消纳比例,利好配电网EPC及运维端,建议关注【苏文电能】。燃气板块建议关注打通全产业链龙头【新奥股份】。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24.5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