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研究】周观点汇总:加仓科技成长,下沉中小市值

【民生研究】周观点汇总:加仓科技成长,下沉中小市值
2021年07月25日 19:47 MS研究

煤飞色舞钢花溅!A股顺周期全面爆发!机构火线解盘:这几个方向最具投资价值>>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民生研究】周观点汇总:加仓科技成长,下沉中小市值 来源:MS研究

重要提示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本微信订阅号/本账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民生证券的专业投资者参考,完整的投资观点应以 民生证券研究院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若您并非民生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控制投资风险,请取消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本账号中的任何信息。本订阅号/本账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我司不会因为关注、收到或阅读本订阅号/本账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客户;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民生宏观策略周观点

宏观 | 顾洋恺 15710036718

策略 | 钱   力 18862236563

宏观观点

根据费雪方程式,下半年货币供应量缺口较大。通胀上行推高名义GDP增速,拉大M2缺口。根据费雪方程式:MV=PY,当货币流通速度保持稳定时,名义国内生产总值PY越大,交易性需求越高,所需要的货币供应量M就越多。央行也多次强调过:要保持M2增速与名义GDP增速相匹配,以达到经济增长、物价稳定、宏观杠杆率稳定的目的,其背后的逻辑就是费雪方程式。

主动型通胀需要收紧银根,被动型通胀需要放松银根。根据费雪方程式MV=PY,对于传统的主动型通胀来说,需要收紧银根,降低货币供应量M以降低物价P,09年四万亿造成的通胀就属于主动型通胀,因此需要加息升准以控制物价。但本轮通胀属于输入型通胀,根源在于海外供给端修复滞后于需求端扩张,不能靠收缩国内需求来解决,相反,由于企业面对物价被动上涨时资金需求加大,需要增加货币投放以满足。企业流动性需求(当P上升时需要同步增加M),这种货币投放不代表货币政策转向宽松。

靠MLF净投放或压低超储率来保障M2增长的方式不可持续。如欲满足M2增长,要么通过MLF净投放来增加基础货币,要么通过压低超储率或降准来提高货币乘数。下半年MLF到期量很大,继续净投放MLF一方面会带来流动性分层问题,另一方面也会面临抵押品不足的问题。压低超储率则会导致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收紧。因此,填补下半年货币供应量缺口最好的办法就是全面性降准。

未来展望:下半年无需再度降准。根据测算,在超储率维持1.5%左右、基础货币规模维持32.5万亿左右时,在7月全面降准之后,货币乘数空间从当前的7.0左右上升至7.3左右,能够保障M2维持8.5%左右的增速。假如下半年名义GDP没有超预期上行,则无需再度降准。下一次降准窗口期可能会在2022年上半年。

策略观点

我们对截止7月22日已披露的2021年二季度资产配置情况的主动权益型(包括开放式的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公募产品仓位情况进行分析。

基金规模:公募基金净值大幅增长,偏股混合型基金份额占比继续提升。主动权益型公募基金净值已连续10个季度增长。截至2021年7月22日已公布数据, 2021年二季度末公募基金净值较上一季度大幅增长14.66%至57030.91亿元,已连续10个季度提升。从资产净值规模来看,偏股混合型基金份额占比继续提升。对比三类基金净值规模,灵活配置型基金增长6.69%,普通股票型基金增长13.52%,偏股混合型基金增长18.78%。偏股混合型基金近两年规模不断快速攀升,从净值来看已占据主动权益型基金的60.07%;普通股票型占比为13.93%;灵活配置型占比持续下降,2021年二季度末已降至26.00%。

整体仓位与板块配置:Q2公募基金仓位整体回升,增配创业板、科创板,减配主板。2021年二季度,主动权益型公募基金股票仓位整体环比回升1.8个百分点至80.3%。其中偏股混合型Q2仓位较上一季度回升1.4个百分点至85%,普通股票型回升2.4个百分点至88.8%,灵活配置型回升0.9百分点至64.8%。Q2末偏股混合型、普通股票型仓位历史分位数分别大幅环比回升至72.7%和90.9%,灵活配置型仓位回升到63.6%的历史分位数。

分板块看,公募基金增配创业板、科创板,减配主板。主板Q2配置比例相较上一季度下降8.2个百分点至71.45%,配置比例大幅下降。创业板配置比例显著回升6.8个百分点至24.5%。科创板配置比例达到4.04%,公募基金对科创板的配置热情不减,随着科创板IPO进程推进,公募基金配置力度或将持续提升。

风格配置:成长板块仓位大幅回升,资金显著减配防御、消费

Q2防御、消费板块仓位下降,成长、周期仓位上升。成长、防御、消费、周期板块配置比例分别为34.68%、7.37%、42.8%、15.1%,分别较上一季度变动+7.5、-4.8、-3.6、+0.9个百分点。

行业配置:增配电新、电子、医药、汽车、基化、有色,减配食品饮料、消费者服务、家电、非银、地产、银行等行业

食品饮料、医药、电新和电子是公募基金明显超配的四大行业。配置变动上看,四季度公募基金增持电新、电子、医药、汽车、基化、有色,减配食品饮料、消费者服务、家电、非银、地产、银行等行业。

个股配置:公募基金持股集中度显著回落

公募基金持股集中度微幅回升。2021年二季度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前100的公司持股市值占基金总市值比例环比回升2.22个百分点至73.69%,公募基金前20大重仓股市值占比环比回升0.4个百分点至39.89%。

从个股的基金持股市值来看,与行业相对应,重仓股以食品饮料、电新、电子、医药等大市值龙头股为主。从公募基金持股占个股流通市值比例来看,基金对部分医药、电子、机械个股定价权较高,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均达到15%以上。

公司深度研究

电子 | 王芳 18916064780

芯源微公司深度研究:半导体设备小巨人,加速受益国产化大浪潮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21-2023年收入分别为6.5/10/14.5亿元,对应归母净利润0.92/1.7/2.2亿元,对应估值182/100/76倍,当前申万半导体PE(TTM)为91倍,以及可比公司2021年平均PE估值175倍。公司2021年PEG预计为2.0,低于可比公司平均。考虑到公司作为国内涂胶显影设备龙头,具备稀缺性,并且产品具备技术升级和国产替代加速双逻辑,随着产能瓶颈打开,公司收入体量将上一大台阶,我们认为公司低估,维持“推荐”评级。

食品饮料 | 于杰 18611233880

洽洽食品深度报告:产品曲线清晰、成长路径稳健,估值底部反转可期

投资建议:

当前时点我们暂时维持此前盈利预测。预计2021-2023年公司实现收入61.05/68.75/76.93亿元,同比+15.4%/+12.6%/+11.9%;实现归母净利润9.20/10.56/12.15亿元,同比+14.3%/+14.8%/+15.1%;EPS分别为1.81/2.08/ 2.40元,对应PE分别为21X/18X/16X。目前公司估值显著低于休闲食品板块2021年预期估值31X(Wind一致预期,算术平均法),我们看好公司在瓜子领域的巨大优势及坚果品类的高成长性,维持“推荐”评级。

石化 | 杨侃 18611567286

东方盛虹公司深度研究:炼化投产及收购斯尔邦,业绩将迈入新台阶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21-2023年营业收入为484.1/1111.2/1491.2亿元,归母净利60.0/120.8/157.4亿元,EPS为1.24/2.50/3.26元,对应PE为22.3/11.1/8.5倍。参考可比公司恒力石化荣盛石化恒逸石化桐昆股份的2021年平均PE 11.8倍,并考虑到公司在收购和并表斯尔邦石化后业绩将进一步增加,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行业深度研究

电子 | 王芳 18916064780

半导体系列报告:MCU缺货潮加快国产替代进程,本土厂商迎发展机遇

投资建议:

建议关注已在MCU领域具备技术和产品优势的规模化企业以及具有特殊定位的MCU厂商,包括兆易创新(32位大陆龙头)、中颖电子(大陆8位龙头,家电MCU龙头)、芯海科技(模拟+MCU平台型公司)、国民技术(32位通用MCU)、乐鑫科技(WiFi/蓝牙MCU)等A股优质企业。

风险提示

宏观政策变化的风险,商品价格大幅下跌的风险,个股业绩不达预期的风险。

行业周观点汇总

家电 | 李丹樨 17321130924

6月地产竣工提速,关注空调需求拐点

投资建议:

家电行业景气度稳步提升,建议关注具备良好中报预期的核心标的,推荐公牛集团老板电器;建议关注渗透率处于快速提升阶段,成长确定性较强的扫地机器人、智能微投等新兴家电板块,关注石头科技极米科技

电新 | 于潇  13917041099

政策催化+市场扩容,网安景气度提升可期

本周建议关注:

隆基股份产能扩张加速推进,一体化优势凸显,市场份额有望加速提升

海优新材光伏胶膜优质赛道,快速成长的新一线龙头

阳光电源业务结构优化,光储龙头优势全面增强

锦浪科技业绩高增长,研发投入提升明显

恩捷股份强者恒强,隔膜龙头高确定性快速增长

嘉元科技产能扩张加工费上升,铜箔专家将实现量利双增

田铭,分析师S0100516010001

免责声明

详见《20210726民生证券研究周观点》20210725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