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君非银刘欣琦团队】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新规出台,券商财富管理业务受益

【国君非银刘欣琦团队】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新规出台,券商财富管理业务受益
2021年06月14日 16:50 欣琦看金融

投资研报

“爱美女生”轻医美年消费近七万元!“瘦脸针”需求旺盛且刚性,海外市场已百花齐放!医美龙头即将拿下稀缺牌照(名单)

重磅,全国碳市场月内将上线!碳排放权配额加速收紧,短期价格有望提升!行业刚性扩容背景下应该这样布局(名单)

6月17日,华为鸿蒙又一重磅会议即将召开!一图梳理鸿蒙产业链标的(受益股名单)

“热玛吉、光子嫩肤”爆火,行业先行者两月涨5倍?坐拥确定性最高的医美细分赛道,五大龙头已提前布局“卖铲生意”(名单)

原标题:【国君非银刘欣琦团队】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新规出台,券商财富管理业务受益 来源:欣琦看金融

非银一周观点

节前最后一天银保监会、中国银行发布《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与货币市场基金监管同标准,预计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的收益率将出现下移。预计这将使得7.34万亿现金管理类产品逐步向其他理财产品迁移,券商财富管理业务将受益。

我们此前发布深度报告《财富管理业务的重估:从盈利到确定性》,阐述财富管理业务改变券商单纯基于交易收费的模式,将带来券商业绩和估值的双升。我们建议继续围绕此主线推荐相关受益标的。

我们建议增持如下标的:券商板块:东方财富/中金公司;保险板块:中国平安

本周重要数据

1.本周日均股基成交额为10546亿元(上周10617亿元);截至本周末,2021年两市日均股基成交额10190亿元,同比上升23.9%。

2.投行业务:截至2021年6月11日,IPO和定增承销规模分别为1860亿元和2396亿元;企业债、公司债和可转债融资规模分别1880亿元、14429亿元和1406亿元。

3.融资融券:截至2021年6月10日,融资融券余额17411亿(2021年6月3日17320亿),其中融资余额15911亿元,融券余额1500亿元。目前融资融券余额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为2.52%。

4.股权质押:截至2021年6月11日,全年累计新增质押股票参考市值规模为7001亿元,其中券商所做的股权质押参考市值为2114亿元,占比30.2%;存量看,市场未解押股权质押业务股票总市值(参考市值)达到61936亿元,其中券商未解押股票总市值达到25912亿元,占比41.8%。

5.保险数据:保险行业2021年4月数据:1)原保费收入累计21169亿元,同比+6.4%(前值+7.8%),其中财产险3960亿元,同比-1.4%(前值+0.3%),人身险17209亿元,同比+8.4%(前值+9.4%)。2)总资产24.36万亿元,较年初增速+4.6%(前值+4.1%),净资产2.73万亿元,较年初增速-0.8%(前值-0.8%)。3)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较2021年3月增加1298亿元,在总资产中占比由2021年3月的92.7%上升至92.8%。其中银行存款2.66万亿元,占比较上月-52bp(前值+29bp),债券8.37万亿元,占比较上月+38bp(前值+25bp),股票和基金2.90万亿元,占比较上月+6bp(前值-44bp),其他投资8.69亿元,占比较上月+9bp(前值-10bp)。

6.上市险企:1)2021年1-4月中国人寿保费收入3,530亿元,同比+4.6%(前值+5.2%),市场份额20.5%(前值22.8%);平安寿保费收入2,012亿元,同比-4.2%(前值-4.5%),市场份额11.7%(前值11.7%);太保寿保费收入1,073亿元,同比+4.4%(前值+3.9%),市场份额6.2%(前值6.7%);新华保费收入737亿元,同比+7.4%(前值+8.8%),市场份额4.3%(前值4.5%)。2)2021年1-4月平安财保费收入876亿元,同比-9.3%(前值-8.8%),市场份额22.1%(前值17.4%);太保财保费收入557亿元,同比+9.8%(前值+11.9%),市场份额14.1%(前值11.4%);人保财保费收入1,694亿元,同比+2.8%(前值+6.2%),市场份额42.8%(前值35.6%)。

本周行业动态

一、【2021年陆家嘴论坛领导讲话重点梳理】

1、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讲话重点

1)现阶段最突出的任务是加大直接融资比重,特别是债市还有很大潜力。根本性举措是加快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

2)积极应对不良资产反弹、严防影子银行死灰复燃。

3)防范金融衍生品投资风险,明确强调金融衍生品非常不适合个人投资理财,“那些炒作外汇、黄金及其他商品期货的人很难有机会发家致富,正像押注房价永远不会下跌的人最终会付出沉重代价一样”。

2、央行行长易纲讲话重点

1)近期全球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较快,全球通胀水平短期上升已成事实,但对通胀是否能长期持续下去,存在巨大分歧。

2)今年我国CPI走势前低后高,全年的CPI平均涨幅预计在2%以下。

3)货币政策坚持稳字当头。目前国内利率水平总体保持在适宜的水平。

4)发展绿色金融、普惠金融。

3、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讲话重点

1)科创板改革整体效果较好,符合预期。

2)IPO发行既没有收紧,也没有放松,保持了常态化发行,增速还不慢;但在发行节奏上,有一些综合考虑,要积极创造符合市场预期的新股发行生态。

3)对企业选择上市地持开放态度,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自主选择。企业赴境外上市的前提,是要符合境内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

4、外汇局局长潘功胜讲话重点

1)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常态。

2)企业应避免外汇风险管理的“顺周期”和“裸奔”行为,不要赌人民币升值或贬值,久赌必输。

3)扩大中国居民的境外资产配置空间、便利企业跨境融资。

4)近期将在上海临港新片区、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部分地区,开展外汇管理高水平开放试点。

二、【深圳市发改委发布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纲要提出,推进资本市场改革,恢复深交所主板上市功能,推出深市股票股指期货,不断丰富股票股指期货产品体系。(深圳市发改委)

三、【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的筹备工作现已进入最后阶段】“跨境理财通”北向销售将依托网络平台和手机应用程序进行。特区财政司长陈茂波也表示,“跨境理财通”南向通不用投资者跨境来港开户,第一步会先在银行进行,下一步在证券等相关行业进行。(证券之星)

四、【券商APP兼容华为鸿蒙系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31家券商宣布自家APP支持全面兼容华为鸿蒙系统,支持操作系统国产化。不仅券商,天弘基金也宣称公司APP全面支持鸿蒙。(和讯网)

五、【银保监会发布《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准则》】主要内容有:1)国有银行保险机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2)保障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对公司重大事项的知情、参与决策和监督等权利;3)鼓励支持员工参与公司治理。(银保监会)

六、【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仍为千分之一】6月7日,印花税法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审。根据草案内容,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及优惠政策依然保持不变,即按照证券交易成交金额千分之一,且只对证券交易的出让方征收,不对受让方征收。(证券时报网)

七、【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制定并发布《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为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理财子公司办法》的配套制度,按照补充通知关于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以下简称现金管理类产品)应严格监管的要求,对商业银行及理财公司发行的现金管理类产品提出了具体监管要求。《通知》整体上与货币市场基金等同类资管产品监管标准保持一致,主要内容包括:明确现金管理类产品定义;提出产品投资管理要求,规定投资范围和投资集中度;明确产品的流动性管理和杠杆管控要求;细化“摊余成本+影子定价”的估值核算要求;加强认购赎回和销售管理;明确现金管理类产品风险管理要求,对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核算的现金管理类产品实施规模管控,确保机构业务发展与自身风险管理水平相匹配。(银保监会)

本周公司公告

1、中信建投(601066):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2018年5月18日《关于核准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8]828号)核准,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中信建投证券”)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400,000,000股,每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5.42元。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人民币普通股于2018年6月2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简称“中信建投”,股票代码601066.SH。首次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股本变更为7,646,385,238股,其中5,985,361,476股为限售股。在上述5,985,361,476股限售股中,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汇金”)持有的2,386,052,459股限售股的锁定期为公司A股股票上市之日起满36个月,将于2021年6月21日起上市流通。

2、中银证券(601696):中银资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银资本”)为公司全资另类投资子公司,注册资本为3亿元人民币。为满足中银资本业务发展需要,公司拟以现金方式出资14亿元向中银资本增资,将中银资本注册资本增至17亿元。本次增资完成后,中银资本仍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本次增资符合公司发展战略规划,有利于增强中银资本的资本实力,满足其经营发展需要,有利于公司优化业务布局,提升综合竞争力。

3、中原证券(601375):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证券”或“公司”)与合煦智远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煦智远”)及其股东于2021年6月9日签署了《投资合作意向协议书》(以下简称“本协议”)。中原证券有意向以增资等方式成为合煦智远的控股股东,拟持有合煦智远50%以上的股权。本次投资有利于延伸公司业务范围,提升公司财富管理能力,促进资管等核心业务发展,为公司广大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产品,显著增强公司的市场影响力和整体盈利能力。

4、华安证券(600909):本次华安证券A股股东按照每股人民币3.68元的价格,以每10股配售3股的比例参与配售。本次华安证券配股共计可配售股份总数为1,086,315,441股,均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采取网上定价方式发行,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进行。截至股权登记日(2021年6月1日,T日)收市,华安证券A股股东持股总量为3,621,051,472股。截至认购缴款结束日(2021年6月8日,T+5日),华安证券配股有效认购数量为1,076,601,364股,认购金额为人民币3,961,893,019.52元。

5、东方财富(300059):本周东方财富旗下东方财富国际证券更名,公司中文名称“东方财富国际证券有限公司”及英文名称“Eastmoney International Securities Limited”相应变更为“哈富证券有限公司”及“Hafoo Securities Limited”。

法律声明:

本订阅号不是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报告发布平台。本订阅号所载内容均来自于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已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如需了解详细的证券研究信息,请具体参见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本订阅号推送的信息仅限完整报告发布当日有效,发布日后推送的信息受限于相关因素的更新而不再准确或者失效的,本订阅号不承担更新推送信息或另行通知义务,后续更新信息以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为准。

根据《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仅面向国泰君安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因本资料暂时无法设置访问限制,若您并非国泰君安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控制投资风险,还请取消关注,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如有不便,敬请谅解。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中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决定投资前,如有需要,投资者务必向专业人士咨询并谨慎决策。国泰君安证券及本订阅号运营团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订阅号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本订阅号所载内容版权仅为国泰君安证券所有。

订阅人对本订阅号发布的所有内容(包括文字、影像等)进行复制、转载的,需明确注明出处,且不得对本订阅号所载内容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洪兴股份 001209 --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