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慧:有必要对现行金融监管框架进行改革,消除传统金融机构与平台机构之间监管差异

2021年06月13日22:02    作者:张晓慧  

  意见领袖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

  近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人民银行原行长助理张晓慧主持由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CWM50)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联合举办的《平台金融科技公司监管研究》课题发布会时致辞表示,平台金融科技公司在展业的过程中推动传统金融业态转型升级,但亦存在过度收集用户信息,隐私保护不利,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过度贷款消费等问题。目前,全球对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的监管普遍比较严格,但对大型科技公司的监管则相对宽松。因此有必要对现行金融监管框架进行改革,消除传统金融机构与平台机构之间监管差异。

  以下为致辞实录(经删减)。

  尊敬的各位专家、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欢迎出席今天的平台金融科技公司监管研究课题报告的发布会。

  近年来,金融科技的发展促进了金融服务市场的变革,不仅表现为金融服务的产品种类进一步丰富,金融服务分销渠道更多,提供金融服务的主体也变得更加多元。除传统金融机构外,大型科技公司也开始广泛涉足支付、财富管理、保险及贷款承销等金融业务。

  科技的介入极大地简化了金融供需双方的交易环节,降低了资金融通的边际成本,开辟了触达客户的全新途径。在为大量用户建立了信用记录的同时,也推动了金融机构在盈利模式、业务形态和资产负债等方面的持续优化。传统金融业态转型升级步伐大大加快。

  值得注意的是,创新和变革在增加金融服务供给、降低成本、提高金融包容性的同时,也可能会给金融系统正常运行及金融稳定带来风险。金融和技术的业务边界逐渐模糊,存在较多的监管空白和监管套利,尤其是金融风险的传导突破了传统的时空和实体的限制,给金融市场和金融稳定带来了新的挑战。而平台金融科技公司在展业的过程中,也存在过度收集用户信息,隐私保护不利,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过度贷款消费等问题。

  目前,全球对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的监管普遍比较严格,但对大型科技公司的监管则相对宽松。国际上较为通行的做法是,要求大型科技公司在从事支付、信贷、众筹等具体业务时,需要申请特定牌照。很显然,这种较为宽松的监管环境,不仅可以使大型科技公司获得竞争优势,扰乱金融服务市场秩序,还会产生消费者保护、市场完整性等方面的问题。因此,有必要对现行金融监管框架进行改革,消除监管差异。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由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学术总顾问,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吴晓灵女士牵头的《平台金融科技公司监管研究》应运而生,课题组聚焦新进入金融领域的平台型科技公司,系统梳理了我国金融科技的发展轨迹,及其背后的商业逻辑,针对当前金融科技业态存在的垄断问题、信用风险、系统性风险和伦理问题等,提出有必要尽快建立起我国的金融科技监管和数据治理体系。

  课题组认为,金融科技的监管目标框架应当包括:包容性、稳定性、合规发展和消费者保护,应当秉持风险为本、技术中性、基于行为、功能监管等原则,不断完善和创新平台金融科技公司的监管方法,同时也要探索建立个人数据账户制度,建立数据主体,数据收集者、数据使用者,各方激励相融的数据协同共享机制。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和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在这里联合举办课题发布会,邀请行业专家学者、媒体朋友,共同见证课题报告的发布,并就课题的立意、主要观点和核心建议、国际趋势展开讨论,以期更好地为我国金融科技的长远健康发展贡献智慧。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CWM50)于2012年9月16日成立,是一个非官方、非营利性质的学术智库组织。论坛致力于为关心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专业人士提供一个高端交流平台,推动理论、思想、创新和经验交流,为相关决策与研究机构提供理论与实务经验参考,进而为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提供不竭的思想动力,最终对中国金融体系的优化产生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