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获政策“大礼包”,近1年新增3万家相关企业,概念股狂欢!

区块链获政策“大礼包”,近1年新增3万家相关企业,概念股狂欢!
2021年06月10日 17:23 财经自媒体

投资研报

《数据安全法》将出台,网络安全行业将迎来大变局?新安全服务需求暴增,国产应用安全领导者已全面领先

车载联网终端智能化革命开启!多政策加码背景下,市场空间已翻2倍!智能化车载产品量价齐升,这些核心厂商最为受益(名单)

“热玛吉、光子嫩肤”爆火,行业先行者两月涨5倍?坐拥确定性最高的医美细分赛道,五大龙头已提前布局“卖铲生意”(名单)

【王牌研报】哪些行业股价偏离了基本面?景气决定超额收益,行情接力赛主线曝光!这家细分龙头享受估值溢价

原标题:区块链获政策“大礼包”,近1年新增3万家相关企业,概念股狂欢! 来源:金色光

作为“十四五”七大数字经济创新重点产业之一,区块链早已站上风口。据不完全统计,近一年内注册的区块链公司就超过3万家。而近日,区块链产业再获政策“大礼包”,A股市场上,至少8只区块链概念股涨停,多家公司明确区块链业务。

区块链再迎政策支持,未来十年发展目标已定

6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将统筹政策、市场、资本等资源,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区块链“名企”,支持符合条件的区块链企业享受软件税收优惠政策。

该指导意见明确了发挥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提升公共服务、夯实产业基础、打造现代产业链、促进融通发展五大方面22项重点任务。还提出到2025年,区块链产业综合实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产业初具规模;区块链应用渗透到经济社会多个领域,在产品溯源、数据流通、供应链管理等领域培育一批知名产品,形成场景化示范应用;培育3-5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和一批创新引领型企业,打造3-5个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区块链标准体系初步建立;形成支撑产业发展的专业人才队伍,区块链产业生态基本完善。

到2030年,区块链产业综合实力持续提升,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区块链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在各领域实现普遍应用,培育形成若干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企业和产业集群,产业生态体系趋于完善。

据介绍,区块链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分布式网络、加密技术、智能合约等多种技术集成的新型数据库软件,数据透明、不易篡改、可追溯,有望解决网络空间的信任和安全问题,推动互联网从传递信息向传递价值变革,重构信息产业体系。

随着全球数字化进程的深入推进,发展区块链产业意义重大。

一年内3万余家区块链公司“诞生”,A股8只概念股涨停

面对区块链技术的热潮,近年来布局者不在少数。据天眼查显示,截至6月8日,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中含有“区块链”的公司有近9万家,其中,企业状态为存续(在营、开业、在业)中的共80065家,成立时间在1年以内的存续区块链公司为34766家。

A股市场上,政策利好也引发了区块链概念股的狂欢。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沪深市场上,区块链概念股共264家,6月8日收盘,数码视讯300079.SZ)、新晨科技300542.SZ)、金运激光300220.SZ)、爱迪尔002740.SZ)、金桥信息603918.SH)、华胜天成600410.SH)、京蓝科技000711.SZ)7只股票涨停。

数码视讯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在版权保护与新技术结合方面做了许多前沿探索,包括研究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版权管理技术。此外,数码视讯曾在2019年11月回复关注函时表示,公司在2015年左右已开始对外投资布局区块链项目,投资主体为全资子公司数码视讯美国控股公司,通过直接投资和投资专业基金两种方式投资区块链项目。

新晨科技主要为金融客户提供电子渠道及渠道整合、支付结算、新一代中间业务、交易银行、数据交换、大数据平台、区块链平台等软件开发服务。2020年年报显示,新晨科技于2016年开始致力于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具备链应用(DApp)的快速实施能力,以及原生链平台、链上数据存储、加密算法(含国密和国密CA)、共识算法等链相关基础技术能力,拥有经过实践验证的自主知识产权区块链服务平台产品(BaaS平台)。2020年度,公司参与建设了邮储银行“区块链即服务(BaaS)平台项目”、“雄安新区建设资金链项目”、“外汇管理局跨境区块链平台接入项目”及“雄安新区非税票据区块链项目”,中标了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2020年BaaS平台软件研制建设项目”。

金运激光则围绕商业智能设备组建了技术团队,为IP衍生品新零售渠道商提供智能零售设备、区块链技术记账器、后台管理、数据收集及处理等软硬件服务。据金运激光披露,2019年12月,公司与北京广顺惠佳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区块链智能无人零售终端销售合同,合同金额为人民币1100万元。2020年度,公司在“NFC+区块链溯源项目”、“IP小站智能终端”等项目上,进行了全面的、系统化的技术升级及迭代更新,并完成了相应的知识产权的申请及认证工作。

爱迪尔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于2020年2月20日与浙江数秦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以建立真实、互信、透明、公开的珠宝钻石行业区块链联盟,实现科技赋能产业发展和区块链技术真实落地应用为目的,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爱迪尔董事会于2020年2月审议通过投资设立参股公司,探索“线上+线下互通”的运营模式和“货票通”技术系统在珠宝、钻石及黄金等行业的融合和应用,打造全新的行业平台和SaaS服务体系,包含但不限于运用5G、VR、区块链技术等信息化科技。

金桥信息披露,2021年4月,公司与蚂蚁区块链签订《业务合作协议》,将依托蚂蚁区块链提升在区块链基本服务及区块链增值服务的技术和能力,全方位深度开展与区块链相关的业务合作。

华胜天成则在2020年年报中披露,公司通过参与智度德普基金间接投资了上市公司智度股份000676.SZ,其所设立的北京智度智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业务领域是区块链技术在数字营销、数字金融、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开发和应用,培育和打造新一代区块链技术产品和服务。

京蓝科技在2019年年报中披露,下属公司好农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曾用名“固安京蓝云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区块链农业生产溯源系统”通过国家网信办备案。需要一提的是,6月9日,京蓝科技继续涨停。

此外,思特奇300608.SZ)也在6月9日涨停。2020年年报显示,思特奇掌握全套区块链技术,利用自身研发投入建立自有区块链产品和服务。2020年,公司继续加强在区块链方面的研发力度及应用的场景落地,在研发方面致力于区块链应用开发标准化,降低开发者的门槛,大幅提高区块链应用的开发效率。

此外,近日普联软件300996.SZ)、长亮科技300348.SZ)也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发声,表示公司涉及区块链相关技术。

其中,普联软件表示,公司形成了普联区块链平台软件V2.0、普联TurboChain涡链区块链平台软件V3.0、普联安全可控的区块链智能应用服务系统V1.0等多项软件著作权,帮助公司降低区块链技术应用门槛,快速搭建企业区块链应用。

长亮科技则表示,公司目前在区块链方面有技术研究并参与了一个客户项目的相关工作,目前尚不能判断在区块链领域市场会有大规模的需求。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06-10 气派科技 688216 14.82
  • 06-10 华菱线缆 001208 3.67
  • 06-10 瑞丰银行 601528 8.12
  • 06-10 扬电科技 301012 8.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