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证券陈果:一季报往后看,A股基本面轨迹与最优解

安信证券陈果:一季报往后看,A股基本面轨迹与最优解
2021年05月06日 07:00 财经自媒体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机构调仓】谢治宇等加仓1股!邓晓峰买入这只股(附10股名单)

【超级大单】作手新一5.9亿爆买1只医药!章盟主火力全开,继续进攻医美

【硬核研报】用户习惯已培育成熟!未来3年出货量将保持50%以上增速!这些消费电子龙头值得关注(名单)

【主力资金】1100亿白酒跌停背后,二机构买PK四机构卖(附解读股市5月日历效应)

  来源:安信证券研究

  ■2020全年全A归母净利润累计同比正增长2.94%,营收累计同比为2.48%,ROE上升至8.52%,营收和利润实现疫情以来首次双正增长,这意味着A股整体已经完成了疫情冲击下的业绩填坑。这符合我们在此前年报预告专题《透视年报预告:景气指引、韧性升级与基本面复元》中提出的观点:“2020年四季度A股基本面大概率进一步抬升,全年不排除实现盈利正增长。”此外,2021Q1全A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53.83%,营收同比增长30.61%。考虑低基数效应后,归母净利润同比2019Q1年化增长率为8.57%,全A(非)年化更是达到15%的水平,充分验证了我们此前反复强调的A股基本面强大的韧性。同时,A股的资产周转率自Q3止跌回升已逐渐明显,全A(非)口径下总资产周转率从2020H1的57.60%回升至2021Q1的61.78%,A股制造业口径下总资产周转率从2020H1的69.73%回升至2021Q1的76.01%,企业的经营效率在不断提升,成为A股ROE回升极为重要支撑。这点符合我们在春节前深度专题《2021年“制造业回归”的核心抓手是什么?》中明确:“A股资产周转率有望迎来持续性回升,成为2021年制造业基本面(ROE)最为确定性的支撑力量。

  ■在此,我们进一步提出:从年化增长的视角来看,A股基本面高位很有可能不在一季度,资产周转率的持续性上行将使得ROE(TTM)高位延后至明年上半年,年化盈利增速的高位也随之延后,或有可能在今年二季度才出现。结构上,我们认为:第一,要重视PPI-CPI链条,景气传导在后续将逐步向CPI链条转移;第二,“制造业回归”中先进制造的景气趋势将进一步上升。结合此前我们的研究成果,新能源(车)产业链和军工产业链依然是今年A股的景气主线,二季度应该优先关注电子(半导体等)、疫后修复板块(零售、航空)、医药(生物制药、检测与疫苗生产相关医疗器械)、地产后周期(消费建材、家电)和汽车。

  ■一般而言,在经济复苏阶段,以中证500/中证1000为代表的中小市值群体呈现更高的盈利增速弹性和更强的边际改善动能,在本次一季报中得到验证。从沪深300、中证500及中证1000的历史营收、净利润同比增速表现来看,在2016-2017年的经济复苏期,相较沪深300而言,中证500/中证1000确实具有明显较高的盈利弹性;而从最新的一季报数据来看,中证500/中证1000归母净利润相比2019年年化收益率达9.5%、19.3%,相比2020年改善幅度达19pct、28pct,而沪深300归母净利润相比2019年年化收益率则为7.0%,改善幅度仅为6.5pct。从历史盈利能力表现来看,在经济上行期(2016-2017、2020Q4-2021Q1)中证500/中证1000的ROE(TTM)、销售净利润(TTM)及总资产周转率(TTM)均具有更高的向上弹性。不难得出,中小企业对于需求转好的边际变化更为敏感,具备更强的边际改善动能。客观而言,虽然中小市值群体具备较强的边际修复动力,但并不代表其基本面成色可以与大企业媲美。因此,我们维持此前的判断,配置中小市值企业重在个股深度价值的挖掘,整体层面并未较核心资产有明显的性价比。

  ■PPI-CPI链条:在需求复苏和PPI相关项转正回升的综合催化下,后续CPI相对PPI的回升成为大概率事件,我们认为未来应该持续关注其对于A股营业利润率的影响。具体而言,当PPI同比增速下滑时,CPI同比增速温和回升的过程中,A股营业利润率将从上游向中下游转移。从目前的评估来看,零售、地产后周期(消费建材、家电)链条和食饮是最为确定性的方向。

  ■高端制造业链条:根据此前外发的深度专题《勇者、能者、谋者、智者——基于商业模式解构的财务框架》,在此,我们通过“勇者”模型对未来存在进一步扩张可能的高端制造业细分进行挑选。通过筛选,我们认为当前电子(集成电路、分立器件、印刷电路板、电子系统组装及电子零部件制造)、医药(生物制药、化学原料药、医疗器械(含有医美等))、机械(工程机械、仪器仪表)、电气设备(工控自动化、风电设备、光伏设备、储能设备)等制造业细分领域将会进一步扩张,且实现盈利的可能性较大。

  ■风险提示:全球疫情超预期,经济增长不及预期。

  免责声明

  本订阅号为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信证券”)研究中心的官方订阅号。本订阅号推送内容仅供安信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参考。为避免订阅号推送内容的风险等级与您的风险承受能力不匹配,若您并非安信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请勿使用本信息。安信证券不会因为任何机构或个人订阅本订阅号或者收到、阅读本订阅号推送内容而视为本公司的当然客户。

  本订阅号所涉及的证券研究信息来自安信证券已通过公司统一平台公开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完整的投资观点最终以安信证券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本订阅号推送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接收人应独立决策并自行承担风险。在任何情况下,本信息作者、作者所在团队及安信证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本订阅号推送内容版权归安信证券所有,未经安信证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机构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删节、修改、复制、引用和转载,否则应承担相应责任。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安信证券 陈果 净利润 A股 链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17.34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5.44
  • 05-06 依依股份 001206 44.6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16.98
  • 05-06 亚辉龙 688575 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