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周知】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关注三类投资机会

【银河周知】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关注三类投资机会
2021年03月06日 17:3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研报

【碳中和动态分析】光伏全线下跌原因找到了!风电、光伏项目开发规则变化全解读 2020年中国风电整机市场集中度有所下降

【新能源汽车动见】两只千亿白马龙头为何领跌板块?一文看懂镍价大跌背后的逻辑

【食品饮料α掘金】蒙牛大举增持,“奶酪第一股”利润预增186%-290%

【硬核研报】只会迟到,从不缺席!军工板块迎来重要窗口期!机构高喊向上空间巨大,百花齐放局面即将再现,多条主线布局真成长个股(名单)

来源:中国银河证券研究

【编者按】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我们建议关注机械、军工、钢铁等行业国企混改、重组整合、国资监管体制改革带来的投资机会

/// 银河周知 2021年3月第一期 ///

策略:国企改革拉开新幕,企业借力破茧重生

蔡芳媛丨策略分析师

S0130517110001

核心观点

国企改革纵深发展

《国企三年行动方案》出台,横跨“十三五”收官与“十四五”开局。面临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与再全球化产业链重塑,2020年作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启动之年,国企混改、重组整合、国资监管体制改革等方面都将进入快速推进、实质进展的新阶段,这标志着国企改革进入到了关键阶段。改革背景之下的国有企业将迎来基本面的改善,政策导向是关键,建议关注重点政策当中涉及行业和潜在绩优股的阶段性投资机会,如军工、机械、新能源汽车、航空、钢铁、化工、传媒等。

军工行业将进入长期景气期

军工体系长期落后于时代,近年来正在历经全面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使得军工科研院所改制提速有望,军工资产证券化率提升可期。依据国内外经验,“十四五”期间我国军工跨集团整合将迎来一轮浪潮,加之随着股权激励政策的进一步完善,军工体系结构将日益优化、能效将持续攀升。建议关注近期已经做完股权激励的国有上市公司。

受益于资产证券化上市公司:包括中航机电(002013)、中航电子(600372)、中航高科(600862)、国睿科技(600562)、四创电子(600990)、杰赛科技(002544)等。

近期已经做完股权激励的国有上市公司,关注内蒙一机(600967)、中航电测(300114)和钢研高纳(300034)等。

机械行业多种改革方式并行推进

机械行业国企亟待落实治理改革,颠覆小而散、大而不强竞争现状。目前在A股上市的机械行业央企共有29家,改革仍有很大空间。建议关注贯彻国企改革有效提高运营质量的优质地方企业。徐工机械广日股份、中船重工、混合所有制改革方向有所行动;中集集团中国船舶、中船重工、中国中车等重型工业企业在并购重组方向发力,加速提质增效,合并提升研发能力、运营质量。

航空货运混改稳步推进

混改平稳有序进行,航空业正在通过启用股权转让剥离业务、启动员工持股、引入产业巨头逐步实现增资扩股、建立员工激励机制、构建航空物流生态产业链。推荐积极参与航空货运混改,并逐步增强空运服务稳定性的国际物流服务商中国外运(601598);建议关注正常筹备上市的东航物流。

钢铁企业的国企改革已开始数年

多家钢企纷纷响应国改号召,通过混改、引入资金、战略重组等方式在提升自身经营实力、加快生产技术进步、提高市场影响力、提升行业集中度等诸多自身及市场方面均取得较好成绩。

化工行业央企成为改革排头兵

近年来,能源央企改革成为了国企改革的重头戏,混改和兼并重组作为改革的主旋律,推动化工行业向着竞争有序、高质高效、安全环保的方向迈进。在改革推进过程中,建议关注效率提升下的投资机会。此外,一些优质龙头公司陆续推出混合所有制改革等行动,如阳煤化工雪峰科技皖维高新在2020年被纳入“科改示范名单”;贵州轮胎云天化红星发展鲁北化工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向有所行动;中泰化学巨化股份丹化科技新疆天业则在战略重组方向发力。建议重点关注。

汽车行业进入存量竞争阶段

汽车行业目前低速增长并逐渐进入成熟期。面对国际品牌的“围堵”及新能源化的趋势,国企“做大做优做强”诉求增强,头部品牌国企借改革之力实现扩规降本、提升竞争力已成必要。地方汽车国企体量小,大刀阔斧优化公司治理模式,或寻求资产重组盘活资产。

持续关注国企改革尚在进行中的标的:

1、一汽集团

一汽集团下属的零部件业务已经通过一汽富维(600742)、富奥股份(000030)、长春一东(600148)和启明信息(002232)实现上市,整车业务中仅有一汽解放通过资产置换形势注入到一汽轿车(000800)上市公司体内,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核心资产仍在体外,未来资产证券化空间巨大。

2、长安集团

长安集团的自主以及合资整车业务已通过长安汽车(000625)实现上市,部分零部件已通过ST天雁(600698)和东安动力(600178)上市,但集团零部件资产华川电装、重庆青山工业、成都宁江昭和汽车等尚未进行资产证券化。

我们认为长安集团后续国企改革方向或有:(1)一汽集团、东风集团、长安集团或合并,长安汽车或成为三大央企自主乘用车资产重组平台;(2)长安集团零部件业务资产证券化,或注入集团控股上市平台ST 天雁或东安动力。

3、北汽集团

北汽集团整车业务已通过北汽蓝谷(600733)以及北京汽车(1958.HK)、福田汽车(600166)实现上市,但海纳川、江西昌河零部件业务尚未纳入到上市平台。我们认为,北汽集团的国企改革方向或为:1)北汽蓝谷或成为北汽集团回归A股的平台,福田转让宝沃汽车大部分股权解决了北汽内部的同业竞争问题;2)北汽集团零部件业务海纳川零部件推进资产证券化,或注入集团控股的零部件上市平台渤海汽车

传媒行业国企合作共建全球5G网络

广电成为了获得工信部颁发的5G商用牌照的四大运营商之一,通过与中国移动建立合作关系,将成为全球5G网络覆盖最广的通信运营商之一,行业竞争力大幅增强,收入有望迎来跨越式增长。我们认为中国广电目前已具备了快速推进5G建设的全部条件,广电行业未来的收入规模可以达到1239-2388 亿元,CAGR可达到10.46%-25.95%,相关上市公司有望迎来基本的持续改善。

如需获取报告全文,请联系您客户经理,谢谢!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