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短评 | 中原建业边界扩展存挑战

企业短评 | 中原建业边界扩展存挑战
2020年11月13日 00:2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股市震荡,需要注意什么?跨年行情,应该如何布局?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来源:观点

建业地产在河南省拥有龙头地位,在国内其他地区的名气和业务仍只占集团收入的少部份,中原建业未来要发展其他地区业务的执行力有一定隐忧。

概况

1)中原建业是中国第二大的房地产代建公司。2019年,集团的在管项目实现已售总建筑面积约520万平方米,2017年至2019年总合约销售金额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07.8%,两者均在所有同行中排名第一。

2)集团在管项目数量及建筑面积由2017年1月1日33个及630万平方米增加至2020年6月30日的182个及2400万平方米。

3)背靠母公司建业集团在河南省的优势,以在管建筑面积计算,在河南省有2311.4万平方米,占总在管面积的96.2%。此外,集团亦开始在新疆、山西、河北、陕西及海南开始布局,但以在管建筑面积计算只有91.8万平方米。

公司财务

1)集团2020年上半年收入为4.8亿元,比去年同期的4.12亿元增加17%。

2)收入分布方面,现阶段99%都是代建收入,收入结构稍显单一。

3)集团于2020年上半年的净利率为62.8%,同去年同期的62.2%增加0.6%。

4)集团于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为3.01亿元,比去年同期的2.56亿元增加17.5%。

股权结构

1)中原建业是由建业地产分拆出来,现时在港股上市建业系的股份有建业地产、建业新生活及筑友智造科技。

2)本次上市构成建业地产的分拆。上市前建业地产100%控股中原建业,胡葆森则通过恩辉控制建业地产72.31%的股权成为中原建业的实际控制人;但在分拆完成后,中原建业将不再与建业地产存在股权联系。

优势

1)集团业务集中的河南省是中国第一大省份。招股书资料显示,预期全省房地产商业代建市场的潜在规模将由2020年的约2970万平方米增至2024年的约5320万平方米,复合年增长率为15.7%。

2)建业这个品牌在河南省扎根多年,品牌优势突出,仅计算其河南省的业务规模,已占全省超过90%的市场占有率。

3)代建行业仍能保持一定增速,招股书披露,预计自2020年至2024年,中国代建市场于新订约总建筑面积方面将以23.5%的复合年增长率继续增长。于2024年, 市场的新订约总建筑面积估计达到1.94亿平方米。

4)目前入局该市场的企业尚在少数,在资本市场上有一定的稀缺性。

隐忧

1)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呈现整体下滑趋势,由2013年的19.6%持续下滑至2019年的5.4%。加上国家三道红线政策的影响,房地产发展增长率或会再减慢。

2)过高的净利率:行业龙头绿城管理服务的净利率只有16.5%,但中原建业的净利率高达62.8%,加上90%的股本回报率,令人怀疑未来是否可以维持。

3)母公司建业地产在河南省拥有龙头地位,在国内其他地区的名气和业务仍只占集团收入的少部份,中原建业未来要发展其他地区业务的执行力有一定隐忧。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相关专题: 中原建业赴港IPO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艾力斯 688578 --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8 瑞丰新材 300910 --
  • 11-17 声迅股份 003004 --
  • 11-16 东亚药业 605177 31.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