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群:2035年我国稳进发达经济体行列

2020年11月13日09:53    作者:廖群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廖群

  11月3日公布的《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中关于2035年我国经济发展目标的提法是“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迈上新的大台阶”,虽然令人鼓舞,却没有给出一个定量的指标。更值得关注的是,仅一星期前,即10月29日通过的《中央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还提出“2035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样一个虽难以定量化但是定量的指标,而一星期后就此问题更为正式的《建议》文件却没有再提这一指标。其原因,应该是最终认为此指标的实现有难度(下面将会分析)。实际上,笔者在刚听到此指标时就这样认为。

  但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建议》的说明中却提到“文件起草组经过认真研究和测算,认为从经济发展能力和条件看,我国经济有希望、有潜力保持长期平稳发展,到“十四五”末达到现行的高收入国家标准,到2035年实现经济总量或人均收入翻一番,是完全有可能的”,又非正式地将2035年经济发展目标定量化了,并定在“经济总量或人均收入翻一番”上。这一新的定量目标显然与“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有所不同。

  那么,新定量目标的可实现性如何?

  不难算出,要在2035年,即今后15年内实现翻一番,需要年均增长4.7%。应该指明,此处翻一番和增长是指不考虑通胀的实际翻一番和实际增长(下同,除非特别指出)。那问题就是,若采用人均收入的概念,今后15年我国人均GDP能够年均增长4.7%吗?只要看看我国人均GDP 1978-2010年间年均增长8.8%,2010-2019年间年均增长6.9%,简单的趋势外推就应该得出能够的结论。当然,要认真的话不能靠趋势外推,而需要对今后我国经济增长潜力作仔细与专业性的研究。对此,笔者曾多次撰文论证,今后15年我国经济有年均增长5%以上的潜力,理由是:1)当前我国人均GDP仅为发达经济体平均的1/4左右,因而大有追赶的空间;2)“入世有为”精神将驱动国人在达到发达经济体水平之前将不断追赶;3)在成本与质量之间取得良好平衡的我国劳动力素质是追赶的根本性优势;4)我国经济正在形成的四大势头,即科技跃进、产业升级、城市群崛起与改革开放深化将为追赶提供强劲动力。因而,考虑人口年均增长0.3%,人均GDP 2020 - 2035年间年均增长4.7%进而到2035年翻一番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还可能超过。

  那翻一番了又如何?首先当然是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又提高了一倍。但国际比较如何呢?尤其是与发达经济体相比如何呢?

  我国人均GDP去年(2019年)为10,262美元,今年(2020年)预计为10,574美元(按GDP实际增长2.2%,GDP平减指数1.0%和人口自然增长0.3%的预测估算),则2035年在202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便达21,148美元。

  国际比较的话21,148美元是一个甚么样的概念?据世界银行数据,2019年全球189个国家及地区平均的人均GDP为11,429美元,最高为摩洛哥的185,741美元,最低为布隆迪的261美元,我国10,262美元排第67位;据IMF数据,2019年39个发达国家及地区人均GDP的中位数43,603美元,最高为卢森堡的115,838美元,最低为拉脱维亚的17,771美元。在IMF数据的基础上预计2020年发达经济体人均GDP中位数和最低数分别为41,212美元和16,797美元(按GDP实际负增长5.5%,GDP平减指数0和人口自然增长0.3%的预测估算)。

  那么,如果静态地比较,2035年我国人均GDP的21,148美元已明显高于2020年拉脱维亚的16,797美元,意味着足以进入目前水平的发达经济体行列,但离2020年发达经济体中位数的41,212美元还相差甚远。如果动态地看呢?因为2035年前发达经济体人均GDP也将增长,按年均1.0%算,2035年发达经济体的人均GDP中位数和最低数分别为47,806美元和19,485美元。则,2035年我国人均GDP也将超过发达经济体的最低数,从而意味着我国也将步入发达经济体行列,而离发达经济体中位数的距离则更大了一些。因而,无论是静态地看还是动态地看,2035年我国都将步入发达经济体行列,但处于行列的后端,而动态地看只是刚步入这一行列。

  应该指出的是,如前所提上面对2035年人均GDP的测算没有纳入通胀因素,且也未考虑汇率的变化,是按2020年为基年的实际增长率计算的,并假定今后15年间各国货币汇率不变,即为实际人均GDP。但2035年人均GDP的国际排位却应该是按纳入通胀和汇率因素后的名义人均GDP进行的。鉴于我国为新兴且仍中高速增长的经济体,通胀水平应继续高于发达经济体,且中长期而言人民币对大多数发达经济货币应该升值,则2035年我国名义人均GDP的国际排位将比实际人均GDP的排位要高。初步预计,今后15年我国的整体通胀水平,即GDP平减指数年均上升2.2%,而发达经济体平均的GDP平减数年均上升1.2%,同时人民币对发达经济体货币年均升值1.0%,则2035年我国的名义人均GDP为33,218美元,发达经济体人均GDP的中位数和最低数分别为55,466美元和23,281美元。这样,我国的人均GDP将比发达经济体的最低数高出9,937美元,但比发达经济体的中位数仍低22,248美元。

  至于与中等发达经济体的关系,如果我们将中等发达经济体看作为那些人均GDP位于发达经济体人均GDP范围中第34百分位数至第67百分位数之间的国家,则2035年我国人均GDP将比第34百分位数,也就是中等发达经济体人均GDP的最低数,即45,166美元的水平只低11,948美元。

  以上测算中关于我国经济实际增长速度、通胀率与人民币升值幅度的假设应该来说还是比较保守的,最终实现的结果可能有所超过,这样2035年我国人均GDP将会高于发达经济体的最低数更多而与中等发达国家经济体最低数的差距更小。

  综上所测,可以说2035年以人均GDP衡量的我国经济发展水平还低于但已比较接近中等发达经济体水平,而更保险与准确的说法应是,我国将拿稳地进入发达经济体的行列。

  (本文作者介绍: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责任编辑:陈鑫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