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每周观点】重回主线

【可转债每周观点】重回主线
2020年11月02日 19:4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抄底机会在哪里? 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来源:CITICS债券研究

丨明明债券研究团队

核心观点

权益市场上周有所回暖,前四日表现强势,但周五回调明显。内外仍面临着诸多的不确定性,市场波动处于高位,结构层面不乏机会。根据我们的计算在尽量排除炒作标的的影响后,股性估值的水平仍旧创下近期新高。虽然正股不乏机会,但是过高的估值终究会对转债的性价比造成伤害。我们再次重申,建议投资者重回主线,精简持仓标的,以正股为核心,把握四季度转债策略的关键词——效率。从自上而下的视角,虽近期多有扰动推后了市场的节奏,但趋势并不出现变化。当前收缩标的但不改配置方向,在波动中择机加注。两个重要方向:一是顺周期低估值板块(汽车、家电等可选消费),节奏上预计先内后外;二是政策视角,重点关注“十四五”主题催化下的主线(安全领域、科技领域以及绿色能源等)。结合自下而上对于转债个券效率的区分,总体仍然建议向低估值标的迁移。

转债市场成交量上升,个券涨少跌多。上周中证转债指数收于365.84点,周下跌0.28%;等权可转债指数收于1,528.32点,周下跌1.32%;可转债预案指数收于1,261.74点,周下跌0.60%,转债市场交易额7038.88亿元,日均环比上涨41.08%;最后一个交易日平均转债价格为135.19元,周上升0.69%;最后一个交易日平均平价为110.94元,周下跌1.53%;CB指数收于193.05点,周上涨0.06%;CB&EB指数收于244.13点,周上涨0.36%。上周在303支可交易转债(辉丰转债暂停上市除外)中,除长集转债特发转2晨光转债横盘外,109支上涨,191支下跌,其中通光转债(32.91%)、蓝盾转债(32.12%)和东缆转债(20.09%)领涨,正元转债(-41.49%)、智能转债(-30.70%)和钧达转债(-12.95%)领跌。成交额方面,蓝盾转债(404.31亿)、通光转债(278.96亿)和宝莱转债(261.46亿)成交额居前。

沪深两市交易量上升,转债正股涨少跌多。上周上证综指下跌1.63%,沪深300指数上涨0.82%,沪深两市日均交易额7298.26亿元,沪深两市日均交易额环比上升5.34%。中信29个一级行业中,7个上涨,22个下跌;其中汽车(4.40%)、电力设备及新能源(3.12%)和医药(2.94%)领涨,非银行金融(-5.55%)、房地产(-4.41%)和银行(-3.92%)领跌。上周在299支可交易正股(*ST辉丰(维权)除外)中,除海容冷链横盘外,84支上涨,214支下跌,其中福莱特(23.64%)、寿仙谷(15.13%)和益丰药房(14.54%)领涨,台华新材(-16.57%)、正元智慧(-14.29%)和钧达股份(-14.24%)领跌。

关于股市:不确定渐次落地,空窗期渐入佳境。预计随着科创板IPO和美国大选两个事件陆续落地,市场会进入持续两个月的内外部扰动真空期,基本面持续改善将继续驱动增量资金入场,从而打破当前流动性的弱平衡格局,重启A股中期慢涨,11月A股将渐入佳境。

转债策略:重回主线。权益市场上周有所回暖,前四日表现强势,但周五回调明显。内外仍面临着诸多的不确定性,不过市场波动处于高位,结构层面不乏机会。根据我们的计算在尽量排除炒作标的的影响后,股性估值的水平仍旧创下近期新高。虽然正股不乏机会,但是过高的估值终究会对转债的性价比造成伤害。我们再次重申,建议投资者重回主线,精简持仓标的,以正股为核心,把握四季度转债策略的关键词——效率。从自上而下的视角,虽近期多有扰动推后了市场的节奏,但趋势并不出现变化。当前建议收缩标的但不改配置方向,在波动中择机加注。市场的波动主要来自诸多不确定性的冲击,海外疫情、美国大选、科创板IPO等等事项形成了扰动的来源,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不确定性已经逐步的体现在了定价之中,短期的压制也有望逐步缓解。从逻辑上,随着“十四五”规划纲要落地政策的变量在自上而下的视角中提升了重要性,把握政策主线是当前在盈利修复逻辑之外我们新增的重要关注方向。两个重要方向:一是顺周期低估值板块(汽车、家电等可选消费),节奏上先内后外;二是政策视角,重点关注“十四五”主题催化下的主线(安全领域、科技领域以及绿色能源等)。结合自下而上对于转债个券效率的区分,总体仍然建议向低估值标的迁移。高弹性组合建议重点关注赣锋转债歌尔转2巨星转债上机转债奥佳转债火炬转债隆20转债恩捷转债福莱转债欧派转债。稳健弹性组合建议关注安20转债广汽转债、盛屯(中矿)转债、瀚蓝转债桐昆转债太阳转债拓邦转债先导转债光大转债淮矿转债

风险因素:市场流动性大幅波动,宏观经济增速不如预期,无风险利率大幅波动,正股股价超预期波动。

市场回顾与展望

转债市场成交量上升,个券涨少跌多

上周中证转债指数收于365.84点,周下跌0.28%;等权可转债指数收于1,528.32点,周下跌1.32%;可转债预案指数收于1,261.74点,周下跌0.60%,转债市场交易额7038.88亿元,日均环比上涨41.08%;最后一个交易日平均转债价格为135.19元,周上升0.69%;最后一个交易日平均平价为110.94元,周下跌1.53%;CB指数收于193.05点,周上涨0.06%;CB&EB指数收于244.13点,周上涨0.36%。

上周在303支可交易转债(辉丰转债暂停上市除外)中,除长集转债、特发转2和晨光转债横盘外,109支上涨,191支下跌,其中通光转债(32.91%)、蓝盾转债(32.12%)和东缆转债(20.09%)领涨,正元转债(-41.49%)、智能转债(-30.70%)和钧达转债(-12.95%)领跌。成交额方面,蓝盾转债(404.31亿)、通光转债(278.96亿)和宝莱转债(261.46亿)成交额居前

沪深两市交易量上升,转债正股涨少跌多

上周上证综指下跌1.63%,沪深300指数上涨0.82%,沪深两市日均交易额7298.26亿元,沪深两市日均交易额环比上升5.34%。中信证券29个一级行业中,7个上涨,22个下跌;其中汽车(4.40%)、电力设备及新能源(3.12%)和医药(2.94%)领涨,非银行金融(-5.55%)、房地产(-4.41%)和银行(-3.92%)领跌。

上周在299支可交易正股(*ST辉丰除外)中,除海容冷链横盘外,84支上涨,214支下跌,其中福莱特(23.64%)、寿仙谷(15.13%)和益丰药房(14.54%)领涨,台华新材(-16.57%)、正元智慧(-14.29%)和钧达股份(-14.24%)领跌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资金2400亿元,流动性合理充裕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投放资金5100亿元,回笼资金3700亿元,净投放资金2400亿元,上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资金2200亿元。上周央行共计开展5100亿元7天逆回购,同时有32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此外上周一央行还进行了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操作。

上周各期银行间资金利率及交易所资金利率多数上涨。DR001、DR007、DR014、DR021、DR1M加权均价分别为2.56%、3.18%、3.08%、2.60%和3.05%。GC001GC007GC014GC028加权均价分别为3.87%、3.53%、3.00%和2.81%。

上周银行间债券市场,AAA级银行间中票5年期YTM下跌2bps,为3.92%,AA级YTM下跌2bps,为4.52%,两者的信用利差为-55.42bps

重回主线

关于股市:不确定渐次落地,空窗期渐入佳境。预计随着科创板IPO和美国大选两个事件陆续落地,市场会进入持续两个月的内外部扰动真空期,基本面持续改善将继续驱动增量资金入场,从而打破当前流动性的弱平衡格局,重启A股中期慢涨,11月A股将渐入佳境

转债策略:重回主线。权益市场上周有所回暖,前四日表现强势,但周五回调明显。虽然市场情绪呈现出一定修复的趋势,但风险资产总体仍在一个震荡环境中。内外仍面临着诸多的不确定性,不过市场波动处于高位,结构层面不乏机会。

上周我们曾经担忧过短期市场的炒作会提升转债市场的估值,根据我们的计算在尽量排除炒作标的的影响后,股性估值的水平仍旧创下近期新高,我们的担忧一步一步成为了现实。虽然正股不乏机会,但是过高的估值终究会对转债的性价比造成伤害,换而言之诸多标的可能会走向鸡肋的定位。在这一背景下我们再次重申,建议投资者重回主线,精简持仓标的,以正股为核心,把握四季度转债策略的关键词——效率。

从自上而下的视角来看,我们并不改变前期的判断,虽然近期多有扰动推后了市场的节奏,但是趋势并不出现变化。当前建议收缩标的但不改配置方向,在波动中择机加注。

短期市场的主要矛盾并不在盈利的修复预期上,企业盈利向好的趋势已经形成。市场的波动主要来自诸多不确定性的冲击,海外疫情、美国大选、科创板IPO等等事项形成了扰动的来源,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不确定性已经逐步的体现在了定价之中,短期的压制也有望逐步缓解。从逻辑上,随着“十四五”规划纲要落地政策的变量在自上而下的视角中提升了重要性,把握政策主线是当前在盈利修复逻辑之外我们新增的重要关注方向。

一是顺周期低估值板块的价格修复,PPI的回升会带来顺周期板块盈利的明显回暖,同时顺周期板块还囊括经济复苏带来的可选消费的修复,诸如汽车、家电等板块表现不俗,节奏上预计先内后外;二是政策视角,重点关注“十四五”主题催化下的主线,安全领域、科技领域以及绿色能源为主要关注的方向,抓住具有成长逻辑的标的。

结合自下而上对于转债个券效率的区分,总体仍然建议向低估值标的迁移。

高弹性组合建议重点关注赣锋转债、歌尔转2、巨星转债,上机转债、奥佳转债、火炬转债、隆20转债、恩捷转债、福莱转债、欧派转债。

稳健弹性组合建议关注安20转债、广汽转债、盛屯(中矿)转债、瀚蓝转债、桐昆转债、太阳转债、拓邦转债、先导转债、光大转债、淮矿转债

风险因素

市场流动性大幅波动,宏观经济增速不如预期,无风险利率大幅波动,正股股价超预期波动。

重要信息备忘

附录图表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

本文节选自中信证券研究部已于2020年11月2日发布的《可转债周报20201102—重回主线》,具体分析内容(包括相关风险提示等)请详见报告。若因对报告的摘编而产生歧义,应以报告发布当日的完整内容为准。

本资料定位为“投资信息参考服务”,而非具体的“投资决策服务”,并不涉及对具体证券或金融工具在具体价位、具体时点、具体市场表现的判断。需特别关注的是(1)本资料的接收者应当仔细阅读所附的各项声明、信息披露事项及风险提示,关注相关的分析、预测能够成立的关键假设条件,关注投资评级和证券目标价格的预测时间周期,并准确理解投资评级的含义。(2)本资料所载的信息来源被认为是可靠的,但是中信证券不保证其准确性或完整,同时其相关的分析意见及推测可能会根据中信证券研究部后续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更改,也可能会因为使用不同的假设和标准、采用不同观点和分析方法而与中信证券其它业务部门、单位或附属机构在制作类似的其他材料时所给出的意见不同或者相反。(3)投资者在进行具体投资决策前,还须结合自身风险偏好、资金特点等具体情况并配合包括“选股”、“择时”分析在内的各种其它辅助分析手段形成自主决策。为避免对本资料所涉及的研究方法、投资评级、目标价格等内容产生理解上的歧义,进而造成投资损失,在必要时应寻求专业投资顾问的指导。(4)上述列示的风险事项并未囊括不当使用本资料所涉及的全部风险。投资者不应单纯依靠所接收的相关信息而取代自身的独立判断,须充分了解各类投资风险,自主作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正股 可转债 债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4 会通股份 688219 --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23.58
  • 11-03 狄耐克 300884 24.87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