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ETF产品细分差异化或成突围之道——2020二季度中国ETF市场全景回顾盘点与展望20200803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ETF产品细分差异化或成突围之道——2020二季度中国ETF市场全景回顾盘点与展望20200803
2020年08月04日 13:5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来源:华泰金融工程

陈   莉    S0570520070001   

             SFC No. BMV473    研究员

林晓明    S0570516010001    研究员

黄晓彬    S0570516070001    研究员

源洁莹    S0570119080125    联系人

报告发布时间:2020年8月3日

摘要

ETF数量稳步上升,行业主题产品受追捧,差异化产品设计或成突围之道

2020年二季度ETF产品数量稳步上升,单季度新成立23只ETF;全市场ETF规模(不含货币型)达6634.58亿元,较上季度下降4.5%。二季度市场明显回暖,风险型ETF普遍上涨,股票型涨15.57%,投资者风险偏好逐渐提升。当前ETF市场头部效应明显,但规模集中度呈减弱趋势,行业、主题类ETF受市场追捧,近年来半导体、5G等科技题材热度较高。ETF市场竞争不断加剧,降费竞争已由宽基类ETF蔓延至行业和主题类ETF,打破同质化趋势、特色化战略定位与差异化布局或将助力基金公司有效突围。

二季度ETF新成立增速放缓,交投降温,风险型ETF净值普遍上涨

截至2020年6月30日,我国已成立ETF共307只(不包含货币型),ETF规模达6634.58亿元。二季度新成立23只ETF,增速明显放缓;股票型ETF总份额环比下滑,交投活跃度下降,反映股票型ETF市场单季度降温明显。业绩方面,二季度国内外市场回暖明显,股票型、商品型、跨境型ETF均上涨。行业板块方面,医药、酒类、科技和创业板ETF表现强劲,二季度全市场业绩前十名的ETF均录得30%以上的单位净值涨幅。

头部公司积极布局特色产品线,同质化产品呈现降费趋势

近年来各家基金公司都在积极布局ETF产品,市场竞争激烈。宽基ETF先发产品规模优势明显,较晚发行的宽基ETF规模发展相对受限。行业及主题ETF产品成为基金公司差异化竞争的突破点,半导体、5G等科技题材近年来关注度较高。随着市场的发展,ETF产品在一定程度上呈现同质化倾向,降费潮逐渐由以沪深300为代表的传统宽基型ETF拓展至以人工智能、新能源车等为代表的行业主题类 ETF。近两年来SmartBeta和跨境ETF也开始出现降费趋势。

打破市场同质化趋势,精细化产品设计助力差异化竞争

自2018年以来,市场上的ETF种类越来越多,行业分割越来越精细,新主题不断涌现,再叠加各种指数构建上的创新,可供投资的选项越来越多,ETF市场集中程度呈现缓慢下降趋势。从追求回报的角度而言,宽基指数类ETF已不能满足投资者追逐局部行情的需求;从配置的角度而言,精细分类的主题、行业、SmartBeta类ETF更能贴合不同投资者的投资偏好与投资理念。对于大多数基金公司而言,差异化、特色化战略定位或更有利于基金公司整合各项资源,提升核心竞争力。

风险提示:本报告对历史数据进行梳理总结,历史结果不能简单预测未来,规律存在失效风险,投资需谨慎。报告中涉及到的具体基金产品不代表任何投资意见,请投资者谨慎、理性地看待。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它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对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

正文

整体分析:净值规模与一季度基本持平,新发与交易明显降温

新增概况:新成立23只ETF,新发行仅2只,新发数量明显少于一季度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6月30日,我国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简称ETF)已成立307只(不包含货币型),占全部被动指数型基金总数的35.97%,占全部非货币型基金总数的4.80%。2020年Q2新成立的ETF数量为23只,去年同期为17只,2020年Q1为30只,同比略增但环比明显减缓。全市场ETF存量数量稳中有升,增速放缓,一定程度上反映ETF市场短期内遇冷降温。

2019年至2020年一季度,ETF的发行和成立数量明显多于2018年,体现出市场投资者的追捧。然而,2020年二季度中ETF新成立数量同比增幅仅为35.29%,环比减少23.33%。新发行数量锐减,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ETF市场短期降温,在当前的结构性市场行情下或反映具备选股的主动型基金更受投资者青睐。

从各类型ETF数量占比来看,股票型ETF存量与增量均独占鳌头。截至2020年第二季度末,我国已成立股票型ETF为256只,较上一季度末增加16只;已成立债券型ETF为14只,较上一季度末增加1只;已成立商品型ETF为10只,较上一季度末增加3只;已成立跨境ETF为27只,较上一季度末增加3只。其中,股票型ETF数量占比为83.39%,二季度增量占比69.57%。

规模变化:净值规模与一季度基本持平,份额规模环比减少18.47%

二季度ETF份额整体明显缩水,规模较小的债券和商品ETF则延续增长趋势

根据Wind数据,截至2020年6月30日,我国已成立ETF规模达6634.58亿元(不含货币型),在全部被动指数型基金中规模占比47.49%,在非货币型基金中规模占比7.78%。随着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占比提升,被动型指数基金凭借分散投资、高效率、低成本等优势越发受到市场青睐,场内规模已出现明显攀升。从总规模来看,2020年第二季度环比减少4.52%;从总份额来看,从上季度末4755.23亿份下滑至3877.12亿份,环比减少18.47%,说明二季度出现净赎回。但同时ETF整体上净值的增长抵消了份额的下滑,总规模与上季度基本持平。

从各类型ETF的份额变化情况来看,股票型ETF份额下滑较多,单季度份额下滑近800亿份,而债券型ETF和商品型ETF份额连续两个季度强劲增长,或反映高波动市场条件下固收类资产和黄金(商品型ETF主力)关注度不减。

股票ETF净值规模环比减少316.40亿元,商品ETF是二季度唯一实现规模增长的类型

截至2020年第二季度末,我国已成立股票型ETF规模为5920.29亿元,较上一季度末减少316.40亿元;债券型ETF规模为198.95亿元,较上一季度末减少9.29亿元;商品型ETF规模为231.84亿元,较上一季度末增加33.68亿元;跨境ETF规模为283.50亿元,较上一季度末减少22.02亿元。其中,股票型ETF规模最大,占全部ETF规模的89.23%,商品型ETF是二季度唯一实现规模增长的类型。

规模头部效应持续减弱,二季度新成立ETF规模普遍较小,大部分在5亿元以下

ETF规模头部效应明显,但呈减弱趋势。根据Wind数据,截至2020年第二季度末,规模在100亿元以上的股票型ETF数量占比仅为6.25%,但规模占比高达55.49%。自2018年四季度以来,这一规模占比从71.65%逐步缩减至55.49%,虽然当前占比依然较高,但减弱趋势明显,体现出ETF市场的竞争趋于激烈。

截至2020年第二季度末,各类型ETF规模排名前十产品如下:

2020年第二季度新成立的23只ETF中有22只规模在5亿元以下,与第一季度频频出现“巨型”ETF的火爆现象截然不同。2020年第一季度成立的30只ETF在一季度末规模全部超过2亿元,其中有8只规模在10亿元-50亿元,有3只在50亿元以上,或从另一角度体现ETF市场在第二季度降温。

净值表现:二季度境内外市场回暖,风险型ETF普遍上涨,股票型涨15.57%

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冲击,全球风险事件频发,股票型和跨境ETF的业绩表现较2019年第四季度下滑明显,分别下跌5.85%和下跌13.65%。与此同时,具备避险属性的债券型ETF逆势上扬,表现较为突出。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市场对海外疫情等相关信息逐步消化,叠加全球宽松的货币政策,境内外股票市场明显回暖。2020年第二季度中,股票型ETF平均涨幅15.57%,跨境ETF平均涨幅13.23%。2020年上半年中,股票型ETF平均涨幅10.26%,跨境ETF平均跌幅3.55%,体现今年上半年A股整体表现在全球市场相对较优。

2020年第二季度债券型ETF平均跌幅为0.60%,一方面由于市场避险情绪有所缓解,另一方面则由于受疫情影响,政府债务发行规模激增,导致国债收益率上行。商品型ETF在第二季度录得平均涨幅6.59%,其中大多为黄金ETF,表现与国际金价直接挂钩,在全球范围内的宽松货币政策下,黄金作为抗通胀品种表现突出,从而带动商品型ETF整体收益上升。

2020年第二季度业绩排名前十的ETF产品如下表,其中3只为医药相关ETF,3只为创业板相关ETF,剩余的则为科技、白酒等行业ETF。一方面由于疫情影响,医药行业进一步被市场所追捧;另一方面从市场追捧白酒和新能车等科技行业来看,基本面强劲且业绩确定性强的板块更易受市场青睐。

交易活跃度:ETF日均成交额251.97亿元,同比增长54.40%、环比降27%

股票型、跨境型ETF交易活跃度环比下降,债券、商品型ETF略有上升

从日均成交额来看,2020二季度的ETF日均成交额为251.97亿元,同比增长54.40%,但相较一季度的345.57亿元而言还是出现明显降温。2020 年二季度股票型 ETF 的日均成交额为181.56亿元,占四类ETF整体日均成交额的 72.06%。债券型 ETF 日均成交额则大幅上升,环比增长112.28%。商品型ETF二季度日均成交额为33.25亿元,环比增加12.37%;跨境 ETF 日均成交额为 33.55亿元,环比减少8.06%。

从日均换手率来看,商品ETF在2020二季度日均换手率从一季度的9.55%上升至14.18%,其中多款黄金ETF在所有ETF日均换手率排行中进入前十,结合二季度黄金ETF的出色业绩表现,高换手体现出投资者对黄金的追捧。而其余各类型ETF的日均换手率则无太大变化。

2020年二季度日均成交额及日均换手率排名前十的ETF产品如下所示。其中,芯片、5G、黄金以及宽基指数的股票型ETF交易活跃度较高。芯片和5GETF交投仍保持活跃,在国产替代和5G科技浪潮的大背景下,市场在中期内仍将对其保持高度关注;而沪深300、中证500和上证50亦受到市场关注。

获利盘或致ETF市场总体资金呈现净流出,宽基指数ETF净主动买入额靠前

2020年二季度股票市场明显回暖,股票型ETF净主动卖出额由226.3亿元减小至67.49亿元。同时债券型ETF净主动买入额由29.72亿元减小至4.98亿元,对资金的吸引力逐步减弱。商品ETF继续保持资金流出趋势,跨境ETF净主动买入额由负转正,从-2.51亿元增加至2.34亿元,可以看出市场风险偏好正在逐步恢复。

资金流入金额排名前十的ETF产品如下图表所示。其中多款宽基指数股票型ETF资金净流入较大,在前十中占据六席,其中四席为中证500ETF。此外,芯片、创业板50ETF仍保持高人气,吸金效应突出。值得注意的是,证券ETF在2020年二季度净主动买入额位居第6,可见市场对于股票市场后市表现持有相对乐观的预期。

行业格局:竞争加剧,头部公司布局特色产品线,降费潮蔓延

ETF市场集中度高,头部公司竞争激烈,规模排序并不稳定

目前 ETF 市场具有明显的头部效应。截至2020年6月30日,国内市场(除货币型ETF外)共成立307只ETF,分别来自47家基金公司。其中华夏基金已成立28只ETF,位居首位,广发基金、南方基金和易方达基金分别以22只、21只和21只发行量紧随其后。上述四家基金公司的ETF产品数量几乎占据全市场的30%,而产品数量前十的基金公司均超过了10只。

从近期成立的ETF来看,2020年上半年有25家基金公司共成立了51只ETF。国泰基金今年以来成立了4只ETF,博时基金成立了6只。在ETF数量前十的基金公司中,富国基金和平安基金2017年至今分别新成立13和12只ETF产品,可见基金公司近年来明显发力,2017年至今成立的ETF数量超过了各自基金公司整体ETF数量的90%。

从存量规模上看,华夏基金同样以1553.08亿元位居第一,占全市场总规模的23.41%。其他基金公司ETF管理规模占比均低于市场总体的10%,其中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国泰基金、华安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嘉实基金、博时基金均超过了市场总规模的5%。ETF存量规模前五的基金公司合计规模在全市场占比53.55%,前十占比超过78%,前十五占比超过91%,市场集中度高,寡头效应明显,但头部之间的竞争也十分激烈,位次并不稳定。

头部公司ETF产品线较完整但各有侧重、差异化布局,细分市场百花齐放

从ETF产品类型的布局来看,头部公募的布局各有特色。华夏、南方、易方达等基金公司的ETF产品线品种较为全面,覆盖了宽基、行业、主题、SmartBeta和QDII。华夏的特色在于旗下的多款明星ETF,如芯片ETF、新能车ETF、AI ETF,这些明星产品无论是规模还是流动性均在全市场首屈一指;南方旗下宽基类ETF较为出色,代表性产品中证500ETF是全公募市场规模最大的500ETF;易方达跨境类ETF规模领先,品种较为丰富,如美股市场的多个细分行业主题均有相应的产品覆盖。

此外,公募基金也通过差异化布局开辟自己的产品线特色,如广发涵盖多个精细化行业和主题;嘉实多年来深耕SmartBeta策略,并于2019年6月推出“Super ETF”独家系列产品;国泰深耕超细分行业和主题类ETF,煤炭ETF和钢铁ETF均为首家推出的产品;富国不仅偏好龙头投资策略,如消费50ETF、科技50ETF等,其指数增强类产品也在市场上独树一帜。可以看出,越来越多的公募开始抢占细分行业及主题的市场,产品的颗粒度越来越细,也从侧面体现当前ETF市场竞争较为激烈。

根据Wind数据,我们总结归纳了各头部基金公司在ETF产品线上的布局特征。

华夏基金:全方位布局,多只明星ETF产品涌现 

截至2020年6月底,华夏基金旗下共有28只ETF产品,合计管理规模1553.08亿元。2019年以来华夏开始发力旗下ETF产品线布局,截至2020年6月底密集发行并成立13只ETF产品,涵盖SmartBeta ETF、商品期货ETF、跨境日经225ETF、细分行业主题ETF等多个维度。2020年以来华夏旗下另有芯片、新能车、大湾区等细分行业主题ETF相继成立,其中新能车ETF首发规模高达107.62亿元。自2019年以来,华夏ETF产品线已涌现多只明星产品:行业主题类ETF中围绕科技以及新能源板块布局的5G ETF、人工智能AI ETF、芯片ETF、新能源汽车ETF等产品的规模及成交额均位居行业前列,华夏上证50ETF更是以395.12亿元规模成为全市场规模最大的ETF产品。

广发基金:行业及主题类ETF产品布局较为完备 

截至2020年6月底,广发基金旗下共有22只ETF产品,合计管理规模281.66亿元,其中15只行业主题类ETF产品。广发旗下ETF产品线除传统的沪深300、中证500、中证100、创业板指和中小板300等宽基ETF产品外,还有多个行业主题类ETF,涵盖信息技术、传媒、环保、军工、工业、金融地产、可选消费、医药卫生、原材料、央企创新驱动、环保产业、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精细化程度全市场领先。从ETF成立时间来看,广发较早专注于行业及主题类产品线的布局,力图为投资者提供精细化的投资工具。

南方基金:产品线大而全,代表性产品500ETF

截至2020年6月底,南方旗下共计ETF产品21只,合计管理规模512.83亿元,代表性产品南方中证500ETF当前规模384.6亿元,是公募市场规模最大的500ETF产品。南方在跨境ETF产品线也有较多布局,主要覆盖香港、美国、日本权益市场,南方原油则是较为代表性的跟踪国际原油价格的工具型产品。

易方达基金:跨境ETF布局一枝独秀

截至2020年6月底,易方达旗下共有21只ETF产品,合计管理规模582.49亿元。从标的资产类别来看,易方达对各类型ETF产品均有布局,产品线相对完备,其中股票型 ETF和跨境ETF规模相对较大,两类产品当前总规模分别为415.26亿元和131.58亿元。跨境ETF合计管理规模全市场占比63.38%,在全公募中排名第一,覆盖美国、香港、日本、全球等主流的投资区域,对于美国的细分行业主题也有相应产品覆盖,如标普生物、标普科技、标普医药等,为全球大类资产配置的投资者提供了丰富的标的资产。此外,跨境ETF产品中的H股ETF、中概互联网ETF也均是行业中具有代表性的产品。

华安基金:商品ETF规模最大,黄金ETF规模绝对领先

截至2020年6月底,华安旗下共有13只ETF产品,合计管理规模417.02亿元。旗下华安黄金ETF规模达到109.05亿元,占商品型ETF市场规模的47.04%,是目前公募市场上规模最大的商品ETF产品。近年来华安基金在ETF产品的布局上持续推进,覆盖了宽基、SmartBeta和跨境等类别的ETF产品,其中“华安法国CAC40ETF”是公募市场上首支联系法国证券市场的ETF产品。

嘉实基金:SmartBeta产品优势明显

截至2020年6月底,嘉实旗下共有18只ETF产品,合计管理规模359.34亿元。嘉实一直追求主动投资alpha与市场beta的结合,多年来专注于SmartBeta策略的开发,并基于SmartBeta研发布局多只ETF产品,如嘉实基本面50ETF、嘉实沪深300红利低波动ETF、嘉实中证500成长估值、嘉实新兴科技100ETF等13只产品。2019年6月嘉实推出“Super ETF”品牌,打造系列ETF产品线,更好地为资产配置提供优质底层工具。Super ETF 阵营当中成立一年以上的全部10只ETF产品当中,有9只产品自成立以来取得正收益,且相对上证综指的超额收益率均在15%以上,表现最佳的嘉实中证主要消费ETF成立近6年来总回报超200%,年化回报超20%。

国泰基金:领跑细分行业主题类ETF

截至2020年6月底,国泰旗下共有15只ETF产品,合计管理规模487.54亿元。2019年国泰发行成立4只ETF,分别是生物医药、半导体50、计算机和通信ETF。2020年以来国泰中证钢铁ETF、国泰中证煤炭ETF、国泰中证全指家电ETF和国泰中证新能源汽车ETF相继发行与成立。国泰在ETF产品线上布局细分行业与主题,其中证券ETF是公募市场规模最大的券商ETF,而半导体50ETF、计算机ETF、通信ETF、煤炭ETF、钢铁ETF均为全市场首只相应细分领域的ETF产品。

博时基金:央企主题ETF带动规模扩大

截至2020年6月底,博时旗下共有15只ETF产品,合计管理规模367.25亿元。博时在宽基类、主题类和跨境ETF产品上均有布局,旗下“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和“博时央企创新驱动ETF”成立时间不足2年,规模已经达到121.89亿元和111.09亿元,分别位列市场上主题类ETF规模第二和第三位,成为继博时黄金ETF后的博时代表性产品。

富国基金:近年来发力布局龙头ETF产品线,指数增强类产品独树一帜

截至2020年6月底,富国旗下共有14只ETF产品,合计管理规模124.28亿元。2019年以来富国共发行成立10只ETF产品。旗下军工龙头ETF、消费50ETF、科技50ETF和医药50ETF均是布局在细分行业中的差异化ETF产品。与其他行业类ETF不同,产品在指数编制中引入了丰富的选股指标,如中证科技50指数在选股时引入研发投入、风险指标、基本面质量得分、激励机制得分、科技创新得分等一系列指标,综合因子得分加权进行编制。这种选股与行业指数结合的方式融入了一定的主动管理理念,对于投资者而言具有更高的参考价值。

平安基金:债券型ETF市场规模占比最高

截至2020年6月底,平安旗下共有12只ETF产品,合计管理规模201.21亿元,其中债券型ETF规模65.89亿元,占债券型ETF市场规模的33.12%。旗下“平安中债-中高等级公司债利差因子ETF”规模达52.83亿元,是目前公募市场上规模最大的债券型ETF。平安基金的ETF布局不仅包括了宽基指数、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行业类股票ETF,还有5-10年期国债活跃券、0-5年广东省地方政府债券等债券型ETF,是目前债券型ETF产品最多的基金公司。

宽基ETF先发优势明显,2020H1主战场在半导体、5G等科技领域

宽基ETF先发产品规模优势明显,2019年至今,鲜有新发规模超过2亿元的宽基ETF

宽基ETF同质性高,先发行的产品已普遍占领同类市场。现今宽基ETF市场接近饱和,较晚发行的宽基ETF规模发展相对受限。就中证500ETF而言,根据Wind数据,截至2020年6月30日,于2019年以前发行的中证500ETF平均规模为60.95亿元,中位数为26.08亿元;而2019年至今,新发行的宽基ETF中除中银证券中证500ETF(515190.SH)规模为2.72亿元外,其余宽基ETF规模均未超过2亿元。

2020H1新成立规模最大的10只ETF有7只为半导体、5G等科技领域,规模达426亿

截至2020年6月30日,自2019年以来新发行的137只ETF中有71只为行业或主题类ETF,而宽基类仅为34只;在2019年,科技和医药行业收益居前,行情也很大程度上催化了投资者的配置意愿。根据Wind数据,在2020年上半年新成立的ETF中,规模最大的10只ETF中有7只布局于半导体芯片、5G通信、新能源等科技相关领域,规模总和为425.80亿元,占2020年上半年新成立ETF规模总和的84.23%。虽然部分ETF布局的行业有所重合,但是跟踪标的指数的编制方式存在各种各样的创新,反映出差异化竞争的市场现状。

降费潮由沪深300为代表的传统宽基型拓展至人工智能、新能车等行业主题类ETF

2019年3月,平安创业板ETF发行,以0.15%每年的管理费和0.05%每年的托管费打破了合计费率每年0.60%的收费惯例。随后各家基金公司先后在同质化程度最高的宽基指数ETF上进行降费。随着各家基金公司ETF产品的深入推进,ETF在很多行业指数上也呈现出同质化的发展倾向,降费潮由沪深300为代表的传统宽基型ETF拓展至以人工智能、新能车等为代表的行业主题类 ETF。近两年来SmartBeta和跨境ETF也开始出现降费趋势。事实上在海外成熟市场中,零费率ETF甚至是补贴型ETF并不罕见,国内ETF降费或成趋势。

截至2020年6月底,公募市场共有44只合计费率在0.20%/年以下的股票型ETF产品。

伴随着ETF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宽基类ETF同质化程度较高,除了流动性和追踪误差外,同类型宽基ETF之间几乎没有差异,因此公募基金需要用更低的费率来抢占市场。根据Wind统计,SmartBeta ETF的管理费率多数维持在年化0.50%附近,近年来才出现个别降费产品,且SmartBeta ETF在低合计费率ETF中占比最小,或因为SmartBeta带有主动管理的策略思想,同质化程度低,市场可替代性相对较差。也从侧面印证了嘉实基金多年来深耕SmartBeta策略和布局“Super ETF”的先见之明。此外,华安基金近年来也开始逐步布局SmartBeta产品,富国基金则深耕指数增强类产品,带有主动管理思想的ETF产品或将成为各大公募展开竞争的下一个主战场。

ETF呈现多样化发展趋势,细分行业主题、品种扩展的创新产品持续涌现

2019年以来全公募市场共发行ETF产品137只,根据Wind数据具体来看,呈现出的产品创新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细分行业及主题ETF是股票型ETF布局的主要方向。尽管宽基ETF市场容量大,但其先发效应也更加明显。在结构性行情中,新热点会随着板块和资金的轮动不断涌现和切换,因此各大公募基金纷纷把握市场时机进行布局。2019年以来发行行业与主题类ETF共计71只,涵盖科技、证券、医药、红利、国企、一带一路等不同方向的行业和主题,且行业和主题的颗粒度越来越细。一方面2019年以来A股市场处于结构性行情中,细分行业和主题类ETF由于为投资者提供了精细化的投资工具而备受追捧;另一方面在宽基类ETF产品市场趋近饱和、龙头公募竞争格局稳定、费率不断下降的趋势下,精细化行业和主题类ETF产品有望成为各公募未来竞争的主战场。

跨境ETF和商品ETF品种拓展,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项。2019年至今发行的跨境ETF总规模19.48亿元,仅占跨境ETF总规模的6.87%。但是这14只新发行跨境ETF在品种上覆盖了恒生国企、日经225、大湾区创新100和法国CAC40等标的指数,进一步满足了投资者进行海外资产配置的需求。商品投资领域新发的3只商品期货类ETF为华夏豆粕ETF、大成有色期货ETF和建信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期货ETF,在此之前商品ETF中只有黄金ETF。随着商品期货的品种愈加丰富,相应的ETF产品也将逐步登台,为分散化投资和大类资产配置提供更多选择。

过滤投机噪声和质押风险,构建高纯度标的指数。传统的标的指数在编制时往往采取市值加权或等权,但2019年以来新发的科技类ETF跟踪的标的指数在编制方式上有所创新,部分指数摒弃了传统方式,更注重成分股的投资质量:如中证科技100指数在科技主题样本空间内会先剔除质押比例top5%的股票,在剩余股票中根据营业收入、经营活动现金流、净资产和毛利计算基本面综合得分选取top60%的样本,最后再根据研发强度、盈利能力和成长能力进行加权打分选取top100成分股。中证科技50策略指数和中证新兴科技100策略指数在编制上亦出现不同程度的创新,反映了一定主动选股的策略思想,更容易选出质量更高的“好公司”。

ETF市场未来展望:精细化、差异化产品设计或成破局突围之道

多样化投资理念打破市场同质化趋势,精细化产品设计助力差异化竞争。自2018年以来,ETF市场集中程度呈现缓慢下降趋势,这是因为市场上的ETF种类越来越多,行业分割越来越精细,“MSCI”、“大湾区”、“一带一路”等新主题的涌现,再叠加各种指数构建上的创新,可供投资的选项越来越多。

从追求回报的角度而言,宽基指数类ETF已不能满足投资者追逐局部行情的需求;从配置的角度而言,精细分类的主题、行业、SmartBeta类ETF更能贴合不同投资者的投资偏好与投资理念。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试图通过差异化的战略定位实现突围,如易方达基金在跨境ETF中领先布局,为全球大类资产配置的投资者提供了丰富的标的;国泰基金在各种细分行业ETF中广泛布局,有效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配置需求;嘉实基金专注SmartBeta产品线和“Super ETF”的研发;富国基金深耕于指数量化增强类产品。在A股市场有效性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的背景下,带有一定主动管理思想的ETF“增强”产品或将有更广阔的市场潜力。

目前国内ETF市场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对于基金公司而言,特色的战略布局与差异化的产品设计或更能有效突围。铺设大而全的产品线对基金公司及投研团队均要求较高,在市场竞争格局趋于激烈的前提下,产品营销也成为技术难点。独特的战略定位或对基金公司整合各项资源、提升投研团队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更加有利。差异化的产品布局也有助于迎合客户需求,有望成为破局突围之道。

风险提示

本报告对历史数据进行梳理总结,历史结果不能简单预测未来,规律存在失效风险,投资需谨慎。报告中涉及到的具体基金产品不代表任何投资意见,请投资者谨慎、理性地看待。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它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对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

免责声明与评级说明

公众平台免责申明

本公众平台不是华泰证券研究所官方订阅平台。相关观点或信息请以华泰证券官方公众平台为准。根据《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本公众号内容仅面向华泰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请勿对本公众号内容进行任何形式的转发。若您并非华泰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请取消关注本公众号,不再订阅、接收或使用本公众号中的内容。因本公众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烦请谅解!本公众号旨在沟通研究信息,交流研究经验,华泰证券不因任何订阅本公众号的行为而将订阅者视为华泰证券的客户。

本公众号研究报告有关内容摘编自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的,若因对报告的摘编而产生歧义,应以报告发布当日的完整内容为准。如需了解详细内容,请具体参见华泰证券所发布的完整版报告。

本公众号内容基于作者认为可靠的、已公开的信息编制,但作者对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也不对证券价格的涨跌或市场走势作确定性判断。本公众号所载的意见、评估及预测仅反映发布当日的观点和判断。在不同时期,华泰证券可能会发出与本公众号所载意见、评估及预测不一致的研究报告。

在任何情况下,本公众号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客户私人投资建议。订阅人不应单独依靠本订阅号中的信息而取代自身独立的判断,应自主做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普通投资者若使用本资料,有可能会因缺乏解读服务而对内容产生理解上的歧义,进而造成投资损失。对依据或者使用本公众号内容所造成的一切后果,华泰证券及作者均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本公众号版权仅为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公司书面许可,任何机构或个人不得以翻版、复制、发表、引用或再次分发他人等任何形式侵犯本公众号发布的所有内容的版权。如因侵权行为给华泰证券造成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损失,华泰证券保留追究一切法律责任的权利。本公司具有中国证监会核准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经营许可证编号为:91320000704041011J。

华泰金工深度报告一览

金融周期系列研究(资产配置)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2020年中国市场量化资产配置年度观点——周期归来、机会重生,顾短也兼长20200121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量化资产配置2020年度观点——小周期争明日,大周期赢未来20200116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风险预算模型如何度量风险更有效-改进风险度量方式稳定提升风险模型表现的方法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周期双底存不确定性宜防守待趋势——短周期底部拐头机会渐增,待趋势明朗把握或更大20191022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二十年一轮回的黄金投资大周期——黄金的三周期定价逻辑与组合配置、投资机会分析20190826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如何有效判断真正的周期拐点?——定量测度实际周期长度提升市场拐点判准概率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基钦周期的长度会缩短吗?——20190506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二十载昔日重现,三四年周期轮回——2019年中国与全球市场量化资产配置年度观点(下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二十载昔日重现,三四年周期轮回——2019年中国与全球市场量化资产配置年度观点(上)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周期轮动下的BL资产配置策略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周期理论与机器学习资产收益预测——华泰金工市场周期与资产配置研究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市场拐点的判断方法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2018中国与全球市场的机会、风险 · 年度策略报告(上)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基钦周期的量化测度与历史规律 · 华泰金工周期系列研究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周期三因子定价与资产配置模型(四)——华泰金工周期系列研究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周期三因子定价与资产配置模型(三)——华泰金工周期系列研究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周期三因子定价与资产配置模型(二)——华泰金工周期系列研究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周期三因子定价与资产配置模型(一)——华泰金工周期系列研究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华泰金工周期研究系列 · 基于DDM模型的板块轮动探索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市场周期的量化分解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周期研究对大类资产的预测观点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金融经济系统周期的确定(下)——华泰金工周期系列研究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金融经济系统周期的确定(上)——华泰金工周期系列研究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全球多市场择时配置初探——华泰周期择时研究系列

行业指数频谱分析及配置模型:市场的周期分析系列之三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市场的频率——市场轮回,周期重生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市场的轮回——金融市场周期与经济周期关系初探

周期起源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企业间力的产生、传播和作用效果——华泰周期起源系列研究之八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耦合振子同步的藏本模型——华泰周期起源系列研究之七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周期在供应链管理模型的实证——华泰周期起源系列研究之六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不确定性与缓冲机制——华泰周期起源系列研究报告之五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周期是矛盾双方稳定共存的结果——华泰周期起源系列研究之四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周期是不确定性条件下的稳态——华泰周期起源系列研究之三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周期趋同现象的动力学系统模型——华泰周期起源系列研究之二

【华泰金工林晓明团队】从微观同步到宏观周期——华泰周期起源系列研究报告之一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差异化 华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138.02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43.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